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重点行业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13 16:30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2021年度重点行业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的通知》(湘财监〔20213号)文件精神,定于20218-9月开展我县重点行业会计监督检查。为促使检查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检查目的

切实履行省财政厅对教育、金融等重点行业的行政监管职能,全面提升我县上述重点行业的会计信息质量、预算管理水平,促进我县重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重点检查名单

      本次检查选取了3家行政事业单位,3家学校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调研,以及预算管理检查;形成重点检查名单如下:

1、靖州县自然资源管理局

2、靖州县民政局

3、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4、靖州县第一中学

5、靖州县土桥小学

6、靖州县职业技术总校

三、检查内容、基本方法和主要依据

根据财政部要求,为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有效贯彻实施,切实提高政府会计主体会计信息质量,我县选取了3家县直行政事业单位,3所学校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调研。检查依据、内容、方法和指引详见附件1

四、组织实施

(一)查前公示(813日至22日).重点检查名单我局将在县财政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成立以明泽信任组长,李儒秀、易春霞、李静、曾卡娅、蒋佐福、王斌为成员的检查组。

(二)联络送达(823日前)。由各检查组将盖章的《财政检查通知书》送达被检查单位,收回被检查单位签盖行政公章的《送达回证》,将《财政检查通知书》复印两份,一份待检查结束后连同未使用的《财政检查通知书》原件交还监督组黄诗佳,另一份存档留用。同时,各检查组提前要求被检查单位准备好相关检查资料(详见附件2)。

(三)现场核实(825-97日)。县财政局(检查组)将对县直单位开展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调研。检查组在现场检查阶段要将阶段性的检查情况(包括检查进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底稿数量等)形成一段文字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四)总结阶段(98-918日)。各检查组在现场检查阶段要做好工作底稿签证工作,依据本组签证的工作底稿出具财政检查报告,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拟定相关法律文书,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检查组还需要形成调研报告,并于月15日前向监督股提交检查调研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会计监督检查是财政部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业务工作的领导,现场检查要成立临时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党建、业务两促进。各检查组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搞好检查工作。

(二)强化责任,严守纪律各检查组要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条规定的各项要求,加强对检查人员廉洁纪律教育,严格遵守各项检查纪律和廉政规定。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对检查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负有保密义务。

(三)依法依规,查调结合。各检查组要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监督检查,认真编制工作底稿、出具检查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定性准确、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理恰当,并按照时间要求完成好相关工作。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检查组要深入调研,从全局性、改革性的维度,提出预算管理、会计核算、政府财务报告、运用信息新技术等方面改进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王斌0745--8220907

附件:1、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内容、基本方法和主要依据;

2、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资料清单;

3、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执行情况调研提纲;

4会计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纪律。

                            靖州县财政局

                           202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