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08 15:36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湘政务函〔2022〕36号

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省政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省政务局组织对全省正常运行的62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无存在单项否决问题网站,总体合格率100%。模拟用户提问检查了省直部门51家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共有23家政府网站实现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详见附件1)。对全省正常运行的2432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普查,发现4家存在突出问题,总体合格率99.84%。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永州市、怀化市、娄底市、湘西自治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三季度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本季度对省直部门网站首页链接的头部标识区、底部功能区和网站域名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36家网站存在160余个页面未在头部标识区显著展示网站名称、底部功能区未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未按要求使用政府网站域名等问题。省教育厅、省文史研究馆等8家省直单位网站对简单常见咨询问题答复时间超过5个工作日。

  (二)政府网站功能建设存在不足。省供销合作总社网站底部“网站地图”更新不及时,部分栏目为空白栏目。株洲市国资委“交流互动”频道维护不到位,部分留言未显示回复内容。益阳市大通湖区管委会网站为所辖区政府部门和乡镇开设了“办事服务”和“资料下载”栏目,发布信息内容不明确,部分单位超过一年未对该栏目进行更新。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不够规范。本季度检查共有4家政务新媒体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内容更新,其中“衡阳城管”微信服务号在今年第二季度检查中被指出超过3个月未更新发布信息,本季度检查仍未对问题进行整改。“湖南网警巡查执法”贴吧号、“衡阳网警执法巡查”头条号超过3个月未更新发布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落实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堵塞安全漏洞,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坚决杜绝因网络安全事件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加强内容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做好“一键发布”信息内容保障,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等权威信息的转载,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整体联动、协同发声,做好政策汇聚、宣传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聚焦助企纾困等政策,让企业和群众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尽早受益,着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揭榜竞优”活动为抓手,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优质精品账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三)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要求,在全站页面的头部标识区醒目展示网站名称,底部功能区清晰列明各项网站标识,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严格按照要求使用政府网站域名。加快互联网协议第6版部署,积极推进网站链接的业务信息系统改造,确保网站页面全面支持IPv6。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10月14日前书面反馈省政务局,省政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联系人:郑锵,联系电话兼传真:0731—89990430)

  附件:1.省直部门网站简单常见咨询问题回复情况

  2.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3.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4.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