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规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行为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4 16:15 信息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一、出台《关于规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行为的通知》的必要性

第一、我县城区活禽交易与宰杀主要集中在玉麟庵市场、靖宝市场及城区部分门店,由于缺乏规范管理和必要的设施基础建设,存在活禽交易宰杀设置不合理、摊位建设简陋、废弃物处理等环保设施不健全,活禽交易宰杀与其他农副产品混杂等问题,规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行为,可实现活禽交易与其他农产品交易分离,有效杜绝病媒生物的危害,改善市场环境。

第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市场屠宰加工场所的位置与居民生活区,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距离符合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规定。

1、生产经营区域封闭隔离,工程设计和有关流程符合动物防疫要求;

2、有与其规模相适应的污水、污物处理设施,病死动物、病害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或者冷藏冷冻设施设备,以及清洗消毒设施设备。

第三、规范城区活禽宰杀行为,是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需要,可进一步规范市场管理,优化市场环境,消除市场安全隐患。

二、制定说明  

近年来,创国家卫生县城和文明城市对农贸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主要体现在环境卫生和活禽与宰杀是否实现了分离。

2021年3月29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城区农贸市场整治行动专题调度会,会议明确对飞山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

2021年3月30日,按照会议要求,县城乡发展事务中心、县商科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靖州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玉麟庵市场管委会、县水果市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到飞山农贸市场进行实际勘察,对飞山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县商科工信局将形成的初步规划、设计方案与环保、住建、消防等相关部门对接,对方案进行了优化。

2021年10月19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忆钢在县应急局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飞山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有关问题。

2021年12月15日,飞山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动工。

2022年6月12日,飞山农贸市场提质改造竣工。

2022年6月22日,县商科工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起草了《关于规范城区活禽交易宰杀行为的通知》并于2022年6月26日至2022年7月13日在县政府门户网挂网公示,期间没有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