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14 09:41 信息来源: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一年来,我局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离省厅的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我县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深化专项整治

巩固提升前期成果,持续推动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大会战”,突出非煤矿山、危化烟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农村消防安全、城乡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按照“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铁腕打非治违,强化行刑衔接,形成社会震慑,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夯实主体责任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强化对部门考核督导,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制度。督促安全监管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突出抓好本局高危行业的日常监管,敢于亮剑,真执法、严执法,切实解决执法“宽松软”的问题,倒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防汛责任

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畏难情绪,增强防汛抗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靠前指挥,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建立健全部门责任制、技术责任制,继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把各项责任明确落实到每位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级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工作

加强防汛指挥部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到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以最快的反应能力、最高的工作效率应对灾害,切实提高部门合作水平。全力协调气象、水文等部门,提高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的预测预报预警能力,促进指挥决策,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五、进一步落实防灾措施和应急处置

抓紧落实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各项防御措施,加强报警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定巡查、防守责任人和人员紧急转移路线、联络办法等,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群防群策。持续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监测预警预报。不断加强灾情信息管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规范。积极落实应急预案,及时规范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汛期防汛抗旱特别是极端天气、特大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切实提升事故防范处置能力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演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上报、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急防范处置能力。

七、强化安全和应急防范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区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发送平台适时予以提示提醒;和县融媒体中心深度合作,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利用“村村响”广播,靖州新闻网、“靖州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消防、森防、道路安全等安全防范知识,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全面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