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28 14:36 信息来源:靖州县政务服务中心

一、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规范性文件清理是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的必然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各组成部分之间不应当存在上下冲突、前后矛盾的问题,而应当是一个科学、统一、协调的有机整体。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就是通过全面梳理、查找并着力解决规范性文件与法律规范之间、规范性文件之间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规范性文件清理是加强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规范性文件应当随着法律、法规的修改和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而不断更新。

三是规范性文件清理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必须从源头上解决执法依据合法、合理和有效的问题。按照法制统一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定期清理,就能够为推进依法行政打好基础,为建设法治政府扫清障碍,就能够坚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

二、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规范性文件清理范围。2022年6月30日前公布的,县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和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制定的现行有效的全部规范性文件。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内容。一是对主要内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国家政策规定,或者上位规范性文件已经修改,或者与同位阶其他规范性文件相互抵触,或者不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排除限制公平竞争、违反产权保护制度、有悖于平等保护原则、不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或者含有地方保护、行业保护、行业垄断等违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宣布废止。二是对议事协调机构、部门派出机构、部门内设机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废止。三是对有效期已满,或者有效期未满但适用期已过或者因调整对象消失实际上已经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宣布失效。有效期已满确需继续执行,或者有效期未满需要修改的,应当提请县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重新制定。四是有效期未满,规范性文件合法且需要执行的,继续有效。五是专用于废止原有的规范性文件或者停止某项制度实施等的规范性文件长期有效,不纳入清理范围。

(三)规范性文件有效期。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一般为5年。因实施法律、行政法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需要超过5年的,最长不得超过10年。标注“暂行”、“试行”和部署阶段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不超过2年。专用于废止原有的规范性文件或者停止某项制度实施等的规范性文件长期有效。

(四)规范性文件评估制度。起草单位应当在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前6个月内进行评估,认为需要继续执行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重新登记、编号和公布,并重新计算有效期;需要修改后继续实施的,应当在有效期届满60日前进行修改,并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重新登记、编号和公布,重新计算有效期。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