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3-09-25 17:51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2022年度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负责交通运输执法检查和监督。

(二)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定全县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营运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公交车辆、出租汽车、汽车驾驶培训、汽车维修等行业管理工作。

(四)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通航保障、救助打捞、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六)承担权限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室、战备办、安全股、海事处、基建工程工作站、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

(二)决算单位构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2222.2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50.5万元,减少30%,主要是因为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2222.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2.2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2222.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1.24万元,占50.9%;项目支出1091.01万元,占49.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22.2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950.5万元减少30%,主要是因为为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22.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49.5万元,增长154.6%,主要是因为今年减少其他收入2300万元。全部由财政拨款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222.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交通运输支出(类)2222.25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93.3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222.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3%,其中: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966.4万元,支出决算为1,351.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运安全管理、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等费用的增加。

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类的费用增加。

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82.99万元,支出决算为263.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春运安全、交通综合行政执法费用的增加。

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海事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97.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渡船及码头的维修增加以及其他水运运输支出预算调整使用。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他公路水运运输支出预算调整使用。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其他公路水运运输支出预算调整使用。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调整至海事管理及水路运管理支出使用。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铁路运输(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铁路安全经费的支出增加。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车辆购置税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的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1.2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69.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临聘人员工资等;

公用经费61.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工会经费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93万元,支出决算为15.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事项,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88万元,支出决算为1.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严控招待事前控制,与上年相比减少0.07万元,减少3.6%,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务接待次数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0与上年相比减少0万元,减少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4.04万元,支出决算为14.0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与上年相比增加0.87万元,增长6.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88万元,占11.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04万元,占88.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0个、来宾100人次,主要是水运、春运安全检查,执法大队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4.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04万元,主要是执法用车,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57万元,比或者上年决算数减少24.73 万元,降低28.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03万元,用于召开春运安全等会议,人数30人,内容为春运安全等方面的会议;开支培训费0.55万元,用于开展船员及驾驶员培训,人数40人,内容为船员及驾驶员等方面的培训;没有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0;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新提升。靖黎高速公路进展顺利,响星公路、甘棠镇县道X003公路、高营公路以及资源产业路等项目竣工通车。飞山水库至铺口中心村连通公路、渠阳镇金鑫村楠竹基地产业道路等5个特色资源产业路、乡镇运输服务站改造及村级首末站等项目纳入2023年靖州县重点建设项目,全县交通路网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2.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得到新提升。一是稳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按照省级示范县创建标准,完成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客运招呼站、公交首末站等项目建设,成功创建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二是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进一步开展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目前已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荣获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三是打造高效铁路物流体系。推进兴永郴赣铁路、怀桂客运专线在靖州设站等相关前期工作。积极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启动了怀化国际陆港“靖州-北部湾港”县级货运班列。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运输服务审批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范围、条件、程序实施行政许可。推进从业资格证档案电子化,初步实现县域内转籍无纸化办理。

    3.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新提升。一是推动联合执法全力共治。构建县域执法联动机制,与公安交管、巡特警、文旅等部门加强执法联动,形成长效机制,围绕“两客一危”、超限超载、打非治违等执法监管重难点问题,深化信息共享,实现联合监管、多方共治。截至目前,共查处超限运输等各类违法案件200余起,罚没收入85余万元。二是推动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制定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全县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三是推动提升交通科技信息化水平。构建城市智能公共交通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公共客运交通视频监控全覆盖,完成智慧交通监控平台建设,深化“互联网+交通管理”的应用。加快实施2022年度2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不断强化超限超载治理能力。

    4.绿色智慧平安交通体系得到新提升。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交通运输“隐患清零”和路域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综合治理危化品运输,精准打击“两客一危”违法运输行为,实现交通项目质量安全受监率100%,加强节假日、“两会”等重点时段应急管控工作。今年来出动治超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排查企业180家(次),检查船舶360艘(次),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489余台,卸载超限货物1100余吨,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20块。二是疫情防控常抓不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客运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靖人员开展排查登记上报。及时完成交通健康服务点的设置和管理。组织交通运输企业、一线从业人员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疫情不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三是持续推进绿色交通发展。强化公路扬尘、抛洒治理。落实源头管控,加强日常巡查执法,共查处违规带泥上路车辆40台次。常抓船舶污染治理。完成全县6艘渡船垃圾桶、污油桶、垃圾告示牌的配备,2艘客船的油水分离器已安装到位,达到排放标准。四是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强《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根据交通运输系统特点,对城区客运市场、公路治超及“非法营运”等重点领域开展线索摸排,上报线索1条。

    5.公路精细化管养能力得到新提升。一是开展“百分百”工程创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工程活动创建要求,对县域内国省干线养护里程180.97km进行杂草清理、反坡处理、水沟清理、行道树刷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预计国省道优良率98%以上。二是加快实施养护工程。完成小修及预防性养护工程44.73km,实施国省干线危桥改造5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座,启动G209线、G356线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项目和塘湖服务区项目建设。三是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冰灾期间,落实在陡坡、垭口、桥梁等易结冰路段设置警示标牌100余块,撒布防滑砂300m3,融雪剂40余吨,出动机械设备56台班,帮助滞留车辆50台次,清理路障160余处,保障县域内公路安全畅通。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做好预算编制。进一步加强局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2、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严格财政财务制度执行,继续抓好“三公”经费控制管理,严格按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 ,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

3、科学理财,强化财政职能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进一步优化支出,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督,推动财政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