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1 08:56 信息来源:靖州县财政局

 关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3日在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林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 战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1.收入情况。1-6月累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208431万元,完成预算的70.74%。

(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8051万元,同比增长27.09%,完成预算的63.1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875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0176万元,非税占比36.28%。

(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64352万元,完成预算的77.28%。其中:返还性收入451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622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619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5000万元。上年结余1028万元。

2.支出情况。1-6月累计完成公共预算支出131361万元,同比增长8.07%,完成预算的44.73%。

(二)政府性基金完成情况

1.收入情况。1-6月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41085万元,完成预算的40.55%。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完成5048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15万元,污水处理费222万元,专项债务收入35400万元。

2.支出情况。1-6月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5068万元,完成预算的14.22%。

(三)社会保险基金完成情况

1.社保基金收支情况:2022年上半年,我县社保基金总收入为12825万元、总支出为12587万元。各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是: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312元,支出9927万元;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10万元,支出2614万元;③失业保险基金共计收入302万元,支出46万元。

2.管理和监督情况:一是为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基金风险,县人社局实行了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联点包干制度。二是上半年对5个险种的收支情况进行交叉检查,现场督办。三是对省级下发的1816条疑点数据全部核实完毕,需整改的44条疑点数据已整改完毕,共追回资金6.41万元。

(四)库款运行情况

1.资金调度情况。截至目前,省财政已经调度我县库款10.04亿元,含我县5月份紧急调度0.5亿元。按去年结算数据估计,7—12月份省财政还应调度我县资金7.2亿元。 

2.库款支付进度。库款支付在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根据保还本付息、保刚性、保考核等原则,按轻重缓急予以支付。今年以来除元月份外,其他每月库款基本都能保证0.3的系数,但主要是通过压库款支出实现的。 

(五)机动金和预备费支出情况

1-6月机动金和预备费累计支出33111.01万元,完成预算的78.83%。其中:机动金支出1390.98万元,主要用于涉及上级考核、民生管理、行政执法等专项工作;预备费支出1920.03万元,主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支出。                 

(六)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6月底,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7.10亿元。1-6月,我县新增上级转贷政府债券5.04亿元,累计化解债务1.86亿元,净增3.18亿元,增长9.38%。新增债务都是经中央审批、省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金收入严重滞后。截至目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5048万元,仅占年初计划的5.24%。土地征拆、挂牌出让、指标交易工作推进缓慢,完成年初基金收入任务难度大。

2.偿债压力持续增加。平台公司化债手段单一,主要依赖财政资金和土地出让收入来偿还债务以及贷款融资展期到期债务,无其他经营性收入还款,对财政的依赖度较大。财政后半年偿债压力较大,占到全年偿还任务的52.1%。

3.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佳。支出规模虽都在刚性攀升,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却提升较慢,一些部门单位重分配、轻绩效的惯性思维还根深蒂固,绩效管理意识淡薄,财政资金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部分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较为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全力组织地方收入。一是提升税收征管能力。强化正常申报税源各行业日常管理,将目标分解到所、到组、到人,加强财税综合信息平台的运用,综合运用各种征管手段强化综合治税。二是大力挖潜增收。通过推动国有资产出让、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清理、增减挂钩、资产归集项目,形成机遇性税源。三是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壮大财源基础。加大对骨干税源企业的帮扶力度,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培植支柱税源。

2.狠抓政府性基金收入。按年初预定计划落实政府性基金收入任务,针对土地出让、指标交易要安排专人、成立专班,倒排工期,将任务分解至每一个月,力争年底前实现预期目标任务。

3.进一步优化支出。支出结构上,能减则减,所有新上项目必须有明确的资金来源,单位运转经费提倡节约办事,全面压减行政运行成本。支出秩序上,人员工资性支出排首选,保障基本民生,确保化债等风险防范,保证群众关注度高和期盼的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4.加大争资争项力度。认真研究资金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加大项目谋划包装力度,做好前期工作,尽快达到开工建设条件,全力以赴加大中央预算内和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力度。

附件:1.2022年1-6月一般公共财政收支情况表

2.2022年1-6月份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表

3.2022年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

4.2022年1-6月机动金支出明细表

5.2022年1-6月预备费支出明细表

2022年上半年执行情况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