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2020年工作规划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26 10:52 信息来源:靖州县公安局

2020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也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安保维稳形势,做好今年公安工作,必须要坚持“两条主线”,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定战略方向,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必须要坚持“四个大抓”,大抓实教育和管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抓实主责和主业,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大抓实基层和基础,筑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大抓实改革和科技,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要确保“五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敏感事件,不发生暴恐袭击案件,不发生赴省进京集访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不发生较大以上公共安全事故。

2020年全县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治安治警方略,紧紧围绕“坚决打赢防范风险攻坚战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使命任务,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十个坚决、十个做实”工作部署,以坚守“五个不发生”的底线,毫不动摇推进“四个大抓”,切实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实县域警务工作,全力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转型升级,确保全县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一)强化“五个聚焦”,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一是聚焦政治隐患,坚决打赢政治安全保卫仗。坚持政治属性,树牢风险意识,以果断的行动,捍卫国家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和网上斗争,突出抓好反恐怖斗争,突出抓好反颠覆反渗透斗争,突出抓好反邪教斗争。

二是聚焦矛盾纠纷,坚决打赢安保维稳攻坚仗。把握矛盾纠纷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端口前移,靠前掌情,主动化解,着力将各类矛盾问题、风险苗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力调涉访矛盾纠纷,严管重点人员,做实治安防控。

三是聚焦专项行动,坚决打赢违法犯罪主动仗。对涉黑、命案、涉枪涉爆、涉毒、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食药环、涉众型经济等突出刑事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严整态势,净化社会稳定生态、安全生态。年内百名民警起诉犯罪嫌疑人数要实现稳步提升。扫黑除恶要决战决胜,突出犯罪要快打尽打,毒品犯罪要严禁严惩。

四是聚焦安全管理,坚决打赢公共安全治理仗。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强化安全监管,坚决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安全监管要不留一角,交通整治要不剩一处,监所安全要不松一分。

五是聚焦严查严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整体仗。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积极参与总体防控,依法严厉打击,服务复工复产复学,坚决确保内部安全。

(二)强化“五个做实”,全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

一是做实政治建警,提升使命担当能力。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新时代建警治警方针,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素质能力建设,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突出抓好警营文化建设,突出抓职业保障建设。

二是做实公安改革,提升实战服务能力。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要推进公安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微改革创新。

三是做实法治公安建设,提升规范执法能力。聚集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坚持信访办理“一单两议”机制。

四是做实科学技术手段,提升治安管控能力。积极推动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警务实战的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大数据警务战略,全力推动向智慧型警务转变。要推进大数据实战化建设,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应用,强化实战应用及安全管理。

五是做实基层基础,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高质量推动县域警务从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转变。要做好基础建设工作,做优现代警务保障,做实县域警务工作。

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全县公安机关要坚定战略方向、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靖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平安靖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