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靖州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6 10:49 信息来源: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1靖州县应急管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股室

2021靖州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1靖州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21年全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锚定三坚决两确保奋斗目标,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突发灾害事故,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现代化新怀化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重要论述

1.深入抓好学习贯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精髓要义。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举办培训班、学习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训词、践使命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能力。

2.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专题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各类应急管理干部学习培训必修课程,纳入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让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忠诚、特别讲党性成为应急管理部门的政治基因。

二、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3.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按照统一部署,落实应急管理部门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加快组建县应急指挥部,按照常态应急管理与非常态应急救援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指挥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加强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建设;细化应急管理部门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实行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应急处置期间联合值班值守、联署会商研判、联动应急处置,规范各灾种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加快编制应急管理体系十四五规划。

4.强化应急指挥联动。加快建立完善指挥调度、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协调联动、保障联合、技术支撑等各环节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推动县指挥中心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模块化、智能化;进一步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信息报送一张网、指挥调度一键通、应急救援一张图的指挥调度模式;建立与驻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点对点联络机制,加强灾情信息通报、灾区情况勘测、应急资源投送、现场救援协同等方面联动,优化军地协同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加强军地共训共练。

5.推动重大改革落地。抓好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根据省、市实施意见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整合,职能调整;持续推进《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6.完善调查评估机制。按照省里部署完善灾害事故直报制度,健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以《刑法修正案(十一)》颁布实施为契机,推动落实行刑衔接,严格安全生产领域法纪责任追究,形成震慑作用;建立健全事故整改评估机制,组织对典型事故整改措施等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严格实施事故挂牌督办和典型瞒报事故提级调查;推动自然灾害原因及损失情况调查和灾害防控、应急响应、救援处置情况评估。

三、牢牢把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7.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贯彻落实《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按照《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要求,坚持三个必须原则,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结合《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8.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致力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底板,以三坚决两确保为目标,推动各部门持续整治重点行业领域顽瘴痼疾,动态更新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强化驻点督导帮扶和专项督导检查,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扩大整治攻坚成效;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依法依规严惩三违行为。

9.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全面落实分类分级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推进计划执法,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活动,完善执法质量排行榜,建立典型案例月报告和定期通报制度,整治只检查不执法、有执法无处罚的痼疾,同时避免执法一刀切;大力推行现场检查与线上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全方位对接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健全企业基本信息库,以全国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监管执法信息平台为契机,将企业生产过程监控视频和安全生产数据接入监管平台,不定期开展网络巡查执法;制定执法队伍建设标准规范,推行执法+专家,落实完善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和排查导则;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培训并加大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高执法人员达到规定学历要求的比例;对检查交办的问题和隐患,严格督查督办抓落实。

10.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在全县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突出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采取更加严厉、更加有效的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一批当前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做好行刑衔接,充分利用《刑法修正案》严厉惩处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

11.构建社会化风险防控格局。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吹哨人制度和举报奖励政策,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力度,及时兑现举报奖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不受理、不处置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建立明察暗访工作常态化新闻报道机制,加大安全风险隐患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的曝光力度,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管理不严格,教育培训不认真的企业,定期公布曝光;推动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定期公告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强化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公开,杜绝违法失信企业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

四、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12.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善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机制,重大活动、重要时段专题会商研判机制。健全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协调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等部门加强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地质灾害和森林火情监测预警,对自然灾害进行动态监测和预警,提高对自然灾害的早期预警能力和信息共享能力,依托村村响发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应急广播系统作用,畅通预警预报渠道,建立群防体系。

13.加强重点领域灾害防范。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旱情,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强化动员部署和宣传培训,加强汛前检查,强化隐患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完善洪水防御、水量调度、工程抢险等方案计划,做实防汛保安技术支撑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重点开展切坡建房专项整治,建立完善风险隐患数据库,落实管控责任,加强信息化监控平台建设,落实受威胁群众避险转移措施,防范地灾造成人员伤亡;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和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精准治理森林火灾隐患,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控;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工作目标,加强会商研判预警,统筹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次生衍生灾害事故发生,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14.高效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加强全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灾情信息统计、报送、管理工作水平;根据自然灾害预警预报启动预警响应,及时向受灾人员提供应急救助;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强化督导检查,督促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发放救灾款物;加强自然灾害救助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

15.加快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推进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等重点工程。

五、着力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16. 健全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健全完善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工作体制;完善市、县、乡三级应急指挥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扁平快捷、高效权威、一竿子插到底;完善事故灾害分级响应制度,统筹协调应急力量应急处置;建立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强化应急救援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实现科学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

17. 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和志愿消防员,建立政府专职消防员代训代管机制,实行联勤联管联训联战;支持推动抢险救援任务重的地区积极组建区域机动力量;提升现有应急救援队一专多能能力;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积极创新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社会救援力量建设试点;建立专家评价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建设。

18.开展应急预案实战化演练。修订完善全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及专项监管行业领域专项预案,指导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完成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应急责任;分类完善应急救援一张图一张表、应急响应手册,规范工作流程,有效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应急联动性强的综合演练,适时开展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和备案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应急预案实用、管用、好用

19.推动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应急物资整合力度,完善全市应急物资储备一张图和储备调运一张网。加大应急装备投入,充分利用应急指挥车,购置配备能应对各种灾害事故的设备装备。推动建立县乡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完善救灾物资品种规划、采购、储备、调运、使用等流程。为应急管理部门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六、突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

20.全面加强乡村应急能力建设。巩固深化双延伸工作成效,按照《湖南省加强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部署,完成第一批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验收工作,开展第二批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推动绘制行政村(社区)灾害风险图,建立一岗多能的安全风险网格员队伍,建立健全第一响应人制度,逐步实现基层安全风险网格化监管全覆盖;指导推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做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提升村(社区)、家庭自救互救能力;探索构建基层应急管理专业人员培训机制,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专业人员特岗计划改革试点;探索在企业、社区、农村、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发展一批应急志愿者,发挥志愿者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的末端作用。

21.强力推进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加快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形成以市级中心为龙头,县市区应急平台为支点,重点部门、重点企业融合为依托的全市应急指挥信息中心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程项目实施,实现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行业和道路运输尤其是两客一危的监测预警全覆盖;帮扶企业开展数字化矿山建设;完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推行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互联网+应急等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全面汇聚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城市生命线、大型综合体等城市风险感知数据,同时推动向农村延伸,建立面向多灾种、灾害链的自然灾害感知网络。

22.持续加大应急管理宣传力度。建立完善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制度体系,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整合,抓好应急管理系统新媒体平台建设和新闻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全媒体、多方式、多渠道地面向社会大力宣传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减灾、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技能,推动应急管理科普宣教活动,加强应急管理培训,持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活动,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民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23.规范优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1+1+2+N”应急值班模式和备勤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规定,建立健全日常调度、随机抽查、实地检查机制;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送,建立健全信息直报系统,畅通部门间及省市县乡村五级信息报送主渠道,明确事故灾害信息报送标准,规范报送内容、严格报送时限;完善与119110122120等报警专线以及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重点企业等单位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考核惩戒,对迟报、漏报、瞒报灾害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七、切实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24.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纪律约束,排查廉政风险,全面检视和靶向治疗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加强机关品牌和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建立奖励引导机制,鼓励干部职工创先争优。

25.打造实战型机关队伍。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应急状态,按照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部署,加强准军事化管理,用铁的纪律淬炼队伍,在关键时刻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探索建立正规化管理模式,推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定期组织岗位比武,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强化执行落实,增强使命责任感。积极争取符合应急管理特点的有关保障政策。

26.树立应急文化品牌。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打造特色应急文化;深度挖掘推介、及时表彰、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和模范人物,努力构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激励人的人文环境;形成具有应急职业特点、熔铸应急精神的文化品牌;大力丰富活动载体,年内举办球类、棋类、读书演讲、书画摄影等系列文体活动。

27.做优人才兴局战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各类专家型专门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与储备,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应急人才体系;制定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培训规划,分级负责对全系统干部队伍进行应急管理集中轮训;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提高全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结构布局合理、层级梯次清晰的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

28.做好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结合实际,全面深入梳理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强工作研判,针对性落实意见新要求、新内涵、新举措,强化基层一线资源配置,精准施策切实解决基层执法难、难执法困境,确保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29.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开展集中整治,堵塞制度漏洞。大力提倡求真务实、争先创优,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