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进一步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19-09-16 09:29 信息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进一步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的起草说明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湖南省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湘政发〔2018〕30号)、《怀化市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十二条措施》(怀政发〔2019〕3号)和行政程序建设的要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起草《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进一步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措施》的必要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稳”要求,第一位的就是稳就业。稳就业,不仅是重大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精准施策,化解风险。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1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促进就业创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5月23日,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两次会议的召开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二、《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共十五条。对鼓励和支持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予以明确,对稳就业的政策措施予以完善落实,统筹使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切实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1.2019年6月,与文件涉及部门会商(会签)与会单位均无异议。2019年6月19日,县八届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研究意见,已原则通过《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进一步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

2.2019年7月26日至2019年8月10日,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及建议,至截止日期,未收到意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