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县公安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4 16:35 信息来源:靖州县公安局

2020年全县公安工作总结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全省、市公安局局长视频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四个大抓警务战略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两大主题,全面实施五大攻坚五大工程五大建设,推进十个坚决十个做实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全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风险防控,确保县域社会大局稳定。系统推进县域警务,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县局党委会、调度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11次,圆满完成11个乡镇133个村(社区)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的大起底、大梳理、大排队,进行风险分等级评估。坚持严密防范风险,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节庆安保任务。坚持常态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全员取消休假,积极开展入户排查、设点查控、分析研判等工作。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等级保护、网络安全检查、“净网”等专项工作扎实推进校园安全保障工作,开展安全检查80余次有效治理交通安全开展交通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明显下降。监所安全无事故为目标,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监所管理中,确保监所安全无疫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县域平安建设。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夏秋攻势、禁毒专项行动、2020云剑行动、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打击行动,力争在提升破案、压降发案率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清到底、清干净”要求,实现线索清仓和逃犯全部清零。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依托“反电诈中心”对重点案件集中研判、集中攻坚扎实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缉毒执法工作成效排名全市前列。严打“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

(三)加强管理服务,优化县域发展环境。积极与市局对接,明确县局行政审批事项254项,对各事项逐一核对,明确各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地点、办事流程等,提升行政审核服务效率。推进二代身份证指纹补采集,完成全年任务的56%。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一标三实工作在全市排名靠前。对部分简单车驾管业务实行免复印、免填表、免提交、免照相,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推广使用公安交管“12123”,进行网上在线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突出重点行业和车辆管控,全县“两客”车辆智能监控系统已全部安装到位并联网。联合行政执法、“两站两”等力量全面推行夜巡夜查机制,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对全县电动车、电动自行车进行摸底排查。督促党政机关、银行医院、水电油气等单位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共检查内保重点单位180余次全方位、多层次强化“护校安园”建设,完成各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组织交警、派出所、教职工、保安等力量1000余人次,认真落实“高峰护学”工作。

(四)打牢基层基础,夯实县域警务根基。切实加强后勤保障。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县局机关、监所和各派出所做好内部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来访登记、体温监测、场所消毒、垃圾分类等措施确保内部绝对安全。推进业务技术用房1期建设并已主体完工,实施强戒所、拘留所1期建设并已全面启动。积极推进科技信息化项目建设,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车辆卡口、人像卡口智能交通抓拍系统,在案件侦破、治安防控、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面铺开“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并取得显著成效,街面“两抢一盗”发案连续7年持续下降。加强图侦手段创建,配齐相关专业技术装备,发挥图侦追踪犯罪、打击犯罪作用

(五)聚焦能力提升,加强县域公安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每周四的晚上定为党委中心组固定学习日,学习范围扩大至中层,每次安排2名年轻民警参加,学习时长每次不少于60分钟,发言人数不少于3人,坚持原汁原味学原文,共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研讨发言5次。组织全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等,采取领导宣讲、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网上学习、撰写体会等形式,受训民辅警1000余人次。加大典型推介,深挖、培育先进典型,30名民警被省厅、市局、县局记功嘉奖。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制定学习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做到“边学习、边讨论、边自查、边整改”。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组织全警观看《失守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民警。抓实“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全警大轮训2期共150人次,民警精气神大幅提升。组织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个人或集体进行集中授奖,进一步增强荣誉感和获得感。全面落实加班补贴和执勤岗位津贴,落实七节慰问制度,让民警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游泳、射击比赛等文体活动,舒缓民警工作压力,队伍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政治安全挑战严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全面封堵、全面进攻,维稳压力大、任务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涉政重点人刻意制造谣言和混乱,直接把矛头指向党和政府、指向我制度体制,用心极其险恶。

(二)社会稳定风险叠加。涉众型非法经营活动风险加大,特别是在房地产、养老等领域,涉及人员众多,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防控期停工停业等综合因素影响,可能带来失业人员增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劳资关系紧张以及拖欠工程款、工资保险金等系列新的矛盾纠纷。

(三)打击犯罪任务艰巨。侵财犯罪发案占比大、防范难,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根治难、易反复,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日渐凸显,影响范围广、侦破难度大。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维护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

(一)持续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要以整风的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解决队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及时总结经验,坚持典型引路,不断把教育整顿推向深入。

(二)持续推进县域警务工作。要全面排查梳理和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提出应对举措。要紧紧围绕明年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重大安保、敏感节点,抓紧研究制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方案预案,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

(三)持续推进打击违法犯罪。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保持对治安突出问题的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态势,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四)持续推进规范执法建设。要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要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执法突出问题。

(五)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要加快推进业务技术用房建设和强制隔离戒毒所、拘留所建设,对业务技术用房二期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积极争取县里在政策上、保障上大力支持,加强特警营房改扩建工作。

(六)持续深化公安警务改革。进一步完善改革职能,畅通职能运行,抓好改革制度、方案的完善,围绕改革效能、改革评估、改革标准、改革协同、改革支撑、改革创新等体系,深化改革建设,促进改革实战化、一体化,提高改革工作效能,激发民警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