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打算

发布时间:2021-02-05 16:21 信息来源:靖州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作为总抓手,突出科学谋划重大项目、争取国家项目和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编制重大战略规划四大主题,紧盯目标,扎实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经济指标达到预期。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1.8亿元(预计数),同比增长12%(预计数),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0%(预计数)。

2、疫情防控有力,复工复产有序。一是严把两个源头管控。严格把关项目开复工审批。按照“防疫第一”总要求,坚持“不落实防疫措施,不审批”原则,严把重点项目开复工审批关,从源头上防范疫情风险。严格把关施工人员返岗审查。加强员工信息排查,建立返岗人员健康记录台账,做到施工人员“一人一档”;二是抓好施工现场管理。项目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突出三个环节的管控:防施工聚集,推行错峰上下班,分班组交叉施工;人员就餐上严格落实分餐制,做到“一人一桌”;人员住宿场地每天不少于2次消毒。三是加强动态管控。抓好“8小时外”管控,实行班组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工地—住所”两点一线管理,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四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项目牵头单位疫情防控牵头抓总的责任落实,针对重点项目人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提升“一项一策”的针对性、实效性。

3、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充分发挥发改部门项目建设统筹协调职能,2020年,县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有86个,开工率100%,累计完成投资65.7亿元(预计数),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9.3%(预计数)。其中,21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7亿元(预计数),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3%(预计数),超序时进度63个百分点(预计数)。

4、争资争项成效明显。始终将争资争项作为发改部门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16个,争取资金1.57亿元,争取专项债券项目4个,其中获得债券资金2.06亿元。

5. 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以体现规划靖州化、具体化、项目化为导向,完成了《茯苓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一批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了《靖州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楠竹全产业链发展专项规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专项规划》等一批规划的编制工作,发挥了规划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引领、指导作用。

6.行政审批依法依规。截至11月,共办理146个审批事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95(其中完成17座小水电清理整顿立项核准17);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批2;社会投资项目备案49个。2020214日起我县房屋建设项目和市政项目行政审批启用湖南省工程项目建设系统,所有房屋建设项目和市政项目都在工改系统办理审批,目前该系统运行情况良好。截至11月,工程项目共计54个,其中2个正在办理;在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时我局主动与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人防、环保等公用服务部门沟通交流,相互配合,共同做好重点项目的并联审批服务工作,提高审批效率。

7.招投标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依法核准招标事项,做到“应招尽招”。全年核准招标事项9 个,参与招投标现场监管 7次。二是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查纠并举、突出重点”总体思路,聚焦“招投标市场不规范,概算管理不规范,标后履约监管不到位,工程项目监理、咨询等第三方机构违规”四大重点,全力推进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持续净化招投标市场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共办结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典型案件16件。

8、价格工作不断加强。一是切实做好价格监测。应急监测与常规监测相结合,做到价格监测数据的准确、及时,不断提升价格监测信息化水平,提高预警快速反应能力。二是规范收费行为。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了四家前期物业收费、三个停车场收费、全县幼儿园收费以及学校伙食费。三是及时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政策。全年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747178 元。四是依法开展价格认定工作。全年共完成各类价格认定75宗。

9、粮食安全保障有力。一是完成县级静态储备粮3000吨的轮换工作和县级应急成品粮100吨储存工作,军粮供应保障有序。二是严格落实“先检后收、分仓储存、分类处置”政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重大投资项目接续不足,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等领域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难度较大。

2. 重点项目推进不平衡,受规划、资金、用地指标、征地拆迁、政策调整等因素制约,部分项目推进受阻,建设进展缓慢。

3. 发展支撑依然不够强劲,项目谋划深度不够、项目统筹、管理手段方法比较弱。

三、 2021年工作思路

1、抓好项目建设工作。一是抓好项目争取。突出乡村振兴、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五大重点,把握新增地方专项债券、中央预算投资等政策机遇,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缓解财政投入压力。二是抓好项目推进。全年实施90个以上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80亿元以上。继续推行县级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制度和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开工条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形成新的增长。

2、抓好规划编制工作。以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为原则,准确把握靖州发展阶段性特征,谋划一批符合实际、影响长远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和重点改革举措,加强规划衔接和融合,按时保质的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3、抓好乡村振兴工作。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载体。重点做好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就业创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切合实际的乡村振兴路子,基本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依托茯苓、杨梅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积极发展观光采摘、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促进农民生态增收。建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4、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一是抓好粮食收购。以“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钱收粮”为目标,推动粮食收购由政策性收储为主向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确保县内粮食应收尽收。二是保障市场供应。坚持军粮供应和应急保障统筹推进,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所需和粮油产品持续稳定供应。三是管好粮食储备。以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储粮质量优质、粮食储存安全为目标,落实静态储备粮3000吨和县级应急成品粮储存350吨储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