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公安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8 11:40 信息来源:靖州县公安局

 2021年,靖州县公安局在靖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紧扣省厅“一二三四五”和“304050”总思路,坚持“三个注重”,做实“三项警务”,狠抓“十大举措”落实,全力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1至11月,刑事案件立案407起,破案214起,破案率52.6%,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1%;移送起诉361人,同比上升56.9%;查处行政案件550起,结案率56.8%。移送毒品犯罪嫌疑人、公诉率、人像信息采集等4项绩效评估工作排名靖州第一,指纹补采、扫黑除恶等工作排名全市第二,在11月11日全省保安监管工作会议上,我县公交车安全防范工作得到省厅主要领导公开表扬。全年共荣获各级集体荣誉11个,个人荣誉42人次。

一、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贴建党百年安保维稳主线,突出重点管控,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的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牢牢把握安保信访维稳工作主动权,确保了靖州政治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和靖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于5月28日起提前进入建党100周年特防期,局机关警力全部下沉至派出所全面开展建党百年安保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自6月15日起,全局启动高等级勤务,全局上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建党100周年构筑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二是突出节点警务,确保重要节点节节平安。认真落实节点警务工作要求,依托“情指情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推行重要节点、重大任务期间指令清单销号制管理,形成“指令下达-形成清单-签收反馈-办结销号”闭环管理,完善对全局对讲机、4G图传、视频会议等通讯设备巡查维护制度,确保了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零失误。先后打赢了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硬仗,实现了节节取胜、节节平安。三是坚持情报引领,确保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整合国保、情报、网安等专门机关力量,强化大数据等科技防控的运用,通过整合本地电子围栏、人脸识别、车辆抓拍等感知源,精确捕捉全县重点人员动态信息。建党100周年特防期间,对较高风险等级的46人坚持一天一调度一跟踪一汇总,确保盯死看牢,吸附在当地。重要节点期间,全县2050名重点人员无一脱管失控,实现了“零非访、零滋事、零倒流、零登记、零违纪”的“五零”成效。四是坚持综合施策,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强化局领导接访阅信制度,今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共接待来访群众29人次,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重点信访问题,目前公安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国家信访局重信治理两项工作已圆满完成化解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做实矛盾纠纷“三个例行”和大数据排查矛盾纠纷机制,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民转刑”案件及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2102起,化解2039起。

(二)围绕专项警务,突出主责主业,社会治安持续向好。通过打破警种壁垒、整合共享资源,强化专项警务集成攻坚,确保了各项打击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一是克难攻坚大要案件。始终坚持严打方针,建立并实行案件捆绑侦办机制,闻警即动,快速反应,咬住大要案件紧追不舍。全年立八类恶性案件11起,同比下降38.88%,破案10起,破案率90.90%,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二是强化命案积案攻坚。坚持将侦破命案作为保民平安的底线,严格落实“一长双责制”,创新命案侦破机制,提升破案攻坚能力,现行命案立2起破2起,破案率100%。三是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成立扫黑除恶常态化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动员,举办扫黑除恶业务知识培训,制定《靖州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靖州县公安局涉黑涉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等制度,全年共收集各类线索101条,刑事立案19条,仅占18.81%,侦破9类恶性案件16起,刑拘24人,打掉1个势力犯罪集团,扫黑除恶工作一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四是重拳打击电诈犯罪。大力开展“断卡”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采取雷霆手段坚决遏制电诈犯罪高发势头。共刑事拘留电诈、“两卡”人员56人,同比上升250%,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起,破案率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靖州为境外电信诈骗集团提供赃款转移服务的跑分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涉案支付结算金额累计300万余元。共开展反诈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图册共计10000余份。

(三)聚焦铸魂提能,突出政治建警,队伍核心战斗力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政治建警“1+9”意见规定,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四个铁一般”狼性钢铁警队。一是多管齐下内强素质。坚持“做了事的看得到,做得多的看得起,做得好的看得上”原则,社招民警2人,提拔重用干部11人,交流轮岗11人,进一步盘活现有警力资源。坚持每周五组织全体民辅警进行集中体能训练,举办业务培训班60期,培训人数2200余人次,组织全局122名民警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考核及武器使用理论知识考试,全局体能素质和警务实战技能进一步提升。二是教育整顿外树形象。积极贯彻上级部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教育日程安排表,有计划、有步骤认真加以落实,确保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查纠整改阶段、总结提升阶段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共组织政策宣讲、座谈会27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0余条。坚持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组织开展层级化谈心谈话475人次,39名民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均已处理完毕,核查举报线索21条,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1条。三是严优并重激发活力。坚持日常督察和专项督察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网上督察和网下督察相结合,严格队伍管理,共发督察通报27期,通报83人。积极对接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民警分类制定7种体检套餐。加大先进典型培育,推选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4人,个人嘉奖17人,推树卢家明等先进典型,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

(三)聚力群众期盼,突出民生警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突出整治道路交通顽瘴痼疾和毒品问题,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回应民众期盼。一是突出整治顽瘴痼疾。持续开展国省道、“逢五”统一行动、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货车闯禁区、周五酒驾醉驾毒驾“夜查”等专项整治,形成打击整治交通重点违法行为的“严打”态势,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向好。全年共查处交通违法10000余起,其中酒驾醉驾350起,涉牌涉证1403起,货车超载349起,非法载人563起,不戴头盔4957起。二是突出整治毒品问题。加大毒犯罪打击力度,组织开展大起底、大检测,深入开展外流贩毒治理,坚持拔除“钉子”逃犯,强力攻坚禁毒人民战争。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69起,同比上升263.16%,刑拘88人,同比上升238.46%,移诉97人,同比上升125.58%,缉毒打击工作排名全市第二。查获吸毒人员184人,同比上升300%,社区戒毒29人,同比上升70.59%,强制隔离戒毒95人,同比上升106.52%。三是突出便民利民措施。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制定推出便民利民11项措施,为群众办实事177余件。坚持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全年共受立经济案件7起,破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依托“湖南公安为民服务平台”,梳理公安441项权利事项,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可通过网上进行事项预约办理,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年共办理网上预约办理服务576项。

(四)强化法治思维,突出规范执法,法治公安建设稳步提升。坚持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检查考评,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整体执法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加强日常执法质量考评。共组织开展集中执法质量考评12次,考评行政案件835起,刑事案件545起。共发现执法问题127个,全部整改到位。下发《执法通报》12期,全局执法水平整体提高。二是强化执法专项检查力度。充分高效利用执法监管中心平台,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监督管控,规范执法行为,预防执法风险,共推送各项工作指令774条,根据《靖州县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执法顽瘴痼疾整治方案》,开展“三不”案件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2018年以来行政、刑事案件大清查等工作,执法顽瘴痼疾整改率为100%。三是常态巡查保障执法办案。开展网上巡查,强化网络监管,依托执法办案系统、执法监管中心平台、三台合一等大数据平台,针对接处警、受立案、涉案财务、强制措施等执法环节,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巡查。每周定期下所,实地巡查基层派出所执法办案情况,结合实际给予法制业务指导。

(五)突出强基导向,强化基层基础,公安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一是突出科技赋能。着力抓好卡口监控点建设、智能化执法系统建设等全力推动科技信息向实战服务。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视频监控发挥作用率58.6%。全年新建视频监控点530个,社会各类可防性案件降幅10个百分点,二是做实县域警务。紧紧围绕“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开展反诈、禁毒等宣传,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全年共排查2102起,化解2039起,化解率97%。开展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实践活动,走访重点企业64家、重点项目25个,调处企业纠纷111起,打掉涉企盗窃团伙2个,刑拘5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十万余元。全县80台城乡公交车已全部落实3个100%要求,签订了“公交车随车安全协管劳务派遣合同”,配备52名专职安全协管员,负责对旅客进行安全提示、疏导,确保了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完成强制戒毒所建设、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及6个派出所建设“十四五”规划上报工作,业务技术用房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强制隔离戒毒所、拘留所已完成招投标,准备尽快启动建设,刑事技术“四项破案会战”专项、侦查基础信息采集等专项考核目标全面完成,二代身份证指纹补采28178人,指纹补采工作完成率达82%,排名全市前列。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政治安全面临更大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全面封堵、全面进攻,维稳压力大、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涉政重点人刻意制造谣言和混乱,直接把矛头指向党和政府、指向我制度体制,用心极其险恶。

(二)信访维稳面临更大挑战。一些特殊利益群体“维权”活动呈现规模化、组织化、跨区域联动化等特点,涉军群体、缠访闹访、邻里纠纷、项目建设、涉众型经济犯罪、征地拆迁等可能诱发风险的不安定因素依然突出。

(三)打防犯罪面临更大挑战。我县治安形势整体趋好,但滋生和诱发违法犯罪的土壤依然存在,吸毒人员违法犯罪负面影响极大,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日渐凸显,影响范围广、侦破难度大。

(四)队伍管理面临更大挑战。警力紧张、年龄老化、人才短缺、能力水平不足较突出,怕担当和慢作为、不作为现象仍有发生,警令不畅、执行力不强制约了公安工作的良性发展。

三、2022年工作谋划

2022年,我们将牢固树立“有一争一,保一当一”工作理念,以政治建警为统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在创品牌、出经验、强弱项上着力,全力推动靖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治建警,抓好队伍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的重要训词,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总方针,全面强化靖州公安机关党的建设,纵深开展好纪律作风整顿工作,并形成常态,常抓不懈,打造靖州公安应有的精气神,以良好的队伍状态和高昂的士气来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县委、市局要求,固化形成政治建警的长效机制,以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更加过硬、警心士气更加振奋的队伍状态,全力保障2022年全年工作再上台阶。

(二)聚焦扫黑除恶,抓好专项斗争。始终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开展好“六清”行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深入排查各类涉案线索;充实办案力量,加强专案攻坚,争取尽快办成一批精品案件;县局“扫黑办”加强工作调度,进一步推进工作开展。切实贯彻落实好省委和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三)聚焦主责主业,抓好侦破打击。坚持侦破打击效能工作机制不变、凌厉的攻击势头不变,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和打击恶性案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多发性犯罪案件。加大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毒、赌、黄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继续开展好娱乐场所地毯式清查行动,为靖州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清殇整洁的治安环境。

(四)聚焦风险隐患,抓好治安防控。我局将准确把握社会矛盾风险新趋势新特点,全力做好各个重要节点的治安防控和安保维稳,坚持现有的防控机制不变,力度不减,开展好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坚决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重点做好各个重要节点涉军群体稳控和教育转化等风险防控工作,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活动轨迹,坚决防止挑头闹事、煽动声援聚集事件发生。

(五)聚焦疫情防控,抓好责任落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战略,继续保持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果,落实各项便民利民举措,推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