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7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2020年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完成财政收入任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推进产业建设,严格规范财政管理,为保持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一、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联防联控,积极有效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合理筹集和调度资金。开通支付和采购“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严格落实针对疫情出台的有关经费保障、财政补助、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政府采购、援企稳岗等相关政策措施。同时,要加强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到实处。

二、全面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组织好财政收入工作事关财政收支平衡和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根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拟定2020年我县地方财政收入预期增幅为5.5%,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29%以内。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合理把握组织收入进度,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进一步完善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及时优化拓展平台功能,健全平台运行长效机制。二是积极培植财源。健全财源建设管理机制,努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同时也要抓好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进一步提升收入质量,实现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积极向上争资。拟定2020年争资争项增幅按10%安排。牢牢把握中央、省、市政策机遇,把争取资金和项目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认真研判上级各类扶持政策和资金投向,争取获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专项债券资金,切实缓解收支矛盾。

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为了人民过“好日子”的思想将压减一般性支出作为年度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一是硬化预算约束。始终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编制预算,从紧控制支出。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引导各部门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树立节约意识和绩效意识,切实把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二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一般性支出要在2019年压减15%的基础上继续压减。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要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腾出的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使用效率。三是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全面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财政保障责任,支持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及文体、社保等民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及时兑现提标扩面政策。同时,要合理确定民生保障项目和水平,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发挥财政“内在稳定器”作用。

四、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确保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动政策和资金向贫困人口倾斜。落实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政策,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积极盘活涉农财政存量资金,加强执行情况跟踪分析,减少执行中新增的沉淀资金,切实提高资金支出效率。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扎实开展扶贫动态监管系统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和项目支付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压实部门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水平。持续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继续巩固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财政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不断完善财政政策措施,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创新资金管理模式,强化财政支撑保障作用,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通过争取置换债券(借新还旧)、土地出让收入、盘活存量资金、国有土地处置等方式妥善化解债务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风险底线,确保政府性债务可控。加快国有资产归集扩大资产归集工作范围,推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根据资产清理归集结果,对优质良好的经营性资产作为资本金充实到县市场化转型的平台公司;对办公用房资产归集后进一步细化统一管理。

六、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加大投入力度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投入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职能发挥到位。积极对接省、市财政部门,及时了解掌握财政支农新政策,大力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实现2020年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全面完成“十三五”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落实恢复生猪生产、保供稳价的财政扶持措施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竞争性遴选。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支持农村饮水工程养护

七、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杨梅、茯苓等特色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预算安排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000万元,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统筹管理涉企专项资金,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更多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形式,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企业研发后补助、工业企业技改税收增量奖补政策。充分发挥好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作用,帮助缓解农业产业项目融资难问题。

八、持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入贯彻《预算法》,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持续深化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推进中长期财政预算管理。二是严格财政国库资金管理。继续深化国库支付制度改革,充分利用财政电子支付改革促进预算执行管理。加强账户清理,规范单位、部门零余额账户设置和银行账户管理。三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直接挂钩机制,从源头解决部分预算单位“盲目要钱、随意花钱”的问题。四是规范财政管理监督。将监督覆盖到财政管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加大对全县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财务管理整体水平。加强评审监督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约束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人行为。

九、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财政干部队伍,着力在内部管理上加强工作力度,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财政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牢固坚定政治信仰。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财政部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切实规范单位内部管理,拿出恒心和韧劲,突出抓细抓小,从考勤、请休假、工作纪律、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等方面抓规范、建规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加强能力建设。财政部门本质上是一个业务部门,工作的专业性和综合性都非常强,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通过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当好财政工作的行家里手。四是增强队伍活力。新时代,拼搏和奋斗应该是财政人应有的底色。做好财政工作,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