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和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07 16:28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靖安委〔2019〕27号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和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县安委会、县森防指成员单位:

近期,省内其他市州接连发生安全事故。 10月5日,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葫芦镇葫芦村官庄组发生一起火灾,烧毁房屋62栋;9月24日,衡阳市衡东县杨桥镇荆竹村因村民擅自烧田埂引发一起森林火灾,初步估计过火面积达到4500亩;9月22日,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日华村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伤。几起事故的发生,教训极其深刻。事故发生后,省、市、县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现就做好当前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和森防安全工作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要按照“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方法,严格落实干部驻村值守制度,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和巡逻打更,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开展逐户上门消防安全大排查,坚决消除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各类火灾隐患;要结合大排查大研判大管控大演练工作要求,对辖区农村消防工作进行研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管控措施,认真开展现有农村团寨排查;要掌握团寨内精神病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情况,落实监护人员和措施,确保特殊人群的消防安全;面对面开展用火安全大宣传,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户一户整改销号。每天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要组织联防联治队伍、义务消防员队员、民兵应急队伍加大对团寨巡逻、夜间巡查,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乡镇专职消防队作用,做好现有乡镇微型消防车、机动泵等装备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要对乡、村消防器材、扑火器具进行一次全面检修,每个团寨至少配备1-2台机动消防泵,近期进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二、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国庆长假即将结束,陆续会出现返程高峰,人流车流剧增,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压力。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疲劳厌战情绪,即刻对县域内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道路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和集市路段全面开展排查,建立台账进行整改;县商科工信、交通、交警等部门要协同配合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持续开展马路市场整治,彻底解决马路市场安全隐患;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源头管控和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和惩处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进一步完善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道路安全监管机制,特别要加强对各客运车辆超员、货车超限超载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水平。驻村乡干部、村干部、交通管理员、辅警要对赶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出村口设置卡点,县交通、运管、交警、公安、商科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派警力、工作人员下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干部一起全面加强集镇交通安全及集贸市场管理,加强集镇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杜绝以路为市、农用车载客、非法营运、超载超员等各种安全隐患。

三、切实做好森林防火管控工作。根据湘森指明电〔2019〕4号要求,我县今年秋冬季,仍然按照原有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运行,由设在森林公安机关的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继续牵头组织、具体负责。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行属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加强护林员的管理,强化野外火源巡查,实施火灾初期扑救,履行打早、打小责任;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执行“禁火令”,严格落实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审批,严格监管林区野外农事用火行为,严密防范用火不慎导致的森林火灾;要组织专门力量设卡、巡护,及时发现和禁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对林区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对野外用火管控不到位导致火情多发频发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要约谈相关责任人员,对火情信息报送不及时或隐瞒不报的,将通报批评并严肃追责。

四、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领导带队检查和巡查督导。县委县政府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联系乡镇和分管行业开展领导带队督查,县级15个专业委员会深入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二是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安委办成立2个联合专项督查组,负责对各乡镇、各行业领域开展常态化督查。三是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五、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关键岗位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在岗值班和安全生产信息日报送制度,确保信息传达通畅、处置迅速有效,切实提升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公安、消防、森防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各单位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组织人员、警力下沉一线,每天对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县里将组成三个督查组,每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每天抽查1个村落实情况,每天将督查情况形成简报,报县委、县政府办公室,报分管县领导,报县长、县委书记。

附件:1、突发事件信息领导批示(第9期)

      2、《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湘潭县“9.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通报》

      3、《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深刻汲取衡东县“9.25”森林火灾教训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