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靖州县严禁耕地抛荒通告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03 16:03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关于加强粮食生产

严禁耕地抛荒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为严禁耕地抛荒,提高耕地利用率,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起草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关于加强粮食生产严禁耕地抛荒的通告》。

一、制定必要性

为严禁耕地抛荒,提高耕地利用率,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二、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

三、主要内容

1、承包耕地的农户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应当加强对耕地利用和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占用耕地,严禁个人闲置抛荒耕地。

2、禁止任何非农业建设用地征而不用。对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凡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由县自然资源局按政策征收土地闲置费;连续二年未使用的,依法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3、加强粮食政策性补贴管理,规范补贴发放操作程序。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其它有关耕地经营补贴,应发放给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户,凡当年抛荒耕地,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性补贴一律停发,凡抛荒耕地二年的,原发包单位收回耕地,另行发包。

3、鼓励和保护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依法、自愿、有偿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对劳动力转移到第二、三产业或因其他原因致使耕作确有困难的农户,可以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并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

4、严格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禁止以租代征将农用地转为非农业用地。

5、任何单位或个人都有保护耕地质量的义务,并有权对破坏耕地质量的行为进行检举、控告。

6、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宣传粮食生产,积极鼓励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靖州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7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