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金鸡岩2018年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0 10:56 信息来源:靖州县生态环境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2018年,靖州县金鸡岩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主要包括矿区治理后续工程铺膜及生态修复、顶部裸露区治理建设、金鸡岩矿区废水处理运营、废渣填埋处置、在线监测服务、废水收集池清淤、废水处理站废水扩容设备维修、矿区土地征用补偿等。

2、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总目标:通过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解决我县部分突出环境问题,建立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我县空气质量,确保金鸡岩矿区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改善我县环境质量。

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通过2018年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保证金鸡岩废水处理站正常运行,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3、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18年,靖州县金鸡岩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专项资金支出616.53万元。完成县金鸡岩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矿区治理后续工程铺膜及生态修复、顶部裸露区治理建设422.01万元、废水收集系统清淤维修及废渣处置72万元、矿区电化学废水处理运营122.11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促进公共财政阳光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一)项目组织。①靖州县金鸡岩采石场矿区治理后续工程—铺膜工程及生态恢复工程于2017年8月公开发布招标公告②靖州县金鸡岩采石场矿区治理后续工程—顶部裸露区环境治理工程2017年9月发布招标公告;③2018年1月12日完成竣工验收。④2018年1月25日,靖州县人民政府已组织召开金鸡岩采石场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竣工验收会议。

(二)项目管理。靖州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7月成立了县金鸡岩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靖州县金鸡岩滑坡及次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和金鸡岩重金属污染应急处理服务项目工作。靖州县建筑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监理人员于2017年7月18日进场。并签订权责分明的施工、监理合同和廉政合同。建立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健全施工质量检查体系,根据工程特点建立质量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对工程的施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检查、监督和管理。监理单位按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派驻合格的总监、监理工程师和监理人员,负责对工程项目实施工程质量、投资、进度三大目标控制,审查承建单位的各项施工准备工作和施工组织设计,审查进场材料、购件、制作及操作工艺是否符合要求,督促施工单位按规范及设计要求施工,督促检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及时向业主报送有关工程资料及施工情况。项目法人与各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督促整改,并由专人跟踪检查,直至整改完毕。本项目由靖州县住建局质量监督站质量监督,自开工以来,未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度汛方案已经审批。本工程未涉及重大设计变更。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对照绩效评价指标表,2018年我县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

四、项目主要绩效情况分析

通过一年的治理,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矿区周边环境有效改善,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提升。文昌溪水质的得到改善,确保了流域及下游农业生产安全和生活饮水安全,具有一定的间接经济效益项目。且具有一定社会影响,通过满意率调查,均有较高的群众满意度。环境效益目标实现程度较高,达到了项目申报时可研批复提出的主要污染物的削减目标,经过对流域点源治理后,文昌溪及下游以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保障。从已完成治理工作情况看,上述目标基本达到。本项目建成后,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五、存在的问题

由于对项目的管理和资金的安排使用是在探索中不断完善,通过本次评价,主要存在如下问题:缺乏环保和财务的专门人才指导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项目的施工组织和财务管理制度方面距离绩效评价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个别污染物削减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六、有关建议

金鸡岩重金属污染治理是一项重大的民生、环保工程,也是一项事关我县人民及其子孙后代福祉的历史使命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