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15:53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靖州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预算编码               418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秦年欢

联络电话


人员编制

23

实有人数

35

职能职责概述

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环境保护基本制度;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落实全县减排目标的责任;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负责全县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生态保护工作等。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环境质量考核任务。

任务2:完成2019年污染减排工作任务。

任务3:完成2019年怀化市县级环境监测工作任务。

任务4:完成责任书中各项工作任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污染减排有序推进

2、环境监测有效开展

3、环评审批严格高效

4、巡查监管切实加强

5、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

6、靖州县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进行

7、环保宣传不断深化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34.2

527.5

1006.7

1、局机关

1534.2

527.5

1006.7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06.7

497.6

396.8

100.8

509.1

1、局机关

1006.7

497.6

396.8

100.8

509.1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6

2.5

2.1

0

0

1、局机关

4.6

2.5

2.1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66.63

66.63

1、局机关

66.63

66.63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任务1: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环境质量考核任务。

任务2:完成2019年污染减排工作任务。

任务3:完成2019年怀化市县级环境监测工作任务。

任务4:完成责任书中各项工作任务。

完成2019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确保我县转移支付资金逐年递增。2019年完成削减二氧化硫排放50吨、氮氧化物排放110吨、削减化学需氧量313吨、氨氮10.5吨,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完成2019年怀化市县级环境监测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市、县涉及生态环境工作责任书中各项工作任务。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

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完成2019年度各项生态环境工作任务

完成各类环境监测任务、完成生态功能区考核任务

完成2019年污染减排工作

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

数量指标

完成2019年度各项生态环境工作任务

完成各类环境监测任务、完成生态功能区考核任务

完成2019年污染减排工作

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

时效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成本指标

指标1:

指标2:

……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完成2019年度各项生态环境工作任务,完成2019年污染减排工作

全面了解我县的环境质量状况。

经济效益

污染防治费用不断减少

污染防治费用不断减少

生态效益

努力建设生态宜居靖州

地表水达标率100%,饮用水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标率96.3%,重点污染源达标率1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群众满意度10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李程

副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秦年欢

会计

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自 评 报 告

一、单位概况

    1、基本情况   

怀化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属怀化市生态环境局派出机构,是一个全额拨款的正科级行政单位。成立于1980年10月,地址:靖州县教育路22号,法人代表邹俊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1229MB1A83687K。我局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污染防治股、环保督察协调股,行政审批股,直属机构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生态环境监测站,直属机构不单独核算。单位共有业务用车1辆。全局共有人员编制23人,其中行政及参公编制11人,公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1人,截至2019年底,实有正式在职人员25人,临时工4人,退休人员10人,共计39人。

2、整体支出概况

我局整体支出分为基本支出和专项支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环境宣传、固定资产采购、“三公”经费等公用支出;专项支出主要用于污染治理、污染防治、生态功能区考核、生态示范县创建、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等。 2019年度总支出100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7.6万元;其他专款及项目支出509.1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

①年初预算收入。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为696.63万元,其中安排财政拨入资金651.1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45.5万元。

②年度决算收入。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决算收入总计为1534.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006.7万元,上年结转527.5万元。

③整体支出规模。2019年,本部门整体支出共100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7.6万元,占总支出比例为49%;其他专款及项目支出509.1万元,占总支出比例为51%。

④部门整体支出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2019年,本部门基本支出的范围和用途包括局机关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394.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77.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3.31万元,共计450.75万元。“三公”经费年度预算金额为17.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资金,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单位:万元)

费用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额

公务接待

10

2.5

7.5

公车运行

4

2.1

1.1

公车购置

0

0

0

因公出国

0

0

0

合计

14

4.6

8.6

从上表反映的数据来看,本年“三公”经费总体管控较好,减少支出8.6万元,结余率为61%,在“三公”经费的管理上,我局能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招待费用的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专项支出

①专项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19年,本部门专项资金的来源主要是县人民政府根据我局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的特点由县财政局统筹安排的,本局按照批拨专项资金总额,结合工作任务实际逐一安排到位,做了专款专用,确保了各项任务的完成。

②专项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2019年,本部门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各环保专项建设中,为本部门职能职责的实施提供了资金保障。项目资金为业务工作专项支出509.1万元,其主要用途为:生态功能区考核经费4万元,生态示范县创建经费9万元,环保监测工作经费14.8万元,监测站运行经费8.2万元,县兴金鸡岩污染治理经费316.2万元,新红友采石场污染治理工程83.2万元,生态修编17.3万元,江东大笋平水质自动站运营1.2万元,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52.3万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经费1.5万元,大笋坪水质站运营经费1.2万元。

③专项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为加强资金安排管理,我局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接待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监控,实现了资金的集中管理、分别实施、按级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办法,确保了财政经费的有序运行,产生了明显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专项组织情况分析。2019年,县财政共安排环保专项经费509.1万元,支出509.1万元。其中:生态功能区考核经费4万元,生态示范县创建经费9万元,环保监测工作经费14.8万元,监测站运行经费8.2万元,县兴金鸡岩污染治理经费316.2万元,新红友采石场污染治理工程83.2万元,生态修编17.3万元,江东大笋平水质自动站运营1.2万元,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52.3万元,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经费1.5万元,大笋坪水质站运营经费1.2万元。

2、专项管理情况分析。遵循“先预算、再审批、后支出”原则,所有资金安排均通过了“资金申报、项目评估、党组审定、财政会审、领导批示、财政下拨”程序,为行政运行畅通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经济基础。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重抓污染治理、加强执法监管,圆满完成各项环保工作任务,社会、环境效益提升显著,具体成绩有:

(一)污染减排有序推进

1、大气治理方面。实施湖南省靖州县甘太活性炭限责任公司转型改产项目。削减二氧化硫排放50吨、氮氧化物排放110吨。实施湖南省靖州县甘太活性炭限责任公司转型改产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12吨、氨氮0.2吨。湖南绿蔓薯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停产关闭,做结构减排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241吨、氨氮4.8吨。

2、废水治理方面。加大对靖州县藕团顺发养殖场等6家养殖企业的废水治理力度,削减化学需氧量60吨、氨氮5.5吨。

(二)环境监测有效开展

及时完成了地表水监测、污染源监测、环境空气监测、黑臭水体监测、农村环境监测等监测工作,全面了解了我县的环境质量状况。到目前靖州县的地表水达标率为100%,饮用水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6.3%,重点污染源达标率为100%。

(三)环评审批严格高效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不违规审批、不越权审批、不降低环评级别,严格有效地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  

(四)巡查监管切实加强

一是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环保督察交办我县的各类环境问题及整改情况开展定期巡查,防止死灰复燃。二配合完成上级安排的畜禽养殖、固废清理、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汛期环境安全、饮用水源专项核查、农村饮用水源调查等一系列环保专项整治工作。

(五)高质量完成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建立了由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享的污染地块信息平台,完成全县废弃矿山和尾矿库调查工作、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与核实工作、涉镉污染源排查工作、耕地土壤和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等工作。二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成10蒸吨以下锅炉和工业窑炉摸底调查、完成靖州县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碳排放核查工作、大气重点工作及现场核查、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协助市局完成靖州县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工作、大气网格化微站建设工作。三是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行业拟发排污许可证企业清单摸底调查工作和2019年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和基础信息调查工作以及完成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完成饮用水评估系统填报工作和全国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系统填报、靖州县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自查评估工作以及2019年夏季任务中工业园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完成了千吨万人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完成了新红友矿山治理工程废水处理站在线监控系统的验收及废水处理站第三方运营的招标和合同签订工作,确保治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六)靖州县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进行

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扎实完成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2019年工作任务。

(七)环保宣传不断深化

一是开展了全县排污企业生态环境保护集中培训学习。二是开展“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环保校园宣传活动。三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下乡活动。四是利用新媒体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活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提高了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同度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监督环保的浓厚氛围。

五、存在的问题

1、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准,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预算控制率较高和预算完成率较低以及公有经费控制率较差,影响本部门评分及评价等次。

2、公用经费预算资金不够充足,不能完全满足环保行政运行的工作需要。

3、环保队伍力量薄弱。县环保局目前环保局仅有人员编制23名(含局机关、监察、监测编制),较少的人员编制与当前较重的环保工作任务极不相适应,难以适应日益繁重的环保工作需要。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加强培训。建议财政部门多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的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的经验交流,特别是要组织非财务部门的人员参与评价工作,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2、加大对环保部门的预算支持力度。随着上级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我局的行政处罚力度将会加大,执法成本也会加大,因此,请求县财政局在财务政策和资金方面对我局予以倾斜,以保障我局所需的工作经费,促进全县环境总体质量稳步提升。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七、自评情况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是95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