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1-30 10:34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人社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深化队伍作风建设,兜牢民生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就业优先,奋力促进就业创业

我县城镇新增就业214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10人。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人数506人;跟踪回访率100%,就业服务率100%,就业率达98.22%。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113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数409人,办理《就业创业证》1931本,零就业家庭援助完成100%,消除零就业家庭27户,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落实充分就业乡镇及社区(村)建设,建设138个社区和行政村服务平台,建站率100%。未就业有就业意愿脱贫劳动力“311”覆盖率100%,就业率为92.1%,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8%。发放交通补贴258人,共计10.28万元。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的托底安置作用,加大开发力度,严格岗位管理。严格筛选待岗对象,定期或不定期对上岗人员的在岗及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促进公益性岗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长效就业平台。新增公益性岗位援助对象73名,其中14名为就业困难人员二次援助,同时到期清退108名。狠抓技能培训,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18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119人次。311服务对象人数为1610人;服务总次数13184次;推荐岗位次数为9114人;推荐职业培训次数25次;职业指导次数为4045次。

深入落实就业服务惠企惠民“五进五送”行动:线上,2022年1月在全市率先举办园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现场全方位展示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岗位要求等岗位信息,直播当天观看人次达8万余人,89人线上达成就业意向;线下,在园区举办现场观摩活动,分批次组织全县各乡镇主要领导、劳动保障协管员、村(社区)书记、妇女主任、求职者等共计600余人次到园区参观,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和招聘要求,缓解园区企业“用工难”、“留人难”问题。线上线下开展招聘会35场,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达成就业意向2125人。为园区的企业配备人社专员进行点对点服务,为园区电商平台免费人提供SYB创业培训264人。

加大各类回靖创业人才的资金支持,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发放补贴贷款共计828万元,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6.8万元。支持回靖人才创办的企业入驻园区,给予场地租金、水电费减免、创业指导等方面扶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以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对符合稳岗返条件的5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104.39万元,惠及职工2319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9.75万元;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5.16万元。

二、恪守民生为本,紧密织牢社保安全网

全县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合计24.27万人,基金征缴2.15亿元,发放各项社保待遇4.5亿元。严格落实社会保险费降费率政策,全县工伤保险行业费率在全省统一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统一下降20%,失业保险保持1%费率。扩大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范围,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执行,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今年年底。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湘办〔2021〕28号)文件精神,成立了靖州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靖州县社保基金监督检查专家库,持续深入推进我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建立重大案件通报机制,组建靖州县社保基金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完善社保基金监督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县人社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刑事司法联动执纪执法与查案机制,加大违规违法领取社保基金追回力度。

在全县范围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宣讲2场。利用“村村响”广播、电视开机广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所有村组、城区居民进行全覆盖宣传,让多缴多得的理念入耳入心。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放文化衫1000余件,现场答疑解惑400余次,极大提高了老百姓参保缴费的热情,群众法治观念、安全意识和对社会保险政策的认知得到进一步提升。

开展“以案促改,防控风险”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累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组织学习交流研讨1次,组织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及劳动保障站长等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通过“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进一步增强了人社系统干部职工风险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我县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增强社保稽核力量、加大稽核力度,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大数据比对。印发《靖州县社会保险基金信息共享实施方案》,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残联人联合会参与数据比对及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每月由人社部门安排稽核工作人员定期到政法部门提取服刑人员数据,对服刑人员信息进行核实、比对。

三、强化规范管理,持续激发人才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高端引领和技能支撑,全面实施技能教育提质工程、技能培训增效工程、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技能人才激励工程、全方位服务工程、全社会动员工程“六大工程”。紧盯“留、招、培”三个要素,大力开展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围绕服务企业用工、技能人才需求积极开展人力资源专项调研,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完成技能鉴定考试并颁发技能合格证书432人,在今年7月湖南省第一届技能比武当中获得中式烹调优胜奖1人。严密组织招考招聘,全方位打造“阳光”考录,2022年全县公开招聘教师2次,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2名。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等级有17个单位开展考试,晋升36人。扎实开展职称评审工作,认定2021年度初级职称116人,评审通过中小学二级教师7人、一级教师57人,推荐申报2022年度正(副)高、中级职称206人。

四、持续根治欠薪,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规范劳动监察执法,净化企业运营环境。持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为企业创造宽松的经营环境。办结国家和省平台案件数35件,平台案件办结率达100%。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理案件5起;人民法院公开判决欠薪案件1起,引导农民工司法诉讼通过人民法院2起,形成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行为;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曝光重大违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3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起。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等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特别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今年以来,我县已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1次,约谈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企业12家次;巡查用工企业、工程项目工地共30(家)次、书面审查企业9家,督促企业签订劳动合同268份;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农民工维权宣传活动2次。

五、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五型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通过打造“人社机关党旗红,护薪服务先锋行”服务品牌,推进就业扩容提质增效、守牢民生社会保障底线、提升人事人才服务水平、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服务事项办事流程184项,使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积极配合省人社厅、市人社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力建设贯堡渡村公务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延伸到村,打造靖州乡村政务服务品牌。根据人社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部署,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的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完善基层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人社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系统性、协同性、匹配度全面提高,增强乡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