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10:54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局工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行政职能,科学开展行政决策。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局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联席会议等制度,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及时做到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听取意见,局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及时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圆满完成了税费共治、“三资”清查处置、非税电子化试点等政策处理工作等。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执法能力。加强对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能力,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结合中心组学习、培训学习工作,开展班子会议或党员专题会议前学法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带头示范作用。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预算法实施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培养领导干部、公务员、党员的学法用法意识。同时,要求全体干部参加普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二是重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我局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严格行政权力依法行使,防止行政权力滥用,避免群众权益受到损害。我局各股室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培训等形式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公正执法。一是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靖州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靖州县财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靖州县财政局关于确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及相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形成了权责统一、高效有序的财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体系。二是持证上岗、依法履职。紧抓行政执法人员队伍规范化管理,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组织全体财政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后,方可上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全面持证上岗。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定期组织更换行政执法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重点围绕相关法律法规、财政法定权责、财政执法难点以及执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有关内容,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三是加强监管、增强质效。紧抓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抓事前公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等工作要求,健全行政执法公开工作机制,并根据职能转变实现动态调整;抓事中监管,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根据行政执法种类、性质、流程,规范文书记录,及时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录入监管业务信息,确保行政执法全面留痕;抓事后审查,严格执行重大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各项行政执法案件研判、处理,提出专业性法律意见,保障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局本着“早部署、早行动、早成效”理念,在年初做好普法计划,并紧跟社会发展需要,制定专题性法制宣传活动,如三八妇女节,结合局工会开展妇女权益法律知识竞答、《民法典》宣讲等,在国家安全日、禁毒宣传日、宪法宣传日等通过悬挂横幅、群发短信、上街摆摊发放宣传图册等形式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反间谍法、宪法宣传等法律法规宣传。

(五)依法强化行政监督,加强行政组织保障,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建设。我局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规范服务窗口运行,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上级部门、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明确局党组书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内容。同时将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个别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不强,缺乏主动学习意识。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行政程序落实不到位,执法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执法队伍建设需更加完善,当前行政执法证的持证率尚未达到100%,没有全员通过考试。四是仍然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4年,我局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依法行政,加强财政工作法治保障。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法治服务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需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与法律需求对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法治服务长效发展。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