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0-14 15:09 信息来源:靖州县审计局

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靖州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审计机关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做好常态化防控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靖州县审计局全体干部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当中,选派1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参与支援今年怀化突发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在网点上逐户摸底排查外来抵靖人员,全力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防疫一线筑起一道坚固的红色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审计力量。

(二)全面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审计工作

上半年来,审计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认真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1、县本级2021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县本级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于2月底全面展开,4月结束现场审计。组织对县财政局及相关单位的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本次审计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为目标。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认真研究分析,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

2、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按年初审计计划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等2个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扎实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继续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财务管理、内部监管、机构编制,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根据经济责任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将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对刘霞任原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经济责任审计,姚春明任中共甘棠镇党委书记、冯显卫任甘棠镇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杨午棠任中共大堡子镇党委书记、赵竟任大堡子镇镇长经济责任审计,配合市局开展对杨德煌任中共怀化市二凉亭园艺示范场党委书记、场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截止目前,刘霞任原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经济责任审计已完成现场审计,姚春明任中共甘棠镇党委书记、冯显卫任甘棠镇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杨午棠任中共大堡子镇党委书记、赵竟任大堡子镇镇长经济责任审计正在进行中。

(3)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执行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等情况,我局将陆续派出审计组,对甘棠镇、大堡子镇主要领导干部、向云忠任原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畜牧水产局书记、局长)党组书记、主任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4)有序开展财政收支审计

强化对国家重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结合县委巡察移交问题,重点关注县疾控中心、总工会、档案馆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澄清财务收支底子,揭示并防范债务风险。

(5)全力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2022年上半年出具政府投资审计报告11个,送审金额7799.77万元,审定金额6819.76万元,审减金额980.01万元,审减率12.56%。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积极推动纠正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的“以审代结”做法,全面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6)切实开展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

加大对政府重点部门使用专项和民生项目的审计,以促进专项资金科学分配,规范管理,高效使用为目标,跟踪政策重点,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审计监督,促进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群众真正受益。2022年按计划对县粮油购销责任公司资产(等县国有粮食行业企业)负债损益情况专项审计进行审计,目前正在进行审计中。

(7)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靖州县审计局在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统筹兼顾,积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抽调10人次参与上级安排的审计任务、县委巡察工作和专项督查工作。

(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举措落到实处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全力投入乡村振兴工作。选派1名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名队员,共3人,到负责联系帮扶的金麦村、光明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四)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采取学习培训、理论研讨、党组书记讲授党课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习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讲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审计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放第一位。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局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个人主体责任清单。同时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审计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二是细化职责任务。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结合审计局工作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进行逐项分解,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

(六)狠抓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审计服务水平

认真领会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职能定位,坚持依法审计,切实履职尽责,强化跟踪权力运行轨迹、关注责任履行情况、促进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审计各项工作之中。要求审计干部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严谨务实,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坚持定期开展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充分利用审计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审计大讲堂”“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学习,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综合提升整体审计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半年来,县审计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种综合性工作多,现有人员极度紧张,从而造成年度安排的审计项目进度滞后。二是审计工作线宽面广,涉及行业部门多,对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复合型人才缺乏,尤其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面的人才极为缺乏,现有审计人员专业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三是信息化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大数据审计工作相对滞后。四是优秀审计人才流失,精心培养的审计干部因待遇和职业吸引力而另谋出路,审计优秀人才留不住。五是现有审计人员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符合新形势的要求等。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将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审计理念,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为推动靖州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

1、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上,着力解决“重审计、轻整改”的现象,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的绩效。

2、强化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监督检查其承担的贯彻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统筹结合,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提高审计效率。

3、抓好政府投资审计。积极推动纠正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的“以审代结”做法,全面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4、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经济责任、政府投资、政策跟踪等审计项目融合,做到成果共享,以党政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以及污染防治责任履行情况为审计重点,为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5、积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安排和交办的工作任务。


                                       靖州县审计局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