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靖州县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4-20 16:08 信息来源: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部门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政府经济分类)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9、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0、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11-13、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

14、政府采购预算表

15、“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16、单位基本情况信息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职能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程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有关文件组织起草相关实施办法草案,组织拟订有关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牵头推进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较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人民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一般及以上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负责做好有关队伍参与应急救援的衔接工作。

(7)统筹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依权限做好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指导全县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负责全县消防管理有关工作,指导、监督全县消防管理工作,指导全县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9)指导协调全县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按权限管理分配中央、省及市下达和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负责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地方监管和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监督指导工作。

(14)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5)开展应急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对外救援工作。

(16)制定全县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改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7)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8)承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协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组织执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相关流域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省、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命令。

(19)指导督促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落实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20)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1)职能转变。县应急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县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县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单位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在职人员行政编制数为12人,现在实际人数为7人;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名,现在实际人数为2人。事业编制23人,现在实际人数为21人。其中:在职人员副处级1人,正科级4人,副科级2人。现有退休人员9人。本单位内设办公室、应急指挥中心(科技和信息化股、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股)、人事股(规划财务股)、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股、火灾防治管理股、防汛抗旱股、矿山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股、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股(调查评估和统计股)、救灾和物资保障股(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股)和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股共11个股室。下设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和信息技术中心2个二级机构。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预算包括收入、支出及专项经费安排情况。

    1、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44.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4.55万万元(经费拨款815.55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9 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59.96万元,主要经费拨款59.96万元。

2、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44.55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7.30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82.1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1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844.5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718.5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设备购置费日常公用经费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7.30万元 ;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282.15万元,主要用于  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1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工资等。 

    2、项目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126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全部为森林防灭火队员的保障经费126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相应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为282.1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28.10万元。增加原因是增加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新增工作经费。

    2、“三公”经费: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与2020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1 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6万元,

拟召开安全生产等会议,人数约500人;培训费预算3万元,拟开展等培训,人数300人次;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4、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 2020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1辆,均为行政执法用车。我单位没有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附件:靖州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_(604)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