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11:41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的5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总体合格率100%,其中鹤城区、中方县、洪江市、洪江区、溆浦县、新晃县、沅陵县、靖州县、辰溪县、通道县、芷江县、会同县、麻阳县检查合格率为100%;对全市纳入国务院、省政府监管尚在正常运行的100家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无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市长信箱”平台来信办理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答复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13件,已回复办结13件,办结率100%;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平台共收到市民有效来信768件,已回复办结767件,办结率99.86%;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收到有效申请90件,已答复83件,在答复期限内待处理7件,答复率100%。

(三)怀化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运行情况

截止2022年6月30日,各县市区通过怀化市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共发布26类重点领域信息5869条,其中溆浦县、洪江市、芷江县发布数据排名全市前三,发布数据排名后三位的依次是洪江区、鹤城区、通道县。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中方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概况信息栏目,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应更新未及时更新。

(二)部分政府网站对重点工作政策发布不及时解读不丰富。中方县政府门户网站对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相关政策发布不及时、解读形式过于单一。

(三)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频道功能建设不全。怀化高新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旗舰店部分栏目链接无跳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网站办事服务页面办事指南无受理条件。

(四)部分政府网站日常信息发布“三审制”执行不到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内容存在个人身份证信息泄露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采编、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守“谁上网、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严谨性与权威性,杜绝出现严重错别字、严重表述错误、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全面防范安全风险,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切实加大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形式。各级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公开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涉及惠企、疫情防控、民生领域、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信息;不断提高原创政策解读比例,创新H5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和场景式解读等多种形式,以重点专题专栏建设为抓手,根据不同平台传播特点,推出多元化政策解读产品,面向不同用户多角度、多层次提升解读效果。

(三)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整改标准。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务函〔2022〕20号)的检查指标,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完善功能设计,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水平。

对本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市直部门要督促政府网站主办单位结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2年7月30日前书面反馈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届时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联系人:袁美晨,联系电话:2713621,传真:2714117。

怀化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