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5 信息来源:靖州县公安局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靖州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以防范化解风险、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打造农业产业化“靖州现象”发展战略,攻难克坚、积极作为,社会大局持续平稳,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风险隐患妥善化解,打击犯罪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从严治警氛围浓厚,为靖州稳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维护政治安全坚定有力。今年以来,靖州公安机关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以党的二十大信访安保维稳工作为工作主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了重大节点、特殊时期守住全县“七个绝对不发生”工作底线,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一是重点部位万无一失。加强县政府等地的视频巡查和专人值守。全年出动警力700余人次,做好了对县委县政府及人员和水、电、油、气、医院、车站等其他重点单位的安全稳定防护任务,确保了重点时期、重点部位的绝对安全。圆满完成省、市“两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特护期等敏感时期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二是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扎实推进。严格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会议精神,以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为抓手,落实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开展常态化夜间清查,紧盯夜市、沿街摊位、农贸市场等治安复杂点位,集中优势警力组织开展“盘底式”清查整治,严厉查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依法严惩原则,彻底扭转乱点部位治安面貌。截至11月30日,我局开展集中清查15次,对重点行业场所、重点部位检查达到全覆盖。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警车400余台次,排查各类场所1900余场次,整改隐患90余处,排查人员1400余人,对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威慑。

(二)平安靖州建设卓有成效。坚持主动出击,对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刑事犯罪露头就打、毫不姑息。一是侦破打击战果丰硕。扎实推进侦破打击效能评估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社会治安大局平稳。积极提升对疑难案件的侦破能力,养老诈骗、网络恶意刷单威胁商户敲诈勒索等疑难案件,我局今年都有所斩获并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二是扫黑除恶成效显著。牢固树立“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工作理念,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大局平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保障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及乡村治安环境的安稳。三是毒品犯罪打击持续发力。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全局禁毒工作,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态度,坚持重拳出击。大力开展“降低污水涉毒成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娱乐场所涉毒清查行动,严格控制污水监测涉毒成分比例。四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动出击。深入开展“断流”“断卡”专项行动,实现了发案数下降,破案数、抓获数双提升的目标。

(三)社会管理迈出坚实步伐。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核心,全力整治热点问题。一是大力整治热点问题。深入推进治安复杂地区打击整治工作,强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投入警力600余人次落实“护学岗”,强化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逻、交通疏导,组织法制宣传进校园70余次,开展校园安全演练12场次。强力推进异溪园、风雨桥、中央广场、飞山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管理,对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噪音扰民等治安热点问题施行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地毯式清查,全年共开展整治行动23次,擦亮靖州城市名片。二是全面优化窗口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放管服”工作举措,深入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行“互联网+电子政务”服务,加强“湖南省公安服务平台”的应用和推广,对市局下发任务完成进度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切实抓好节点警务。今年9月26日开始至10月24日,全面执行一级加强勤务,局主要领导坐镇本地,每日在局指挥中心进行实时指挥调度。按照屯街街面、动中备勤原则,安排5支队伍开展巡逻和定点守护:1、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2、巡特警日常巡逻;3、辖区派出所巡逻;4、渠阳镇义警夜间巡逻;5、保安公司重点区域专人守护。在步步高、飞山旅游景点、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域定点值守,增强巡逻力度、提高重要节点防控风险、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全年各敏感节点和重大节庆期间节点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维护社会面大局持续稳定。

(四)基层服务发展后劲增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资源下放,贯彻落实县局党委劲往基层使、物往基层流的工作举措,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强化执法保障,严把案件审核。全力推进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派驻法制员制度,严把案件审核,每月举行优次案件评选和经典案例讲解,着力提升全警执法素质,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全年组织召开8场次法制专题学习,全体办案民警的办案水平和素养有了明显提升。二是抓好基础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两所”建设工程和“雪亮工程”视频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全县“雪亮工程”于8月20日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年任务,共安装摄像机359个,超额完成25%。实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重点部位无死角。8月1日,县委书记田连钊同志到强制隔离戒毒所调研后,详细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细化措施、加班加点,目前“两所”工程已达验收投入使用标准。三是内部安全创新管理,重点单位平安稳定。全力维护全县单位内部安全稳定。严格加油站安全设施及散装油采购管理,强化站点检查与散装汽油购买登记制度,确保及时预警。不定期对寄递物流开展督导检查行动,督促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要求。全面落实学区、园区“四防”建设、矛盾隐患纠纷排查、项目警官制度、重点人员、重点物品管控等工作。全年我县学区警务工作排名全市第一。

(五)队伍精神面貌不断提振。坚持以政治建警为引领,统筹推进队伍建设。一是政治建警多层次做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注重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会、专题研讨会、全体民警大会等形式,集中培训教育民辅警1600余人次,党委组织集中学习10次,研讨交流9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建立完善意识形态领域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从优待警多渠道做活。多层次、多渠道挖掘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积极、及时做好立功创模的受理和申报工作。积极开展宣传典型和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凝聚警心、激励斗志。本年度我局被市局记功嘉奖的民警共11人,其中三等功9人,嘉奖2人,县局授予民警个人嘉奖20人次、辅警个人嘉奖23人;另外杨鑫波同志的母亲马吉莲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侦查中心被团县委评为靖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同时,注重保护民警的执法权益,办理民警维权案件,慰问抚慰民辅警18人次。三是从严治警多方面做实。实行局领导带班综合督察制度。每月由一名局领导带队,抽调各中心、派出所民警组成综合督察组,对当时工作重点开展督察。截至目前,我局发督察通报17期,发督察简报200余条;开展二十大安保、百日行动、公务用枪、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指纹补采、重点人员管控和“一盔一戴”等专项督察100余次。统筹运用纪检与督察、信访的力量,深入开展涉警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查处。

二、2023年工作打算

(一)打造风清气正过硬队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造四个过硬公安队伍。

(二)坚决扛牢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全力以赴做好大数据核查与社会面管控工作,履行好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职责,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三)坚决抓好公安工作各项主责主业。以公安绩效评估和平安建设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侦破打击各项工作,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黄赌毒”“食药环”等治安问题,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断增强靖州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和反电诈工作。加大污水检测力度,狠抓缉毒执法、吸毒人员管控、外流贩毒和行业监管,坚决打赢新一轮的禁毒人民战争。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防、管、控、宣”多措并举,坚决遏制电诈犯罪多发高发势头。

(五)不断创新服务发展的工作举措。大发展才有大稳定。将靖州公安工作融入靖州经济发展中,紧紧抓住护航靖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建设这条主线不放,竭尽全力为靖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