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5:01 信息来源:靖州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本区域内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提升自身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及各级股室成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通过举办交通执法大讲堂、执法人员集中培训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全行业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全过程,指导破解法治交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局党组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细化具体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法治建设责任落细落实,从而明确部门岗位工作权力、义务和责任,构建职责定位清晰,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职责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利监管机制。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制定年度法制学习、宣传、培训计划,完成全年行政执法组织法治宣传工作4次、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实务讲座2次、参与人数120余人次,实现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交通营商环境

深化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023年度行政服务三化事项调整后,我局共有48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办率达到100%。同时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治理、推行新形势下“互联网+监管”工作为重点。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工作计划与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全年共计划抽查14次。其中依照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计划联合住建局,针对工程建设监理、危货运输企业开展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同时利用省级“互联网+监督”系统,针对54项涉及交通领域的日常执法检查组织单位日常检查与数据收取上传,至报告之日单位“互联网+监督”系统检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工作要求。

(三)着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以2023年度开展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市局提出的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执法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事前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公开与执法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准确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等信息。事中自查自纠执法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与不足。落实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实行亮证执法,文明用语等方面要求。事后对所有行政处罚决定,通过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系统平台进行公示。同事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抽查结果统一对外公示,公示率达100%。日常执法过程中为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少和杜绝人为因素干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办案过程和案件结果公平公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23年全年共完成行政处罚案件156件,案件办结率100%,本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交通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增强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和谐交通管理氛围,促进依法行政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统筹策划,精心组织,结合路政宣传月、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节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交通法规宣传活动。

1.利用各重大节日,深入实地进行宣传。通过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日、国家宪法日等宣传契机,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积极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执法人员深入到各乡镇集市向广大群众、运输企业分发《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出动人员140余人次。同时,利用县法制办组织的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但因疫情原因未能组织线下宣传活动,仅能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分发宣传资料,活动期间组织局单位人员开展宪法宣传学习会议、同时向广大市民宣传宪法、公路安全、车辆超限超载等法律知识,共发放资料300多份。

2.开展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加强交通标语宣传。在单位门口悬挂横幅标语;在客运站点显要位置设置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气氛。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通过制定政务公开清单与负面清单划分是否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创造性地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序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建设管理,规范公开专栏设置,强化与政务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形成信息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综合业务能力需提高。在政治理论水平和执法素养等方面短板突出,面对新形势下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局面被动应对、办法不多。

二是重大决策程序执行不够规范,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决策法治化水平不高,执法体制改革进展不均衡,还存在执法监管不到位、执法程序不规范、法制审核不严格等问题。

三是执法经费保障不足,人员缺口较大。随着安全监管难度日益增加、新老业态矛盾逐步凸显,执法难度和人员需求不断加大,由于经费保障方面无法满足需求,同时因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导致导致人员不稳定,部分人员未能按要求到编到岗到位,执法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努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制培训制度。对行政执法重点法律法规、行业法律法规规章进行解读,对新形势下面临的行业管理新问题进行探讨解析,努力通过教育培训,全面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决策管理和处理问题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二是对标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行和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按照职权范围依法行政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议定。进一步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三是及时总结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有效措施和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专项整治成效转化为做好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