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靖州县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5 08:36 信息来源:靖州县审计局

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

为了加强我县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靖州县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7日


靖州县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内部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工作作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好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总体能力,推动单位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通过审计部门联系指导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推动相关部门(单位)进一步理顺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和制度,促进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提高内部监督管理水平。

三、工作内容

(一)工作对象

根据《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2021年11月2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 305 号,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等法规制度规定,结合机构编制管理与单位实际,全县各党政机关、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县属国有企业要全面推行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者明确履行内部审计的内设机构),特别是经济政策履职多、项目多、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要求有领导分管并配备专职内审(或兼职)工作人员,明确内审工作职责,依法开展工作。经摸底调查,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按照可操作、分类实施的原则,全县所有党政机关、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县属国有企业按以下几种方式来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者明确履行内部审计的内设机构),完成内部审计工作任务。

1.单位独立设立内部审计机构(或者明确履行内部审计相关职责的内设机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由各单位明确专门股室(加挂内部审计股牌子)承担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应职责。建议以下几类单位独立设立:(1)主要经济指标部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2)基本民生保障部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所属县就业服务中心、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县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县民兵训练基地)、县医疗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及所属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乡镇卫生院)、县教育局(及所属县一中、县职业教育总校、县二中等全县中小学校和县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县第三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县民政局(及所属县福利院)。(3)重点经济保障和服务部门: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及所属茯苓大市场管理委员会、靖宝市场管理委员会、玉麟庵市场管理委员会、水果批发市场管理委员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及所属县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县森林公安局)、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及所属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旅游发展事务中心、县图书馆、县文化馆)。(4)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县自然资源局(及所属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所属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及所属县木材管理站、湖南靖州五龙潭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县水利局(及所属县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县自来水公司、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5)县直重点部门:靖州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县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县工投公司。(6)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2.分战线和系统联合设立内部审计工作小组。由战线和系统的各单位明确一名懂审计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内部审计工作小组,联合实施内部审计工作职责。具体战线和系统单位如下:(1)县四大家、县委办及归口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县委党校、县史志研究室、县融媒体中心、县档案馆);(2)县政府办公室及归口单位(县土地和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县经济金融事务中心、县机关事务中心、县禁毒工作社会化办公室、县城乡发展事务中心、县供销合作联合社、县政务服务中心);(3)县委组织部及归口单位和群团组织(县老干部服务中心、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总工会、县妇女联合会、团县委、县工商业联合会、县科学技术协会、县残疾人联合会、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县红十字会、县计划生育协会);(4)县委宣传部及归口单位(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5)县委政法委及归口单位(县司法局);(6)县委统战部及归口单位;(7)县农业农村局及归口单位(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县农民素质教育中心、县农村经营服务站、县牲畜定点屠宰工作管理所);(8)县住建局及归口单位(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县污水处理监督管理办公室);(9)县交通运输局及归口单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县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县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10)其他政府工作部门:县审计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所属县军用供应站)、县统计局、县信访局、县乡村振兴局。(11)副处级事业单位:湖南靖州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怀化市二凉亭园艺示范场(归口管理太阳坪原种场、县农业科学研究所)。

3.成立靖州县内部审计专家库。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等相关部门明确1—2名懂审计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靖州县内部审计专家库,指导参与全县内部审计工作并对全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提供业务技术保障。内部审计专家库办公室设县审计局,负责内部审计专家库的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1.对本单位以及所属单位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重大经济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审计;

2.对本单位以及所属单位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重大措施以及年度业务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3.对本单位以及所属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4.对本单位以及所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

5.对本单位以及所属单位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6.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制订完善内部审计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7.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和实际操作规则;

8.编制年度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开展内部审计项目、落实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运用等;

9.总结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开展典型案例和优秀项目评选等,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宣传推广;

10.完成县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内部审计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增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监督合力,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规范内部审计工作。着力推动解决制约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单位)按要求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规范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推进落实内部审计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机制。

(三)深化结果运用,增强审计监督实效。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应当及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告知内部审计机构,对整改不到位的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加大对内部审计备案资料的分析力度,并将其结果作为制定审计计划的依据。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并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