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3 08:59 信息来源:靖州县应急管理局


靖安委办〔2020〕12号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直相关单位,中央、省、市驻靖有关单位:

现将《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

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全县将围绕2个专题实施方案、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进一步强化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度,普及公众安全知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范围

2020年6月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束

二、宣传内容和方式

1.宣传标语标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直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各责任单位使用的宣传标语内容可参考附件1,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规范的宣传内容。

2.强化媒体宣传。县级新闻媒体、县直相关单位新媒体要精心组织策划,细化宣传方案,开设专题专栏,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

3. 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打造一批安全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政务中心、主题村部等,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三、工作任务

详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精心组织。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防控生产安全事故、降低安全生产风险的重要举措。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三年行动督查督导和考核重要内容。

2.坚持创新,注重实效。宣传报道要坚持深入现场,深入群众,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方式,增强报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提高报道实效。要坚持移动优先,注重融合传播,用好县媒体“两微一端”平台,策划推出动漫、微视频、H5 等适合互联网传播特点的新媒体产品,形成报、台、网、微、端立体传播格局。

3.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县媒体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强化协同配合、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整治期间相关报道长期性、延续性,确保宣传热度。要注重中央省市县宣传联动,统筹各级各类媒体资源开展宣传,联合网上网下、打通县内县外,形成报道合力。

4.遵守纪律,严把导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跨度长、任务重、要求高、考核严,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县直有关单位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县网信部门要强化舆情监测,妥善应对敏感舆情,及时回应舆论热点,确保舆情稳定。

附件1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标语

(共24条)

1.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3.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危化和烟花、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建设领域、危险废物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4.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5.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6.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保障生产工作安全。

7.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8.培养安全习惯,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素养。

9.事故源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

10.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养成遵章守纪美德。宣传安全文化知识,推动安全文明生产。

11.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

12.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13.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14.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15.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遵章守纪,保障安全。

16.生产再忙,安全不忘,人命关天,安全为先。

17.安全工作,没有终点站,从零开始,向零奋斗。

18.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安全责任。

19.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

20.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21.传播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

22.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除身边安全隐患。

23.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遵守安全法律法规。

24.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附件2

靖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社会宣传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1

在高速公路进出口设置广告标牌设置大型宣传标牌。

湖南高速集团怀化管理处靖州收费站、甘棠收费站、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2

在主次干道沿线(含道路隔离带宣传栏、路灯灯箱、公交站台)和各大广场等公共场所的户外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

县城管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交管中心、县公交集团、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3

在学校、公园、景区、各类市场、商场、企业、医院、工业园区内外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设置固定宣传栏(窗),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教育局、县文旅广体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县商科工信局、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4

在有线电视开机画面中、电台、电视台中滚动播放宣传(音)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融媒体中心

5

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张贴海报、悬挂横幅、设置固定宣传栏(窗),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6

在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站(含公交站台)、码头、铁路道口及出租车、公交车、长途巴士、火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公交公司、怀运集团靖州分公司、铁路运输企业、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序号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7

在宾馆、酒店、旅馆等特种许可场所(含内部电梯广告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公安局、县文旅广体局、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8

在各有物业的居民小区内公共广告栏内(含楼内)张贴海报,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9

在各类建设施工工地围挡上张贴海报,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住建局、县城投公司、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10

在铁路沿线堡坎上喷刷宣传标语、海报,在车站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和海报等。

县交通运输局、靖州铁路工务段

11

在各单位内部固定宣传栏内张贴海报,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标语、海报以及在本单位公众号、微博上宣传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县直各单位及中央、省、市驻靖单位、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12

打造安全文化主题广场、政务中心、公园、社区、街道、村部。

县住建局、县城管执法局、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13

在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等开设专栏,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

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县融媒体中心、相关单位自媒体、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14

在各企业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开展宣传

县直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