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16 10:21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2022年,靖州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怀化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整改、环境执法整治、生态“双创”等重点工作落实,全县生态环境工作稳步发展。现将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全县环境状况

2022年,全县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环境突发事件,各项环境质量指标较好,具体为:

(一)水环境质量。截至2022年11月,我县共完成地表水监测11期,地表水监测断面分别是流坪断面、桐油岭断面和连山桥头溪口断面,三个断面按GB3838-2002Ⅲ级标准评价,所有检测指标均达标,水质良好;饮用水源监测为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断面,采取每月采样,所有检测项目按GB3838-2002Ⅱ级标准评价,检测项目均达标,饮用水质达标率为100%,水环境质量良好。

(二)空气环境质量。根据我县县城空气自动监测站2022年1-10月数据来看,我县空气质量指数为2.74,无重污染天气,优良天数295天,同比减少4天,空气质量良率为97.0%,同比下降1.4%,PM2.5平均值为2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平均值为4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7.0%。2022年1-10月,我县空气质量指数全省排名31名,总体空气环境质量良好,持续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城市标准。

(三)土壤及辐射环境质量。目前,我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无大的土壤污染地块,辐射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安全可控。

二、2022年环境保护目标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切实抓好环保队伍纪律作风。2022年,靖州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三整顿两提升”作风建设活动,抓实政治建设,抓牢组织建设,抓严作风建设,强化业务学习,夯实党建基础,筑牢纪律防线。截至目前,分局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1次,为生态环境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成立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形势。统筹全县各单位组织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强化正面引导,积极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向社会延伸覆盖,共建清洁美丽靖州。及时处理处置涉环信访投诉,认真回复群众反映强烈的涉环突出问题,设立信访接访中心,指定专人受理12369、电话、微信、网舆的环境信访投诉,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人员职责》《信访工作规定》等相关制度。

(三)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年,为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我县召开了5次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对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农村环境整治等环境问题进行了统一部署和落实,制定了《靖州县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和《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和考核细则》,紧紧围绕今年的工作任务,严抓落实,各项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大气污染防治:一是持续巩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创建。制定了《2022年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工作方案》,围绕该项工作,各部门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二是持续推进全县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测和登记上牌。落实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湖南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县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上牌工作,截至目前,共上牌152台。有效实施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管控、减少尾气污染物排放。三是持续强化对空气扬尘污染的管控。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的检查与突击督查,加强工地出入口渣土运输管理,严抓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开展对道路渣土运输和道路扬尘综合整治,查处违规运输行为,督促责任单位严格道路清扫和洒水降尘。四是持续开展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完成靖州县新光耐火材料公司“工业窑炉升级治理”工程,完成了对靖州县华荣活性炭和靖州台泥水泥两家企业废气治理提质改造。

2.土壤污染防治:一是开展废弃矿山和尾矿库隐患排查。对全县废弃矿山和尾矿库开展现场踏勘排查,完成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保障汛期尾矿库安全。二是开展危固废和核辐射检查工作。开展医疗单位危险废物贮存、运输、处置等日常检查,开展汽修行业和工业企业固体废物的隐患排查,开展全县射线装置辐射安全检查。三是持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持续开展金鸡岩裸露矿区和废渣污染风险管控项目后续工作,持续对春阳煤矸石遗留污染问题治理项目的后续监管监测。四是开展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情况。落实省厅关于补充上报重点地块环境调查的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一住两公”地块环境调查,完成补充上报了2021年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情况,并与自然资源局建立联席机制,共同将“一住两公”地块环境调查纳入日常工作予以落实。五是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启动了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

3.水环境污染防治:一是开展村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截至目前,完成了村级饮用水源地的标识标牌设置安装工作,在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设置了宣传牌、标识标牌、交通警示牌,加大了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宣传力度,提高饮用水保护的环境意识,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二是加强乡镇级农村饮用水监测。按照2022年监测任务的要求,对全县所有千人以上饮用水开展监测,了解每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从监测结果来看,所有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均达标,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农村饮用水水质总体安全。三是开展农村黑臭水体调查。落实县委、县政府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调查摸底。四是开展饮用水评估报告编制。对全县饮用水源地的划分情况、应急情况、监测情况、整治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完成了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评估报告编制和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评估报告编制。

4.完成“夏季攻势”任务。根据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我县涉及6项24.5个具体任务(其中共性问题6个)已全面完成,完成率为100%。完成中央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年度整改销号任务6.5个(其中共性问题6个);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任务13个;完成大堡子和坳上镇2个建制镇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2个;完成台泥工业锅窑炉氮氧化物和华荣活性炭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2个;完成金鸡岩矿渣风险管控土壤污染治理项目1个。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销号。

(四)严格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1.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制定了《靖州县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靖州县垃圾填埋场专项行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怀化市生态环局靖州分局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2022年应完成整改销号7个,现完成整改销号7个,完成率100%,2023-2025年应完成整改销号14个,已销号1个,其余13个问题正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改中。2022年省生态环境厅对我县生态问题“千字精准画像”反馈问题8个,均全部按时间要求完成整改,完成了垃圾填埋场环境风险问题整改销号。

2.落实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迎接了省、市对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业园l污水处理收集率22问题”的验收检查。联合县委、县政府督察室对全县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并进行了专项通报。下达了《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我县垃圾填埋场存在环境风险问题和摸清废弃矿山重金属废渣底数问题》《加强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提醒函两份,交办单13份,组织县相关部门开展环境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排非治违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发现并整改环境问题隐患21个。

(五)强化监管执法打击环境犯罪。

1.及时处理环境信访。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和来访等反映的环境污染投诉(转办)案件16件,其中涉水投诉1件,涉气投诉10件,涉声投诉5件,以上案件全部处理,办结率100%,及时有效化解环境投诉问题矛盾。

2.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截至目前,靖州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起,其中移送公安3起,公安行政拘留4人,一般行政处罚7起,共计罚款处罚20余万元,严厉震慑了一些环境违法企业,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确保了我县的环境安全。

3.积极开展专项行动。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对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县垃圾填埋场开展了城管领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查;配合城乡事务中心、县城管局、市场管理局、文化局对中央大街酒吧开展现场噪声防治检查,共检查5家酒吧,对检查出的问题要求落实整改;配合市局开展我县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检查企业30余家;发现环境隐患3个,已完成整改3个;按照省、市部署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制定了《全县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方案》,全面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我县涉及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56个,已全部完成调级。

4.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一是强化执法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了上级环保部门组织的执法、应急等各类业务培训,提高了执法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移动执法效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开展移动执法,利用移动终端和先进技术对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尽可能减少企业检查频次,推行柔性执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80余次,检查企业220余家次,上传执法记录240条。

(六)严格把关环境项目行政审批。2022年,共完成靖州县竣盛工艺品厂建设项目、靖州县第二自来水厂建设项目、靖州台泥水泥有限公司减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3个项目的审批,没有出现违规、越权、降级审批的情况;完成了全县46家养殖场的粪污治理项目资料审核工作。

(七)积极推进生态“双创”示范创建。大力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2年,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作为县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项目。9月,靖州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全省排名第一,成绩斐然。10月,成功通过国家“两山基地”专家组核查组线上核查,11月,成功获批国家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八)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联村帮扶。靖州分局克服人少事多的工作困难,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委派3名干部对横江桥爱国村开展乡村振兴联村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九)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全力协助梅林社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排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保障全员核酸等工作,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三、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来,虽然我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工作,但制约环保工作开展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1.环保意识缺乏。环保意识有待加强,在环境工作落实过程中一些部门重视不够,部门协同配合较难,甚至互相推诿扯皮,还仍是生态环境部门唱“独角戏”。

2.环保力量薄弱。环保人员编制少,结构相对老化,缺少环境执法人员、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监察和交通设备,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环保工作需要。

3.财政支撑乏力。一是工作经费预算不足。分局的监察执法经费、放射性及危险废物管理所需的经费县财政没有纳入预算,监察大队没有执法经费保障,导致监察执法难以取得突破性的工作成效。二是设施投入压力巨大。农村环境环保基础设施薄弱,乡镇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境治理投入巨大,一些环境治理项目因资金未能到位而导致项目滞后。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按照生态环境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严格管理,主动服务,依法治污,保障2023年环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较好水平。

(一)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意识教育。针对污染防治、环保治理以及各类执法检查行动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和环保信息公开,提升环保工作地位和影响力,让广大群众知晓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投身环保。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巩固创建。加强力量,保障经费,对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项指标任务,开展环境风险排查,推动“两山”生态价值转化,巩固“两山”创建成果。继续推动2023年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县域经济发展双赢。

(二)务实本职业务基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环保监测职能。务实、扎实、夯实生态环境现场“监测”本职工作,加强监测站的能力建设,重点搞好环境质量监测、重点企业监督性监测、执法监测、应急监测;完成全年地表水监测,大气监测,噪声监测;全面完成全县污染源监测工作;二是进一步开展监察执法。提高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监察现场执法,进一步完善与政法部门联动的综合执法机制,对重点环境违法问题,要从严查处。三是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口。抓好项目环评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共同把好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关,避免重污染企业进驻。四是进一步加强信访调处化解环境矛盾。畅通环保投诉渠道和途径,主动作为,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五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和应急管理。编制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加强危化防护及演练,以应对危险化学品污染应急事件,提升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六是进一步推进危固废安全处置。提升危固废和辐射放射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倒卖、处置废弃铅蓄电池及废机油专项行动。

(三)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2023年,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严格渣土运输车辆规范化管理,渣土运输车实行全密闭,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控制秸秆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加强汽车尾气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治,加快老旧车淘汰。全面改善我县的生态环境质量,巩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巡查,保护饮用水的安全;突出渠江水质提升工作,完善城市截污管网,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业园区水污染排查整治、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推动渠水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以及流域水环境的治理任务。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抓实抓好土壤治理和修复,要强化污染地块管控,加强废弃矿山和尾矿库污染防治,跟踪抓好春阳煤矸石土壤风防管控项目、金鸡岩采石场、红友采石场矿区等土壤污染治理项目的后续监管监测。四是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畜禽行业污染治理,提高农村畜禽污染资源化利用。

(四)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杜绝死灰复燃。以落实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五)坚持环保专项巡查机制。持续开展污染隐患重点监管,对饮用水源地、规模畜禽养殖、尾矿库、医废、涉气企业加强隐患巡查,做到定期巡查,确保我县饮用水安全、企业达标排放、医废安全管控,切实消除环境隐患和周边矛盾。

(六)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2023年是国家生态功能区考核的第11年,进一步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打造生态宜居靖州”的目标抓紧抓实各项生态环境考核工作,争取足额收到国家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用于环境保护资金投入。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