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2022上半年财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6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中共靖州县委: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应对矛盾错综复杂、挑战机遇交织的经济财政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稳增长、控支出,切实增强支持能力

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坚持增收与节支并举,开源与节流并重,切实增强财政支持能力。一是保障收入质量。紧紧围绕全县财政收入任务和增长目标,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培植财源税源,掌控重点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1818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1.92%,同比增加6159万元,增长3.51%。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769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2.36%,同比增加5626万元,增长25.4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83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6.36%,同比增加2460万元,增长16%;非税收入完成98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24%,同比增加3166万元,增长47.30%,非税占比为35.60%。)完成上级补助收入153091万元,为年初预算71.98%,同比增加4472万元,增长3.01%。上年滚存结余1028万元。二是把牢支出。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完成125880万元, 为年初预算的42.87%,同比增加4326万元,增长3.56%。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2588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6.19%,同比增加4416万元,增长3.64%。

(二)惠民生、办实事,着力改善社会民生

坚持保障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截至6月底,预计安排民生支出98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76.56%。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建立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今年年初预算安排教育支出53440万元,较上年增加4334万元,增长8.83%。截至6月底,教育支出21303.44万元,积极支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保障领域,截至6月底,预计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3622.96万元,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切实落实财政民生兜底责任,保障全县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6月底,失业保险、机关养老保险和城乡养老保险三项保险财政专户预计收入为10648万元,支出为10463万元;共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626.46万元用于防疫防控,主要包括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0.1万元,应急物资采购345.2万元,疫情防控工作经费1300万元,医学隔离点建设项目600万元,援怀支出110.14万元等。

(三)抓改革、攻难关,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面对矛盾错综复杂、挑战机遇交织的经济财政形势,要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创新财政工作新模式,提升我县财政综合实力。一是通过绩效综合评价,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进一步提升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今年以来,组织全县各预算单位,开展了2022年度财政专项资金及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编制、2022年度财政专项资金及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并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2022年财政专项资金及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工作。二是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速推进平台市场化转型。着力解决平台市场化转型、运营能力弱化等问题。根据湖南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的若干意见》(湘债管办〔2021〕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由县级19家国有独资企业通过整合组建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成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县经建投集团”由单一的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打造成为县级唯一、资产规模最大的集投资建设运营与服务为一体的、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商和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主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两大板块,增强资产、资源的公信力,夯实集团公司基础。三是加强中央直达资金监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全面推进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今年以来,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65719.87万元,分配进度83.4%,支出进度60.6%;收到参照直达资金709万元,分配进度54.7%,支出进度9.9%。利用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对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监控,目前为止,我县出现预警信息总条数14条,均及时进行确认处理,避免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的现象。建立通报制度。6月11日,起草印发了《关于靖州县2022年1-5月中央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通报》(靖财预函〔2022〕2号),向相关预算单位通报了2022年1-5月我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根据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直达资金管理。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开展信息化监督等一。四是开展财政内控信息化试点工作。今年以来,我县作为内控信息化试点县,积极与省厅对接,认真研究探索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的预警预防机制,切实发挥内控在财政管理中的监督制约作用。建立一整套涵盖所有财政业务的内控制度信息化的监督制度体系,全面提升我县财政内部控制监督能力。

(四)防风险、扩财源,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秉持“发展就是防范化解风险最有效的手段”理念,在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防范化解方案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有限资源,增强发展内力,壮大财政实力,从根本上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一是积极化解债务。按照“一县一方”、“一年一案”、“一债一策”的原则,切实防范债务风险。截至6月底,政府性债务累计化解1.86亿元;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2.25亿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21.18亿元,隐性债务余额10.23亿元,关注类债务余额0.84亿元。二是狠抓财源建设。根据省财源办下发的《湖南省2022年财源建设工作要点》,我局拟定了今年财源建设工作计划,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今年已经拟定了18家骨干税源企业的扶持协议。同时,正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将在行业中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继续纳入扶持范围,今年以来,通过应急转贷平台为部分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150万元,化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困难。三是开展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回头看”。根据《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我县2022年度隐性债务化债任务为1.38亿元,截至6月底,我县隐性债务化解0.91亿元,完成年度化债计划的65.94%;累计化债为7.67亿元,完成总化债任务的42.85%,已提前完成中央要求的40%的化债目标任务。四是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今年以来,我县已通过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的专项债项目共14个,共计11.94亿元。截至目前,我县共争到专项债项目5个,专项债券资金3.74亿元,预计6月底发行到位。

(五)严监管、提效能,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扎实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管好用好政府的“钱袋子”。一是严把财经秩序整治关。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查找我县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当中存在的重点突出问题,严肃财经纪律,秉承立行立改的原则,以此次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确保我县财经秩序实现一次根本性的好转。今年3月开始,根据财政部及省财政厅的安排部署在全国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并成立专班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7个领域的自查,发现了2个领域存在6个问题并予以了全部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我县财政各项工作。二是严把政府采购关。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组织全县预算单位开展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培训,全县所有预算单位进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采购。截至6月中旬,电子卖场交易额达到9312.99万元,完成交易次数3354次。三是严把项目投资评审关。2022年度审核预算项目共42个,送审金额共15800万元,审定金额共13500万元,审减金额共2300万元,审减率14.5%;审核结算项目共42个,送审金额共4757.9万元,审定金额共4322.5万元,审减金额435.4万元,审减率9.1%。

(六)讲政治、转作风,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夯实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全面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阔步新征程 奋力闯创干 喜迎二十大”主题演讲活动等,通过此类活动坚定政治信仰,凝聚大局意识。二是开展“严惩慵懒散、推动闯创干”专项治理行动。为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提高站位、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根据靖州县深化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指挥部印发《关于开展“严惩慵懒散、推动闯创干”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具体要求,从5个方面进行重点治理,我局通过深入自查,发现存在有3个问题现象,局党组及时分析问题现象本质,研究采取并制定相关措施予以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坚持“齐头并进”,提升队伍水平质量。把教育培训作为提升财政队伍能力素质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县财政局组织全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参加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和绩效编制业务培训会;各业务股室组织归口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企业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全方位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业务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今年以来,我县财政工作虽然在稳步推进,但还存在一些的困难和短板。一是财政收入压力大。财政收入形势严峻,主要是因为我县工业基础薄弱,加之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呈下滑趋势,缺乏稳定大宗税源项目支撑,许多行业的税收不同程度减收,加上减税降费政策等不利因素持续影响,收入缺口较大。二是库款保障有难度。按照库款保障要求,库款系数应维持在0.3-0.8属于安全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库款系数勉强达到0.33左右,主要靠控制资金支出,保障库款系数而实现。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县地方收入总量和增量都小,财政运行对上级调度资金依赖大,上级库款资金调度有限;另一方面政策性刚性需求大。三是平台公司清理整合转型困难。平台公司整合转型主要存在平台公司在已落实融资过程中各融资主体之间相互担保的突出问题,如解除相互担保,各金融机构需按现有融资政策提供抵押物。同时,很多融资协议签订的时间久远,融资政策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造成整合转型中的财务报表未能实现合并。四是财源建设推进乏力。园区税收提升难度大。园区内现有企业纳税能力不强,纳税大户较少;园区按省里调扩区要求申报开发的面积与实际开发的面积差距大,导致亩均税收上不去;园区企业上市进展慢,企业上市工作进展缓慢。五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支出规模虽都在刚性攀升,但资金使用绩效却提升较慢,一些部门单位重分配、轻绩效的惯性思维还根深蒂固,财政资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强化财源建设责任,服务“三高四新”战略

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加力培植财源,实现财政收入规模增加、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一是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强化综合治税。加强财税综合信息平台的运用,升级完善我县综合治税平台,积极运行不动产控税平台,巩固以房控税机制,加快建立以地控税、以税节地机制。二是加快项目推进,形成新增税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投资开辟新的税源;加快土地征收、报批及出让工作,加大耕地开发和增减挂项目的推进力度。三是加大企业扶持,培育后续税源。加大对园区企业、骨干税源企业帮扶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新入园企业开展纳税服务,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培植新兴税源,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培育工业新税源。四是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在县级财力十分吃紧以及国家经济政策、减税降费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形势下,各部门要统一认识,研究政策,积极谋划,有的放矢推进争资争项工作,积极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将国有资产盘活、用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规范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

一是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算安排突出重点,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严禁违反规定乱开口子、随意追加预算。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直达资金分配审核流程,确保资金安排符合相关制度规定、体现政策导向。督促单位按时间加快项目实施,直接惠企利民。防止资金挤占挪用、沉淀闲置等,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三是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分类明确绩效管理重点,强化引导约束。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沉淀资金一律按规定收回并统筹安排。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三)推动平台公司整合转型,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平台公司清理整合。二是认真落实“五项支持政策”,强力推进权证容缺办理,补齐资产权证;加大“三资”注入,做实做强平台公司;建立部门通报机制,真正承接政府投资项目;协助平台公司降低融资成本。三是支持平台公司扩大市场化经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造血功能和盈利能力。四是防范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做好偿债计划,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坚决做到不违规融资、高息融资,不新增隐性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