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靖委报〔2024〕4号

发布时间:2024-02-21 08:54 信息来源:靖州县司法局

中共怀化市委、怀化市人民政府:

2023年,靖州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2023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思想为先,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蓝图”

1.强化思想淬炼。坚持把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并纳入县委党校重点学习课程和“八五”普法讲师团宣讲内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同时在各类专项培训中突出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念的与时俱进、学用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2.严格部署推进。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及时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和统筹调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出台《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靖州县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述法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

3.加强督查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面依法治县重点考核项目,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先后制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落实湖南省2022年法治建设督察报告整改方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方案》。2023年10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组成督查组,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督查,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二)制度为纲,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好环境”

1.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厘清政府权责清单,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全面落实权责清单网上对外公示制度,依托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时编制公布并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截至目前,公布县级部门权责清单3611项。公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明确乡镇政府权责清单116项。及时调整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印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公布县、乡两级行政许可事项257项,有效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2.落实依法决策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向人大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法律把关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联合审查办法,坚持法制审核部门全程参加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积极征求公众意见。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均按程序在举行听证后方才出台。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涉及森林防火、义务教育、城市绿线管理、电商物流等13个重点民生领域。

3.完善文件审查制度。建立审查沟通答复制度,增强有效性;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增强科学性;完善定期公示制度,增强民主性;推进跟踪评估制度,增强实效性。认真落实“三统一”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加大主动审查力度,增加审查刚性要求,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应意见,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内容,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确保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的质量。2023年,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出台的6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并按规定向市政府及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备案率达100%。

(三)机制领航,跑出法治政府建设“加速度”

1.完善民族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民族立法格局,坚持从民族自治县实际出发,着眼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充分考虑立法的实际需要,认真研究论证,慎重确定立法项目,在立法工作中努力做到善变通、有特色、可操作。每个立法项目启动时,都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立法起草专班,并根据立法项目的复杂程度,聘请专业团队“把脉问诊”。召开座谈会、立法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深入推进《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改工作。制定《<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方案》,加强立法后评估工作。2023年7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2.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资源,减少执法层级,下沉执法力量,整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有效克服多头执法,减少部门间的职能交叉、权责分割现象,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目前,全县11个乡镇均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等7大领域全面完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标,实行执法队伍与主管部门合二为一的“局队合一”体制,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现实困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3.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形成了以人民调解为依托,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屋场会”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作用,真正做到了“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2023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87起,成功调处化解984起,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能,坚持“有错必纠”原则,全力化解行政争议。认真落实《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0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1件。

(四)服务保障,注入法治政府建设“强动力”

1.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统一编制了办事指南,实现省“300件事”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2023年累计受理“一件事一次办”5万余件。二是推行“跨省通办”。共梳理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结合“帮代办”、“延时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深化“一网通办”。对1946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优化,共减少承诺时限25667天,460个事项由承诺件提升为即办件,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事项外,网办率达100%。四是加强“湘易办”建设。建立线下体验中心,推出“湘易办帮您办”系列短视频,大力推广“湘易办”注册使用。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工作,累计汇聚证照43类18784个。

2.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一是规范行政审批中介事项。对行政审批中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全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指导目录由93项精简优化至55项。二是推广应用“中介超市”。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中介超市”咨询服务窗口,负责指导入驻平台,解答采购中介服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各级政务服务窗口摆放“中介超市”宣传手册,让更多的企业知晓、认可、使用“中介超市”平台。三是推进告知承诺制在线办理。公布《靖州县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2023年版)》,梳理明确可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事项41项。及时完成告知承诺制事项实施清单填报及业务系统配置,实现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同质办理。

3.增强执法监管能力。一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2023年度靖州县市场监管领域县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除重点领域、特殊行业外,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实现一次执法检查完成所有检查任务,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有效提高了联合监管效能。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今年共组织2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累计新增220名行政执法人员。三是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卷常态化评查机制,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

(五)创新引领,展现法治政府建设“靓颜值”

1.创新民主法治建设。一是打造民族特色法治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县域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将法治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雕花蜜饯技艺”完美融合,组织开展“‘湘’遇非遗,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同时依托“四八姑娘节”、“杨梅节”等民族节日以及“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二是加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全县形成一股争先创优的热潮。截至目前,我县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全覆盖,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 “学法用法示范户”,群众“遇事找法”更加便捷高效。

2.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印发《靖州县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实施方案》《靖州县综治中心运行管理制度》,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依托,聚焦“一中心”建设、“一张网”统管、“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综治+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战水平大幅提升。按照《靖州县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方案》《靖州县创新社会治理“十微平台”一体推进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工作实施方案》,打造“三源共治”靖州样板,在“三源共治”中升级科技化服务手段,将综治信息系统、数字乡村、智慧门牌、雪亮乡村等基层治理平台融合对接,实现网上一站式解纷。2023年11月2日,我县太阳坪乡贯堡渡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3.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更好地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激励引导全县不断提升质量,加快建设质量强县。进一步畅通企业办事渠道,在“园区”搭建全程代办、科技研发、营销推广、用工保障、法律咨询、财务指导、融资担保和开放合作“八大服务平台”。出台企业用工保障奖励办法,创新校企合作等招工模式,企业用工保障率达96%。聘请第三方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降低企业法律风险,实现企业法律纠纷“零存量”。建立风险补偿基金,为无抵押物的企业提供贷款风险补偿,开发“茯苓贷”、“楠竹贷”、“杨梅贷”等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融资4.3亿元。“靖州杨梅”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修正药业集团(湖南)生物医药等成功项目不断彰显“靖州速度”。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观念存在差距。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提升自我法治素养的主动性还不够强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执法水平仍需提升。执法队伍基础薄弱,人员结构不合理,法律专业人才匮乏,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

(三)社会参与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引领发挥不够,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合力还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坚决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不断健全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重要事项、重点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应审尽审。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的审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和水平。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上持续发力,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好。

(四)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动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对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的指导监督,不断提升法律综合平台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水平。 依法、公正、及时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