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社会关切

湖南疾控最新提醒!事关元旦出行

发布时间:2021-12-21 16:44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世卫组织发布消息称,截至12月16日,全球已有8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毒株。12月16日,长沙市从入境人员中检出2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国内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元旦假期将至,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近日发出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大家一定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专家表示,元旦假日期间,非必要不远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旅途中提高警惕,全程落实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措施。

  做好个人防护。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坚持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如实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

  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群众尽快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