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15:26 信息来源: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年度目标、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确保了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符文潮同志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二、深化改革,落实服务

我局按照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减证便民”措施,提高工作效能,缩短办件时间,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件时间已全面压缩30%以上,通过采取提前介入等优化措施,部分事项甚至实现了当日申请,次日办结。7月,涉及我局的六大类51项依申请类行政事项和9项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入住县政务服务大厅。

2021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61件,其中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42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8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备案10件,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1件,均提前办结,为出现预警件、黄牌件和红牌件。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涉及应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取消和下放,不存在法律、法规外自行设立、实施或变相实施行政许可情况。

三、严格执法,确保安全

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靖州县应急管理局年度执法计划》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全年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557次,下达执法文书374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4件(其中3件移送公安机关办理),罚款42万余元,有效地维护了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杜绝了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在执法过程中,我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夯实执法基础,确保了执法文明、合法,处罚公平、公正。

四、加强培训,认真宣教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特别是对《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

二是紧扣主题,加大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结合“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展板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从而营造了良好生活学习氛围。

三是切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开展工作,通过入企走访宣教、制作发放“口袋书”等方式,重点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工作。

去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总体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法制机构建设有待加强,工作开展不够及时、不够扎实;二是个别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存在瑕疵;三是行政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尚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和对监管行业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修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继续组织开展好法制教育培训,让干部职工履职学法懂法守法,加大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认识,切实保障执法人员执法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

二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力度,做到有权不任性,“随机”不“随意”,努力营造和谐安全、平稳发展的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基层法治基础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意识、责任意识,依法接受监督意识,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