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怀化市加强水旱灾害防御确保汛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6-26 14:24 信息来源:怀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为充分分析把握当前防汛抗旱形势,早谋划、早部署下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6月21日,市水利局组织市气象局、市水文局等部门有关人员和专家召开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防汛抗旱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平均累积降雨量830.3毫米,较历史同期720.6毫米偏多15.2%;入汛以来,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613.8毫米,较历史同期504.3毫米偏多21.7%。预计6月下旬前晴后雨,其中27-30日有较强降雨天气过程,累积雨量80-120毫米、局地130毫米以上;7月上中旬降水量呈北多南少分布,全市累积降水量南部为60-100毫米,北中部为100-200毫米,南部较历史同期偏少1-2成,北部偏多1-2成;雨季在7月中旬结束,雨季结束后,会有轻到中等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北部气象干旱较为严重。

沅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位偏低,主要控制站点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其中沅水沅陵站距警戒水位13.98米,沅水安江站距警戒水位8.76米。全市各类水库水电站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此外,全市5.71万处水利工程蓄水13.03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量的74.45%,与历年同期持平。

下一步,我市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切实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尽可能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抗旱争取时间、争取主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工作,重点做好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防御工作,加强对各类水利工程,尤其是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严格执行汛期限制运行水位,充分利用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加强水库节水保水,为后期抗旱提供水源保障。

(记者 底健 通讯员 张小琴 潘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