靖州县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09:12 信息来源:靖州县司法局

2023年,靖州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以全面贯彻实施我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为主线,扎实推进法治靖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法治基础。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念的与时俱进、学用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健全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内容,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将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出台了《靖州县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工作方案》,明确述法主体和内容,强化责任落实。

(二)立足岗位职责,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尽职履责,主动担当作为。

1.法治调研督察与法治宣传工作。一是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全面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年初,制定出台了《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5月,牵头开展本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靖州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各相关单位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10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的通知》,对全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督查。全年召开了两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共迎接省、市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6次,及时总结经验,认真开展整改,促进全县法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根据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着重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将责任清单下发至各乡镇、各部门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集中学法制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2023年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150余次,开展集体学法200余次。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参与学法考法工作,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以各种宣传月、日、周活动为契机,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创新法治宣传载体,组织开展了大学生“送法下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12.4宪法宣传周等一系列有针对性普法活动共计400余场,参加群众3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联合县文旅广体局组织开展了“‘湘’遇非遗,法治同行”法治雕花活动,并积极选送作品参与了由湖南省司法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湖南省“‘湘’遇非遗,法治同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荣获三等奖。

2.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落实《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3年,我县共有6个案件收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都出庭应诉。此外,还有1件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9件、不予受理1件,已审结26件;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2件(其中县人民政府办理的行政案件21件、县政府各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单独应诉案件11件),已结案26件。

3.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认真落实“三统一”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并按规定向市政府及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备案率达100%。2023年,共审查县政府及其办公室规范性文件6件和县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9件,政府常务会议题、一般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共500余件次。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向人大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法律把关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联合审查办法,坚持法制审核部门全程参加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积极征求公众意见。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靖政办发〔2023〕2号)等都通过靖州县党政信息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让政府决策公开透明、让群众知晓。

4.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依托专题业务培训、上岗资格审查,推动“三项制度”在全县行政执法机关落地落实;通过靖州县政务门户网、“双随机、一公开”、行业系统执法平台等,不断推进我县行政执法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今年先后组织2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为全县累计新增220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力量持续增强。

(三)坚持服务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职能,进一步整合法治资源,全力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开展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对全县10余家重点企业实行“政法干警包联制”,为各企业分别明确一名“联系领导”和“联络员”。实现“点对点”帮扶、“面对面”服务,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细听企业对政策和法律需求的心声,帮助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2023年来,共组织司法行政干警上门服务企业40余次,办结反映的法律问题20个。二是加大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和过期违规涉企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涉企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等广泛征求营商主体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今年来,依托“千所联千企”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30余场,为企业提供各类公共法律服务100余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三是进一步畅通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渠道,实行“行政复议+调解”的模式,实质化解涉企行政争议。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加大多元解纠纷机制运用。今年来,办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5件,调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3起。四是拓宽企业法律服务途径,在园区增设公共法律服务点,安排一名公职律师驻点从事企业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今年来,在主城区人口密集小区布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栏10块,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进园区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14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法治纪念品1000余份。

(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一着力提升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严格按照“八有”“六统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全县80%以上的村(社区)调委会开展清理整顿和规范建设。充实壮大人民调解力量,分别为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解室)和各乡镇调委会配备了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为89个具备条件的村调委会分别配备了1名专职调解员。全年共组织指导全县各乡镇“屋场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起,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团寨,大事不出乡镇”,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稳控在基层一线。各乡镇司法所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辖区基层人民调解员开展了2次业务培训,受训调解员达4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二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2023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25起,成功调处化解1016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没有发生一起因排查调处不及时或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为建设平安和谐靖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是加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全县形成一股争先创优的热潮。截至目前,我县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2023年,根据评选结果命名了坳上镇响水村等17个村(社区)为“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四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按县委政法委安排,长期派驻3名干警入驻县综治中心坐班办公,负责全县的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处和“三源共治”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确保“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县综治中心自2023年7月中旬运行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受理矛盾纠纷33起,已调处化解32起,共督查督办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03件,督办结案101件。

(五)聚焦法律工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是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2023年,对建设比较薄弱的25个站点进行了改造完善,还超额完成47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我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下良好基础。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4件、已办结各类公证事项523件、受理法医临床鉴定案件86起。公共法律服务咨询窗口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服务1200余件次,受理矛盾纠纷30起、已调处化解27起,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律师(政策法规)工作。2023年以来,依托“千所联千企”和“走基层·惠民生”主题活动,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到全县11个乡镇参加政法系统法律服务宣传活动,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暨为企业负责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法治课30余场。年初,组织我县律所、法律服务所与全县138个村(社区)全部续签了为期三年的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并开展相关工作。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协助市司法局完成了对我县四个法律服务机构的年度考核及常态化督察监管。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目前全县公职律师有7名,有8家执法单位请了法律顾问。经常性组织全县所有律师及法律工作者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建设基础薄弱,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因建设资金短缺,截至2023年12月,我局尚有2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任务尚未完成;二是全县基层司法所人员配备不足,除渠阳司法所外,其他10个司法所均未达到3人标准。

(二)法治素养存在差距,法治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法治人才短缺,人员法治素养参差不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不高,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着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司法所组织队伍、业务工作、所务管理基础保障建设,确保我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作风正、业务精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二)切实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强化法治人员配备,积极引育法律人才;进一步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制度,继续加强对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积极主动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员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2024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理念,不断将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平安靖州、法治靖州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