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16:26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的5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100%,其中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溆浦县、新晃县、沅陵县、靖州县、辰溪县、通道县、芷江县、会同县、麻阳县检查合格率为100%;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尚在正常运行的100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100%。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市长信箱”平台来信办理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答复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9月30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9件,已回复办结19件,办结率100%;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229件,已回复办结1226件,办结率99.76%;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收到有效申请136件,已答复127件,在答复期限内待处理 9 件,答复率100%。

(三)怀化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运行情况

截至2022年9月30日,各县市区通过怀化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共发布26类重点领域信息7795条,其中鹤城区、麻阳县、溆浦县发布数据排名全市前三,发布数据排名后三位的依次是洪江区、通道县、中方县。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政府门户网站底部功能区域要素不全。麻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未在全站页面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网站标识码、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网站主办单位、联系方式等,部分页面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

(二)部分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策信息发布少、解读形式不丰富。麻阳县、芷江县政府门户网站对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相关政策发布及解读较少。

(三)部分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政策法规及解读栏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规划计划栏目信息应更新未及时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防范安全风险。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关,切实保障发布的信息内容及时、准确、权威,全面排查网站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二)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网站规范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严格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要求,在全站页面的头部标识区醒目展示网站名称,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各项网站标识,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严格按照要求使用政府网站域名。

(三)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做好政务公开评估。各县市区要对照《湖南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公开办发﹝2022﹞5号)的指标要求,认真查找本地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水平。

对本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直部门要督促政府网站主办单位结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10月30日前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届时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袁美晨,联系电话:2713621,传真:2714117。

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