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

发布时间:2020-06-29 09:13 信息来源:靖州县自然资源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1

一、编制目的 1

二、编制依据 1

三、规划涉及的矿种和适用范围 2

四、规划涉基准年、规划期限 2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 3

一、开发现状 3

二、存在的主问题 5

三、形势与要求 7

第二章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10

一、指导思想 10

二、基本原则 10

三、规划目标 10

第三章总量控制与资源开发布局 13

一、总量控制 13

二、开采分区 13

三、开采准入条件 18

四、新设和单独保留采矿权设置 20

五、整合和扩界矿山设置 28

六、限期退出矿山 33

七、关闭退出矿山 34

第四章生态环境(含地质环境)修复治理 35

一、总体目标 35

二、新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 35

三、生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36

四、到期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36

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36

第五章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38

一、产业结构调整 38

二、严格“三化”开发标准 39

二、绿色矿山建设 42

第六章重点工程 45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45

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 45

第七章规划管理与实施 46

一、矿产资源管理 46

()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47

附表1  砂石土矿开发利用现状表

附表2  探矿权现状表(所有矿种)

附表3  采矿权现状表(所有矿种)

附表4  矿产资源开采分区表

附表5  砂石土矿开采规划区块(采矿权设置)表

附表6  整合砂石土矿规划表

附表7  关闭退出砂石土矿规划表

1、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现状图   1:100000

2、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砂石土矿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图 1:100000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是靖州县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靖州县落实省人民政府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安排,是进行全县砂石土采矿权设置的指导性文件,是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一、编制目的

为规范靖州县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加快砂石土矿产业转型升级,根据《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湘政办发〔2019〕54号)的要求,在系统分析现有砂石土矿的布局、矿山生产规模、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效率、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的进展与成效以及现状调查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划定禁止开采区、限制开采区、允许开采区,布设采矿权,优化总体布局,规范全县砂石土矿采矿权设置,明确开采规划准入管理要求,明确靖州县砂石土矿开采资源开发监督管理举措和规划实施管理措施,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对砂石资源的需求,推进砂石土矿资源开采矿山转型升级和绿色建设发展,促进资源、矿业、环境和谐发展。结合靖州县实际情况,制定《靖州县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

2、《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55号)等部门规章;

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湘政办发〔2019〕54号)

4、《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力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自然资规〔2019〕6号)

5、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国土空间规划(基础成果);

6、湖南省、怀化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

7、相关产业规划、矿产资源政策以及技术标准;

8、靖州县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等成果数据。

三、规划涉及的矿种和适用范围

本规划范围和对象为靖州县管辖区内的砂石土矿资源,开采矿种包括建筑材料用灰岩、建筑材料用砂岩、砖瓦用页岩。

四、规划涉基准年、规划期限

2018年为基期,2021年为中期目标年,规划至2025年。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怀化市南部,湘黔桂交界地区。地处云贵高原 东部斜坡边缘,雪峰山脉西南端,沅水上游之渠江流域。地跨北纬26°15′25″至26°47′35″,东径109°16′4″至109°56′36″。北连会同,东接绥宁,南抵靖州,西与贵州省黎平、锦屏、天柱三县毗邻。土地总面积2200.51平方公里,下辖5乡、6镇,总人口26.8万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矿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

一、开发现状

(一)全县资源条件概述

靖州县地处湘西鄂西成矿带,位于雪峰山南端与云贵高原东缘斜坡地带,地质构造以断层和褶皱为主,成矿条件较好。全县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截2018年底,已发现各类固体矿产21,其中金属矿类有:金、铁、锰、钒、铅、铜等10种,非金属矿有煤、高铝耐火黏土、重晶石、石煤、水泥用石灰岩等11种。品位较高、工业开采价值大的有金、煤、钒、石灰石、耐火黏土及锰等6种。优势矿产为金、锰矿、重晶石、耐火粘土等。主要分布于县域中部东部及西南部

县内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主要有建筑材料用灰岩、砂岩及砖瓦用页岩等3个矿种,主要分布天于渠阳镇,平茶镇、甘棠镇及寨牙有零星分布。

(二)全县探矿权、采矿权基本情况

1、全县境内现有探矿权7个,均为商业性投资,勘查区域主要集中在平茶镇、渠阳镇、寨牙乡及文溪乡。勘查矿种主要有锰、金2种矿产,勘查工作程度为2个详查和5个普查(详见附表2)。

2、全县境内现有采矿权34个,其中省级发证矿山4个,市级发证矿山1个,县级发证矿山29个(详见附表3)。

(三)砂石土矿资源概况及分布情况

靖州县砂石土矿资源十分丰富,矿产资源的分布特点是:砂岩及老地层分布广泛。其中建筑材料用灰岩主要分布于渠阳镇;砖瓦用页岩主要分布于渠阳镇、甘棠镇;石英砂岩、砂砾岩主要分布于平茶镇、寨牙乡,从调查情况看,以上矿石质量好,预估资源量充足,矿产远景可观,可为地方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砂石土矿开采行业伴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步伐的加快稳步发展,开采矿种主要为普通建筑石料灰岩、砂岩,砖瓦用页岩、砂岩。

截止2018年底,靖州县砂石土矿现有采矿权29个,其中砖瓦用页岩矿11个,建筑石料用灰岩矿18个。主要分布在渠阳镇、新厂镇、甘棠镇等区域,目前停建矿山15家,生产矿山14家,2018年砂石土矿年产量约250万吨。现将14个生产的砂石土矿具体情况汇总如下:

1-1         靖州县砂石土矿基本情况统计表

序号

矿山名称

所在行政区

矿种

实际产量

(万吨)

备案

1

灯塔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28

2018年生产统计表

2

八姑岩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80

3

宏盛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20

4

恒丰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27

5

西楼驿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10

6

新水口庵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10

7

打鼓界一号采石场

渠阳镇

建筑石料用灰岩

19

8

乐家塘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砖瓦用页岩矿

10

9

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砖瓦用页岩矿

10

10

恒通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砖瓦用页岩矿

3

11

石茅坪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砖瓦用页岩矿

3

12

顺天和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砖瓦用页岩矿

10

13

春阳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砖瓦用页岩矿

10

14

金满房砖瓦用页岩矿

甘棠镇

砖瓦用页岩矿

10

合计

250

二、存在的主问题

靖州县砂石土矿资源丰富,种类较齐全,且分布较集中,用途广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几年对砂石土矿产资源的需求大幅度增加。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开采越来越热,而在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矿开采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环境污染、耕地破坏等一系列问题凸现。

1、砂石土矿山分布不均匀,主要分布在县城中部区域,呈北东向带状分布。砂石土矿产采矿权“小”。现有采矿权生产规模较小,产量偏低,难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开发利用结构。

2、矿山生产落后粗放。矿山企业设备简陋、技术、生产工艺及管理落后粗放。开采不规范,未完全按照台阶式开采,造成高陡的采坑边坡,对爆破、粉尘等危害未采取有效控制措施,环保不达标,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矿石破碎和运输产生的粉尘、扬尘影响空气环境,超负荷运输造成公路的损毁。

3、矿山开采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部分矿山置开发利用方案不顾,乱采滥挖,使矿体受到严重破坏,也给采矿设备及矿工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如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区在生产过后留下大量的陡峭、光滑的石壁,这不仅给上山的人畜带来了安全隐患,同时给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不可估量甚至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4、靖州县砂石骨料来源以灰岩为主,资源较单一,现正在采的矿山多受生态红线和公益林限制,扩储能力小。矿山开采触及生态红线,部分在生态红线确界前已发证矿山的开采范围处于限制开采区、水资源保护禁止开采区、城区基础设施保护禁止开采区等生态敏感区,相关矿山需及时调整范围或退出。

5、矿山恢复治理难度大,治理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本县砂石土矿山全部为露天开采,对植被和土地的破坏较大,部分生产矿山,由于开采规模和面积较小,未完全按照台阶式开采,造成高陡的采坑边坡,埋下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增大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的难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对治理和复垦的难度估计不足,造成缴纳的保证金和预存的土地复垦费用偏低,对采矿权人履行义务的约束力不够,进一步加大矿山后续的复垦和治理工作难度。

6、矿山布局不够合理,个别采矿权人为了降低采矿成本,出现违法超深、越界开采、无证开采现象,不注重安全生产,乱采滥挖、非法转让矿权、经营粗放,造成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严重。

三、形势与要求

(一)砂石土矿供需形势

靖州县正处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受到城乡及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经济增长方式相对粗放、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峻,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而且以往地质勘探工作程度低,矿产资源呈零星状分布,特色产业不明显,探明和查明可供开采利用的资源储量相当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靖州县矿业经济的发展。

但同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速推进为靖州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武陵山区扶贫攻坚战略为靖州县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深远的影响;怀化市构建国家大西南交通枢纽的建设给靖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建筑砂石土矿资源是基础设施及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靖州县建筑用砂岩、灰岩等碎石石料用途基本一致,主要用于铁路建设、公路建设、水利建设等重大工程以及房屋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等两大方向。

由于河道禁采,建筑业对砂石量的需求遭遇供应瓶颈。因此,砂石的来源由河道转至山岭,随着《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我国的铁路重点推进项目及重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不断增多,砂石矿资源紧缺。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 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4 号)要求,项目组通过走访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对靖州县2019-2025 年砂石土矿需求总量和年度需求量进行了调查分析和预测。初步调研结果表明,全县每年碎石骨料资源需求为500~600万吨,每年砖瓦用页岩矿需求量为140~160万吨。具体如下:

交通建设方面:据靖州县 “十四五” 交通初步规划,在建及待建的重大工程主要有:靖黎高速、靖锦公路、通组公路、响星公路及团寨公路等项目建设,初步估算这些重大工程共需砂石量900~1000万吨,折合每年需求量约280万吨。此外,全县乡道提质改造、农村通组路等每年需求砂石量50万吨。

住房建设方面:农民建房、棚户区(危房)改造、城乡自建房及商品房等每年需求砂石量170万吨左右、砖瓦用页岩矿150万吨。

水利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水库、河道治理堤防工程等每年需求砂石量约30万吨。

1-2     靖州县砂石土矿需求量预测统计表(2020-2025年)

序号

项目名称

预测需求量

备案

碎石、砂

砖瓦用页岩

1

交通建设方面

330

年需求量

2

住房建设方面

170

150

3

水利设施建设方面

30

合计

530

150

680

砂石土矿开采资源是建筑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既不可或缺又不可替代的原料。目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重点工程项目较多,民生建筑用砂、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用砂石、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用砂石、城市开发建设用砂石土等用量在680万吨以上,而我县砂石开采量不足300万吨,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资源紧缺,为使全县丰富的砂石土矿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开发,必须合理规划矿权设置,保障资源供给。

(二)生态文明建设对转变矿业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大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在矿产资源管理和矿业发展中必须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环保督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对砂石土矿开采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靖州县位于洞庭湖边上,生态环境地位十分突出,县委县政府虽然长期以来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但露天开采矿山开发利用总体比较粗放、生态环境历史欠账较多,资源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力度,严格督促矿山企业对采矿诱发的环境问题实施治理,坚持生态红线为先,突出生态效益,加大治理及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第二章 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着力推动砂石土矿开发“控总量、优布局、提规模、调结构、绿开发”,加快资源开发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促进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关于矿产资源专项的新定位,充分发挥专项规划的规范引领作用,切实做好区域砂石土矿保护与开发,提高砂石土矿资源保障程度。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开发与保护协调统一;科学发展,促进资源开发转型升级;坚持改革创新,优化砂石土资源配置;坚持政府主导,加强多部门联合监管等原则,强化规划的空间指导约束,总量和结构调整、政策导向和规范管理事项功能,增强规划在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活动提供重要依据。

三、规划目标

确保砂石土矿资源有效保障,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结构更趋完善;矿山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明显提高,矿山生态环境显著改善;采矿权市场规范有序,砂石资源开发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具体规划指标详见表2-1。

2-1              靖州县砂石土矿专项规划指标

类 别

指标名称

2021年

2025年

属性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

年开采总量(万吨)

500

610

预期性

采矿权数量(个)

12

11

约束性

大中型矿山比例(%)

8

8

约束性

矿山“三率”水平达标率

90

92

约束性

生态环境

修复治理

绿色矿山比例(%)

80

100

约束性

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面积(公顷)

15

43.4

约束性

2-2                 主要矿产三率指标表

序号

矿产名称

采矿回收率

选矿回收率

综合利用率

1

建筑材料用砂岩

92

/

/

2

建筑材料用灰岩

92

/

/

3

砖瓦用页岩

92

/

/

(一)2021年中期目标

1、严格控制采矿权数量

进一步压缩矿山数量,严格落实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的砂石土矿矿山指标数量,截止2021年底,采矿权总数控制在14个以内,其中建筑材料用灰岩7个、砖瓦用页岩7个。

2、开发利用结构显著优化

大力提高生产规模,规划期间内,全县内新设建筑用砂石骨料矿山最低生产规模为60万吨/年,已设矿山逐步提高生产规模,至2021年底全部达到最低开采规模30万吨/年的要求。全年砂石土矿开采预期达到总量680万吨,其中砂石矿山530万吨,砖瓦用矿山150万吨,大中型矿山比例达8%以上。

3、空间布局更优化

坚决避让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开采区,有序退出禁采区内的已设采矿权,根据需要和有效供给辐射范围,合理若干个砂石土矿资源允许开采区,落实划定砂石土矿开采规划区块,加快推进资源开发整顿整合,逐步形成矿石土矿产业规模化、集中化发展格局。

4、大力建设绿色和谐矿山

加大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全面修复矿山生态,全县历史遗留矿区和关闭矿山生态环境(含地质环境)治理率达80%以上,生产矿山要做到 “边生产、边恢复、边治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准入条件,新建矿山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生产矿山要加快改造升级,逐步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到2021年底绿色矿山建设比例80%以上,其中新建矿山达标率为100%。

(二)2025规划目标

全县矿石土矿矿权总数进一步减少,矿山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矿山全面实现“总体达到开发结构更合理、资源利用更高效、空间布局更优化、矿山环境更生态、制度建设更完善。最终实现我县砂石土矿山全面严格按照“阶梯式开采、标准化建设、工厂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现代化管理”的要求实施生产经营,实现生产有序、矿区整洁、环境优美、群众受益、矿地和谐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章 总量控制与资源开发布局

一、总量控制

综合考虑靖州县矿石土矿资源分布情况,生态环境功能分区,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分布,市场需求以及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等因素,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同步发展为目标,进行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合理规划布局。

靖州县砂石土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布局,兼顾各乡镇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的原则,截止2020年底,全县砂石土矿采矿权数量控制在14个以内,年开采总控制在300万吨以内;截止2025年底,全县砂石土矿采矿权数量控制在14个以内,年开采总控制在680万吨以内,其中建筑材料用砂石骨料530万吨/年,砖瓦用原料150万吨/年拟规划建筑石料用灰岩矿5家,建筑用砂岩矿2家(产品为砂),砖瓦用页岩矿5家,备选板岩矿2家。

二、开采分区

(一)禁止开采区

指在规划期内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及资源环境保护的要求,或国家、省、市、县特殊需要等,受经济、技术安全、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禁止进行砂石土矿开采的区域,本次划定禁止开采区12个(表3-1)。

砂石禁止开采区还包括以下未划定的范围区域: 重要市政、水利、交通等基础工程设施一定范围内,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各级自然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

3-1            湖南省靖州县禁止开采区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km2)

禁止内容

CJ43122900001

地理冲自然保护区禁采区

渠阳镇、藕团乡

79.87

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

CJ43122900002

五龙潭国家湿地与渠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公园禁采区

渠阳镇

49.60

CJ43122900003

飞山苗乡侗族风景名胜区禁采区

渠阳镇

19.87

CJ43122900004

杨梅生态保护区禁采区

坳上乡、渠阳镇

18.7

CJ43122900005

五老峰景区保护区禁采区

渠阳镇

5.14

CJ43122900006

文峰塔景区保护区禁采区

渠阳镇

1.3

CJ43122900007

岩脚侗寨保护区禁采区

寨牙乡

0.4

CJ43122900008

地笋苗寨保护区禁采区

三锹乡

0.53

CJ43122900009

万荷园景区保护区禁采区

藕团乡、新厂镇

1.92

CJ43122900010

斗篷坡保护区禁采区

新厂镇

0.28

CJ43122900011

县城建设禁采区

渠阳镇

15.92

禁止开采区管控措施:

具有生态环境保护功能的禁止开采区和重要市政、水利、交通等基础工程设施一定范围内,严禁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各级自然保护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湿地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区、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等自然与历史文化保护区、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和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原则上不再新设采矿权,已设采矿权应有序退出。

(二)限制开采区

指在规划期内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及资源环境保护的要求,或国家、省、市、县特殊需要等,受经济、技术安全、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对砂石土矿开采实行一定限制的区域,本次划定限制开采区3(表3-2)。

砂石限制开采区还包括以下未划定的范围区域:

1、渠江及二级支流限制开采区(以禁采区边界开始,外推至河流两岸不超过1000米以内的区域,但外推区域内存在山脊线的,限采区为禁采区边界至第一层山脊线之间的区域)。

2、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禁止开采区外边界至周边1000米以内的区域。

3、砂石土矿开发可能导致国家战略性矿产储备地遭受破坏的区域。

3-2           湖南省靖州县限制开采区

编号

名称

所在行政区

面积(km2)

限制内容

CX43122900001

西村—葫芦坪石煤钒限制开采区

文溪乡、渠阳镇

51.44

限制石煤钒开采

CX43122900002

排牙山森林公园限制开采区

渠阳镇

62.14

限制露天开采

CX43122900003

埋头鲤省级水产种质资源限制开采区

新厂镇

3.56

限制破坏生态环境的矿产开采

限制开采区管控措施:

具有生态环境保护功能的限制开采区内,不得开展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国家级公益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采矿权的新设、延续、调整和保留,须征得所设计保护区的主管部门同意。

具有资源保护功能的限制开采区内,原则上不新设限制开采矿种采矿权(可依法延续),确需新设或扩能、扩界的,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区内其他矿种严格执行规划准入、退出要求。

(三)砂石土矿允许开采区

砂石土矿允许开采区指适宜且准许依法进行砂石土矿资源开发利用、但难以准确确定开采规划区块范围的区域,其划定应综合考虑资源分布、产业布局、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环保、林业等因素。矿区范围必须位于允许开采区内,一个允许开采区内可以规划多个采矿权,但不得突破规划分区确定的采矿权设置数量。本次划定允许开采区14个(表3-3)。

3-3          靖州县允许开采分区一览表

区块编号

名  称

所在行

政区

面  积

(km2

主  要        矿  产

SC43122900001

甘棠镇平原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甘棠镇

0.2373

砖瓦用页岩矿

SC43122900002

渠阳镇灯塔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4521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SC43122900003

渠阳镇春阳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1979

砖瓦用页岩矿

SC43122900004

渠阳镇官团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1.2704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SC43122900005

渠阳镇光明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552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SC43122900006

渠阳镇官团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1438

砖瓦用页岩矿

SC43122900007

渠阳镇高桥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1623

砖瓦用页岩矿

SC43122900008

寨牙乡五里冲建筑用砂岩矿允许开采区

寨牙乡

0.4529

建筑用砂岩矿

SC43122900009

渠阳镇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1736

砖瓦用页岩矿

SC43122900010

渠阳镇沙堆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1401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SC43122900011

平茶镇干冲建筑用砂岩矿允许开采区

平茶镇

0.2688

建筑用砂岩矿

SC43122900012

渠阳镇几冲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允许开采区

渠阳镇

0.1815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SC43122900013

大堡子镇罗马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大堡子镇

0.2321

板岩矿

SC43122900014

藕团乡姚家板岩矿允许开采区

藕团乡

0.1837

板岩矿

   

管理措施:严格采矿权准入条件,新设采矿权须符合采矿权设置区划相关要求并就近在允许开采区投放。已设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10万吨/年,并应限期整改达到30万吨/年;新设不低于30万吨/年,矿山可采资源储量服务年限最低10年。新设采矿权面积不小于0.1平方公里。

露天开采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国家级公益林、生态红线等保护区。坚持“一矿一证一主”的开采制度,促进资源规范开采。加强矿山动态巡查和监督检查,督促矿山严格执行矿山开发利用方案,遵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矿山土地复垦的规定,依法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新增储量采矿权价款,严厉查处持过期证违法采矿、超深越界采矿、非法转让采矿权等违法行为,维护矿山开发利用秩序。

  4、开采规划区块

开采规划区块是指为实现砂石土矿开发的合理布局,按照科学布局、优化结构和规模开发的要求,充分考虑矿产资源赋存特点、资源储量规模、勘查程度、开发利用现状、技术经济条件和环境保护等因素的影响,划分出的指导采矿权合理设置的空间单元。本次划定开采规划区块12个(表3-4)。

3-4           靖州县开采规划区块一览表

区块编号

名  称

所在行

政区

区划面积

(km2

主  要        矿  产

CQ43122900001

靖州县甘棠镇金满房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甘棠镇

0.093

砖瓦用页岩矿

CQ43122900002

靖州县渠阳镇灯塔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228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Q43122900003

靖州县渠阳镇春阳村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213

砖瓦用页岩矿

CQ43122900004

靖州县渠阳镇光明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2349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Q43122900005

靖州县渠阳镇官团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272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Q43122900006

靖州县渠阳镇高桥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193

砖瓦用页岩矿

CQ43122900007

靖州县渠阳镇八姑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722

砖瓦用页岩矿

CQ43122900008

五里冲建筑用砂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寨牙乡

0.2203

建筑用砂岩矿

CQ43122900009

靖州县渠阳镇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318

砖瓦用页岩矿

CQ43122900010

靖州县渠阳镇沙堆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003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Q43122900011

靖州县平茶镇干冲建筑用砂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平茶镇

0.106

建筑用砂岩矿

CQ43122900012

靖州县渠阳镇几冲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规划区块

渠阳镇

0.1005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三、开采准入条件

为加强矿产资源开采的管理,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科学有效地开发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对保留、新建和换证矿山提出以下开采准入条件。

(一)开采规划准入条件

拟设采矿权应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符合本《规划》和相关行业规划要求,与矿床规模、勘查程度相匹配;规划禁止开采区内的已有矿山企业依照相关要求,有序退出,矿权须位于本《规划》划定的允许开采区之内,一律按照规划采矿权设置;一个采矿权设置区块范围内原则上只设一个采矿权,采矿权面积原则上不小于0.1km2,拟设采矿权范围与开采规划区块范围符合相关要求;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各类保护区等;矿权与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电力线路、天然气管道的一定范围之内;与居民点、重要构筑物、其他采矿权等保留3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二)办矿资质准入条件

采矿权人资质、勘查程度要求、资源储量要求等必须具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具备与矿山开发规模相配套的人才、资金、技术、设备和管理等方面资质条件,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及矿山建设用地许可证、环保、安全、工商、税务等证照齐全。

(三)资源准入条件

矿山资源储量必须达到100万吨及以上,最低服务年限不得小于3年,严禁使用地下开采模式,露天开采应采用台阶式开采方式,禁止使用落后的、破坏和浪费资源的开采方式。

(四)开发利用准入条件

矿产开发利用方案合理、矿山设计规范,开采方式合理,开采方法、选矿工艺先进;低品位矿石必须进行深度加工才能开采;能利用的共伴生矿产必须制定综合开发利用方案;暂难利用的共伴生矿以及含有益组分的尾矿必须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设计的“三率”指标符合本《规划》提出的指标。

(五)开采规模准入条件

矿山开采规模与核定的开采储量相适应,不低于本《规划》确定的最低开采规模,禁止大矿小开,鼓励矿山规模化生产。对于大、中型矿山企业的建设,政府各部门应给予政策优惠,鼓励和吸引有实力的大公司进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投资。对于开采零星资源的小型矿山,必须限期提高矿山开采规模至达到本规划确定的最低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要求(表3-5)。

3-5       靖州县砂石土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规划表

序号

矿产名称

开采规

模单位

最低开采规模

备注

大型

中型

小型

1

建筑用砂岩

万吨/年

100

50

30

2

建筑用灰岩

万吨/年

100

50

30

3

砖瓦用页岩

万吨/年

100

50

30

(六)环境保护准入条件

矿山企业必须具有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水土保持和土地复垦方案等;具有安全生产设施、措施完善,并经相关部门批准。新建矿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要求,延续矿山限期达到绿色矿山要求。

(七)安全生产准入条件

新建、扩建和延续矿山必须符合矿山安全生产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并具有相应的安全设施。安全生产设施、措施完善,符合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定,具备保障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

四、新设和单独保留采矿权设置

严格落实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的砂石土矿矿山指标数,靖州县矿石土矿矿山总数不超过12个,其中建筑材料类矿山7家,砖瓦材料类矿山5家。本次规划新设采矿权4家。

(一)新设采矿权

3-5           靖州县拟新设砂石土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拟设采矿权名称

矿种

地理地址

矿区范围坐标

面积(km2

保有储量(万吨)

拟设生产规模(万吨/年)

备注

1

靖州县五里冲建筑用砂岩矿

建筑材料用砂岩

寨牙乡

1,2935073,37379725

2,2935168,37379765

3,2935263,37379910

4,2935371,37380190

5,2935346,37380369

6,2934930,37380275

7,2934809,37380111

0.2203

850

60

2

靖州县春阳村砖瓦用页岩矿

砖瓦用页岩矿

渠阳镇

1,2942849,37375942

2,2942923,37375923

3,2943023,37376092

4,2943007,37376245

5,2942869,37376486

6,2942642,37376271

0.1213

400

30

3

靖州县几冲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渠阳镇

1,2929851,37361052

2,2930033,37361010

3,2930004,37361221

4,2929954,37361309

5,2929801,37361427

6,2929636,37361344

7,2929667,37361188

0.1004

800

60

4

靖州县干冲建筑用砂岩矿

建筑材料用砂岩

平茶镇

1,2918137,37337636

2,2918209,37337650

3,2918364,37337813

4,2918329,37337895

5,2918169,37337992

6,2918061,37338127

7,2917919,37338053

0.1063

800

60

1、靖州县五里冲建筑用砂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南东方向,距县城直距约12公里,行政区域隶属寨牙乡磨石村,国道356从矿区东侧经过,相距约0.3公里,交通较为便利。矿区矿体赋存于震旦系江口组地层中,矿区面积0.2203km2,开采标高为+560m~+400米,开采矿种为石英砂岩,抗压强度大,作为碎石、砂的优质材料,亦可作为铁路道砟,其产品将供不应求。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益林(Ⅰ级)、与已设矿权不重叠,矿区周边无高压输电线通过,矿区范围与拟调整后生态红线不重叠,但调整后的生态红线数据没有经过省厅备案。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85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60万吨/年。该采矿权投放后,其产品主要辐射至靖州县城、寨牙乡、太阳坪乡、甘棠镇等地,外部条件较好。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2、靖州县春阳村砖瓦用页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北东方向,距县城直距约7公里,行政区域隶属渠阳镇春阳村,国道G209从矿区北侧经过,相距约0.4公里,矿区有简易公路与省道相连,交通较为便利。矿体赋存于震旦系江口组地层中,矿区面积0.1213km2,开采标高为+521m~+400米,开采矿种为砂质板岩,是较好的制砖原材料。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益林(Ⅰ级)、已设矿权不重叠,矿区周边无高压输电线通过,与拟调整后生态红线不重叠,但调整后的生态红线数据没有经过省厅备案。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4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30万吨/年。该采矿权投放后,其产品主要辐射至靖州县城、寨牙乡、文溪乡等地,外部条件较好。该矿权预期2022年投放。

3、靖州县几冲建筑材用灰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南东方向直距约13公里处的渠阳镇爱国村境内,国道G209从矿区北西侧经过,相距约0.7公里,矿区有简易公路与省道相连,交通较为便利。矿体赋存于奥陶系下统地层中,矿区面积0.1004km2,开采标高为+505m~+43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材料用灰岩。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7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60万吨/年。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不在拟调整后生态红线范围内,矿区周边无高压输电线通过。该采矿权投放后,其产品主要辐射至靖州县城、新厂镇、藕团乡等地,外部条件较好。该矿权预期2023年投放。

4、靖州县干冲建筑用砂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38公里,行政区域隶属平茶镇平茶村,国道G356从矿区南东侧经过,相距约0.3公里,矿区有简易公路与省道相连,交通较为便利。矿区矿体赋存于板溪群马底驿组地层中,矿区面积0.1063km2,开采标高为+551m~+440米,开采矿种为建筑材料用砂岩,抗压强度大,作为碎石、砂的优质材料,亦可作为铁路道砟,其产品将供不应求。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自然保护区、国家公益林(Ⅰ级)、生态红线、已设矿权不重叠,矿区范围内有10千伏高压输电线通过,应将高压线路移出拟定矿区范围300以外方可进行矿权出让。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8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50万吨/年。该采矿权投放后,其产品主要辐射至靖州县城、平茶镇、新厂镇、藕团等地,外部条件较好。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二)单独保留矿山

根据全县现有砂石土矿山29家,符合单独保留的矿山5家(详见表3-6)。

3-6        单独保留矿山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单独保留矿山名称

矿种

采矿许可证号

有效期截止日期

面积(km2

保有储量(万吨)

拟设生产规模(万吨/年)

1

靖州县恒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09047130010215

2022-8-28

0.042

129.2

30

2

靖州县宏盛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09127130052127

2021-1-11

0.0273

135.5

30

3

靖州县灯塔砂石材料厂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09127130046615

2021-3-18

0.053

317.1

30

4

靖州县金满房新型墙体材料厂砖瓦用页岩矿

砖瓦用页岩矿

C4312292017037130144093

2022-3-8

0.093

160.7

30

5

靖州县瑞达新型墙体材料厂乐家塘砖瓦用页岩矿

砖瓦用页岩矿

C4312292018017130145678

2023-1-15

0.043

108.2

30

1、靖州县恒丰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8km,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光明村。矿山有200m简易公路连接南侧边缘的乡村公路,再经乡村水泥公路1.7km连接国道G356,经国道G356约12km到靖州县城,交通方便。

矿区矿体赋存于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地层中,现持有效采矿证中矿区面积为0.0275km2, 准采标高:+400~+366m,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2018年8月进行了扩界,拟扩界后矿区面积为0.042km2, 准采标高:+404~+328m,扩界新增储量130.18万吨,设计开采规模30万吨/年。2018年9月经市局评审备案,出让方案经县政府批准后,2019年6月初按程序进行挂牌出让,7月份成交后与县局签订了出让合同并交清了价款,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在采矿权登记审批终结后进入配号系统配号,由于省厅设置了人工审核,系统没有配号成功,已成遗留问题。为决遗留问题,经县里请示市局和省厅,以拟调整后的矿区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作为单独保留的储量依据。

根据2018年8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恒丰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出让矿区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129.2万吨。预期生产规模30万吨/年。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国家公益林(Ⅰ级)、已设矿权不重叠,与国家公益林(Ⅱ级)重叠,外部条件好,符合保留条件。

该矿与靖州县宏盛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处于同一山体,矿山相隔间距较近,应作整合矿山处理,但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两家矿山先作为保留矿山处理,两年内将挂牌出让的资源储量开采完毕后再进行整合,拟预设一个整合后开采规划区块,区块名称为光明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拟设矿区面积为0.2349km2,开采标高为+404米~+322米,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8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60万吨/年。该矿权预期2023年投放。

2、靖州县宏盛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8km,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光明村。矿山有230m简易公路连接南侧边缘的乡村公路,再经乡村水泥公路1.7km连接国道G356,经国道G356约12km到靖州县城,交通方便。

矿区矿体赋存于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地层中,现持有效采矿证中矿区面积为0.0273km2, 准采标高:+390~+327m,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2018年11月开始做扩界资料,拟扩界后矿区面积为0.0372km2, 准采标高:+390~+322m,扩界新增储量143.6万吨,设计开采规模30万吨/年。2018年11月经市局评审备案,出让方案经县政府批准后,2019年5月24日按程序进行挂牌出让,6月份成交后与县局签订了出让合同并交清了价款,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在采矿权登记审批终结后进入配号系统配号,由于省厅设置了人工审核,系统没有配号成功,已成遗留问题。为决遗留问题,经县里请示市局和省厅,以拟调整后的矿区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作为单独保留的储量依据。

根据2018年1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宏盛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出让矿区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135.1万吨。预期生产规模30万吨/年。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国家公益林(Ⅰ级)、已设矿权不重叠,但与国家公益林(Ⅱ级)重叠,外部条件一般,符合保留条件。

该矿与靖州县恒丰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处于同一山体,矿山相隔间距较近,应作整合矿山处理,但考虑到历史遗留问题,两家矿山先作为保留矿山处理,两年内将挂牌出让的资源储量开采完毕后再进行整合,拟预设一个整合后开采规划区块,区块名称为光明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拟设矿区面积为0.2349km2,开采标高为+404米~+322米,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8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60万吨/年。该矿权预期2023年投放。

3、靖州县灯塔砂石材料厂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北东方向,距县城直距约12公里,行政区域隶属渠阳镇灯塔村,国道G209从矿区北西侧经过,矿山西侧有乡村公路经过,经此公路约2km可到G209国道,交通较为便利。

矿区矿体赋存于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地层中,现持有效采矿证中矿区面积为0.0397km2, 准采标高:+390~+315m,开采矿种为建筑石料用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2018年4月进行了矿区范围调整,拟扩界后矿区面积为0.053km2, 准采标高:+390~+310m,扩界新增储量243.9万吨,设计开采规模30万吨/年。2018年6月经市局评审备案,因矿山环境评估批复于2019年4月才批下来,出让方案经靖州县人民政府批准后,2019年5月初按程序进行挂牌出让,6月份成交后与县局签订了出让合同并交清了价款,靖州县自然资源局在采矿权登记审批终结后进入配号系统配号,由于省厅设置了人工审核,系统没有配号成功,已成遗留问题。为决遗留问题,经县里请示市局和省厅,同意按已出让的矿区范围内保有资源储量作为单独保留的储量依据。

由于原矿区面积较小,为了扩充资源,拟预设一个开采规划区块,待现有采矿权内资源量枯竭后再按新设采矿权程序进行出让。拟设矿区面积为0.1228km2,开采标高为+391米~+310米,开采规划区块名为灯塔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开采规划区块。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8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30万吨/年。该矿权预期2023年投放。

4、靖州县金满房新型墙体材料厂砖瓦用页岩矿

拟设矿区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17.5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甘棠镇平原村。国道G209从矿区北面通过,矿区有乡村公路0.5公里与国道G209相连,交通便利。已设矿区面积为0.093km2, 准采标高:+340~+295m,开采矿种为页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

根据2020年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金满房砖瓦用页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9年1月~2019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160.7万吨。预期生产规模30万吨/年。

矿区水文地质条件为简单类型,工程地质条件属简单类型,环境地质条件属于中等类型。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条件好,符合保留条件。

5、靖州县瑞达新型墙体材料厂乐家塘砖瓦用页岩矿

乐家塘砖瓦用页岩矿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7.5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官团村。矿山南东侧约800m处有国道G209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侏罗系中统阳组地层中的紫红色砂质泥岩,矿区面积0.043km2,准采标高:+352~+320m,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矿,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20年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乐家塘砖瓦用页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9年1月~2019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108.2万吨。

由于原矿区面积较小,保有资源储量不多,为了扩充资源,拟预设一个开采规划区块,待现有采矿权内资源量枯竭后再按新设采矿权程序进行出让。拟设矿区面积为0.1272km2,开采标高为+353米~+315米,开采规划区块名为渠阳镇官团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5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30万吨/年。该矿权预期2023年投放。

矿区水文地质条件为简单类型,工程地质条件属简单类型,环境地质条件属于中等类型。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条件好,符合保留条件。

五、整合和扩界矿山设置

根据全县现有砂石土矿山29家,符合整合条件的矿山有5家,本次规划整合后采矿权2家,扩界采矿权2家。

3-7          整合矿山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整合主体矿山名称

整合主体矿山采矿许可证号

整合主体矿山矿区面积(平方公里)

整合主体矿山保有资源储量(万吨)

整合主体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万吨/年)

被整合矿山名称

被整合矿山采矿许可证号

1

靖州县打鼓界一号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10057120063078

0.0152

78.6

30

靖州县新水口庵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10037120060412

2

靖州县顺天和环保墙体材料厂砖瓦用页岩矿

C4312292018057130146217

0.0255

98.9

30

靖州县久华砖厂石茅坪砖瓦用页岩矿

C4312292017117130145372

靖州县恒通砖厂

C4312292010077130070899

(一)整合矿山:

1、靖州县打鼓界一号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原靖州县打鼓界一号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20km,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沙堆村。矿山北侧边缘有县级水泥公路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地层中灰岩,面积0.0152km2,开采标高为+395米~+322米,开采矿种为灰岩,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20年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打鼓界一号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8年3月~2019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78.3万吨。

新水口庵采石场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20km,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沙堆村。矿山北侧边缘有县级水泥公路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地层中灰岩,面积0.0196km2,开采标高为+410米~+321米,开采矿种为灰岩,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20年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水口庵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8年3月~2019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77.6万吨。

由于两家矿山位置相距较近,位于同一山体,现拟对该两家矿山进行整合,其中整合主体为靖州县新水口庵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被整合矿山为靖州县打鼓界一号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整合后矿区面积为0.1003km2,开采标高为+421米~+321米。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7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30万吨/年。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条件好。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2、靖州县顺天和环保墙体材料厂砖瓦用页岩矿

原靖州县顺天和环保墙体材料厂砖瓦用页岩矿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5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高桥村。矿山南东侧约220m处有国道G209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侏罗系中统阳组地层中的紫红色砂质泥岩,矿区面积0.0255km2,准采标高:+365~+320m,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矿,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19年3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顺天和砖瓦用页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8年5月~2018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98.5万吨。

靖州县久华砖厂石茅坪砖瓦用页岩矿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5.0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高桥村。矿山南东侧约300m处有国道G209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侏罗系中统阳组地层中的紫红色砂质泥岩,矿区面积0.0225km2,准采标高:+365~+330m,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19年3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石茅坪砖瓦用页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7年12月~2018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43.0万吨。

靖州县恒通砖厂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6.0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官团村。矿山南东侧约220m处有国道G209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侏罗系中统阳组地层中的紫红色砂质泥岩,矿区面积0.0164km2,准采标高:+346~+317m,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19年3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恒通砖瓦用页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8年2月~2018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27.6万吨。

由于三家矿山位置相距较近,现拟对该三家矿山进行整合,其中整合主体为靖州县顺天和环保墙体材料厂砖瓦用页岩矿,被整合矿山为靖州县久华砖厂石茅坪砖瓦用页岩矿、靖州县恒通砖厂。整合后矿区面积为0.1193km2,开采标高为+366米~+320米,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开采规划区块命名为渠阳镇高桥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5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30万吨/年。

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条件好。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二)扩界矿山:

1、靖州亿安砂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靖州亿安砂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矿山距距离靖州县城直线距离约7km,行政区域隶属于靖州县渠阳镇官团村。乡村公路位于采场西侧,乡道可与国道G209相连,交通较为便利。矿区矿体赋存于石炭系中上统壶天群地层中,矿区面积0.0812km2,开采标高为+396~+318m。开采矿种为建筑材料用灰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48万吨/年。根据2020年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八姑岩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8年4月~2019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588.3万吨。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扩界后矿区面积为0.722km2,开采标高为+508米~+318米。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80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200万吨/年。

扩界后矿区水文地质条件为简单类型,工程地质条件属简单类型,环境地质条件属于复杂类型。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条件好。该矿权预期2021年投放。

2、靖州县靖晟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

靖州县靖晟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位于靖州县城南西方向,距县城直距约7.5公里,行政区域隶属于渠阳镇官团村。矿山南东侧约800m处有国道G209经过,交通方便。矿区矿体赋存于侏罗系中统阳组地层中的紫红色砂质泥岩,矿区面积0.0409km2,准采标高:+343~+315m,开采矿种为砖瓦用页岩矿,矿山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规模10万吨/年。根据2020年1月湖南恒炬勘查有限公司编制的《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乐家塘砖瓦用页岩矿矿山储量年报2018年2月~2018年12月)》,矿山保有资源储量86.4万吨。

矿山周边资源潜力大,具备扩储扩能条件,拟扩界后矿区面积为0.1318km2,开采标高为+365米~+335米,拟设开采规划区块命名为渠阳镇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开采规划区块。经初步估算,矿区资源潜力为400万吨,拟设开采规模30万吨/年。

扩界后矿区水文地质条件为简单类型,工程地质条件属简单类型,环境地质条件属于中等类型。拟设矿区范围内无永久基本农田,无居民集中区,与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已设矿权不重叠,外部条件好。该矿权预期2023年投放。

3-8          扩界矿山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扩界矿山名称

矿种

采矿许可证号

有效期截止日期

扩界前、后矿区面积(平方公里)

扩界前、后保有资源储量(万吨)

生产规模

(万吨/年)

投放时间

1

靖州县八姑岩石料生产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10017130052111

2023-12-6

0.0872

0.716

588.4、

8000

200

2021

2

靖州县靖晟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茶树坳砖瓦用页岩矿

砖瓦用页岩矿

C4312292018017130145664

2023-1-9

0.0409、

0.1318

86.4、

400

30

2023

六、限期退出矿山

靖州县西楼驿采石场、靖州县春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易家屋砖瓦用页岩矿因保有储量、生产规模等不符合文件要求,且矿区周边无远景资源储量,为限期退出矿山,详见表3-9

3-9     限期退出矿山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限期退出矿山名称

采矿许可证号

有效期截止时期

矿区面积(km2

保有资源储量(万吨)

退出截止时间

1

靖州县春阳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易家屋砖瓦用页岩矿

C4312292017117130145312

2022-8-2

0.0105

34.3

2022-8-2

2

靖州县西楼驿采石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C4312292009127130053477

2021-3-6

0.0207

46.4

2021-3-6

七、关闭退出矿山

靖州县甘棠页岩砖厂、兴旺采石场等15家矿山因环保、安全、采矿许可证等已经过期,且矿山多方面条件均不符合保留条件,并根据靖州县苗族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注销采矿许可证的公告》靖自然资发【2020】7号文,拟直接关闭退出,详见附表3-10

3-10        关闭退出砂石土矿采矿权名单一览表

序号

关闭退出矿山名称

采矿许可证号

有效期截止时期

直接关闭退出或补偿关闭退出

补偿金额

(万元)

退出截止时间

1

靖州县甘棠页岩砖厂

C4312292009127130063084

2016-5-9

直接关闭

——

2020-6

2

靖州县兴旺采石场

C4312292010127130088147

2015-2-2

直接关闭

——

2020-6

3

靖州县新井湾子二号采石场

C4312292009127130046642

2016-3-12

直接关闭

——

2020-6

4

靖州县迎新页岩环保砖厂

C4312292010117130085384

2013-11-26

直接关闭

——

2020-6

5

靖州县石磊采石场

C4312292010047130061997

2013-4-23

直接关闭

——

2020-6

6

靖州县靖高砂石材料厂一号采石场

C4312292009127130046614

2015-12-20

直接关闭

——

2020-6

7

靖州县龙头采石场

C4312292009097130049965

2016-3-21

直接关闭

——

2020-6

8

靖州县大弯板页岩砖厂

C4312292009127130048680

2016-3-13

直接关闭

——

2020-6

9

靖州县庄子园2号采石场

C4312292010127130088148

2014-12-26

直接关闭

——

2020-6

10

靖州县张思冲采石场

C4312292009127130046729

2016-1-11

直接关闭

——

2020-6

11

靖州县龙井天和采石场

C4312292010077130070293

2016-8-13

直接关闭

——

2020-6

12

靖州县金袍铺采石场

C4312292010117130101348

2013-11-13

直接关闭

——

2020-6

13

靖州县宏源采石场

C4312292010027130055267

2015-11-12

直接关闭

——

2020-6

14

靖州县香炉山三号采石场

C4312292010117130085383

2013-11-29

直接关闭

——

2020-6

15

靖州县高桥砖厂

C4312292010127120114585

2016-4-17

直接关闭

——

2020-6

第四章 生态环境(含地质环境)修复治理

一、总体目标

2025年规划末期,全县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100%,复垦面积为30.5公顷,至2021年规划中期全县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率80%,复垦面积为24.3公顷;生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面积15.5公顷,复垦土地面积12.7公顷;各类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大型水库范围及高速公路、铁路两侧一定范围区内矿山均须有序退出并完成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

二、新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

优化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方案,强化从源头上提高保护力度,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准入制度,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不予批准;符合准入条件的,必须明确采矿权人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严格执行项目环评、水土保持、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加强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安全生产设施的竣工验收工作,对验收不合格的矿山企业,禁止投产,矿山必须按照《湖南省绿色矿山标准和技术要求》编制或重新编制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基金专户,足额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并按照方案要求落实的环境保护措施。

三、生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按照“法制化、标准化、动态化”的管理要求,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到2021年比例达到80%以上,其中新建矿山达标率100%,到2025年全县砂石土矿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基本条件要求,矿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全区形成绿色矿山格局。

加强绿色矿山的日常监管与复核,巩固和提高绿色矿山建设成效,对于绿色矿山建成后质量下降的,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绿色矿山称号,加强矿产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爆破、开采、加工、运输等重点环节的粉尘防治,所有矿山企业粉尘防治必须达到规定标准,严格落实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矿业权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的责任,严禁采矿权人越界开采、废渣乱堆、违法排污等影响周边基本农田、水源、村庄的行为。因矿山建设或开采造成当地居民、交通、水利、电力设施等损坏的,矿山企业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根据影响程度,依法给予赔偿。

四、到期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应严格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做好治理和复垦工作,做到不欠新帐,对矿山到期后采矿权人不履行治理义务的,将采矿权人失信信息录入公示系统,并按规定处置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由矿山所在乡镇负责治理,保证金不足以支付治理资金的,向原采矿权人追缴。

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针对历史遗留矿山开展专项调查,查清其矿山地质环境状况,编制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专项方案,统筹安排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对于责任主体灭失的历史遗留矿山,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进行恢复治理。同时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企业、社会团体或者个人投资,广开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资金渠道,实行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出让土地使用权等方式筹措资金,对已关闭或者废弃矿山进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在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任务。


第五章 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

靖州县砂石土矿采矿权经过上一轮矿规期间的大力整治,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多、小、散”问题仍然存在,砂石矿山产能不足和砂石土矿开采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仍须高度重视。规划期间,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然诺谋划砂石土矿产品供给,进一步严格开发标准,强化环境保护、加快砂石土矿转型升级,促进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一、产业结构调整

(一)矿山结构调整

本县矿山结构调整方向是:提高矿业开发技术水平,不断优化矿业布局;矿业生产总量适度增长,矿山总数适量压减;矿山开采规模与矿床储量规模相适应,遏制大矿小开、一矿多开;加快小型矿山整改联合,关闭一批不具规模、生产落后、污染严重、经济效益差的矿山,促进矿山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到2025年,力争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30%,绿色矿山建设达到80%

(二)开采规模结构调整

加强矿山规模结构的调整,引导小型矿山积极提高生产规模和采选技术水平。矿山规模必须与矿区资源储量相适应。严禁大矿小开,一矿多开,乱采滥挖现象,造成矿产资源的损失浪费。扩大中型矿山比例,要求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30%。现有矿山在办理采矿权延续时生产规模需达到矿山最低开采规模要求。对不符合生产条件、开采规模与资源储量规模不匹配、破坏或浪费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矿山企业,应限期整改,逾期仍不达要求的责令停产关闭。对于规模小的矿山,提倡合并重组,走联营开发的道路,增大规模,提高生产与竞争能力。

(三)矿产品结构调整

以市场需求、经济效益为前提,加强优势矿种和竞争力强的金、等金属矿产开发,提高矿山采矿回采率的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选冶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鼓励和扶持矿产品的精深加工和边缘产业,增加矿产品的科技含量,延长矿业产业链

靖州县在未来几年间,经济建设所需的砂石土矿资源主要包括:建筑材料用砂岩、建筑材料用灰岩、砖瓦用页岩、砖瓦用砂岩等,主要用于加工制砖、建设用碎石及机制砂等。

(四)技术结构调整

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进行矿山开采、选矿和冶炼。采矿方法要与矿床特征相适应,要以能优化开采“三率”指标为依据。加强科学研究和高新技术应用,使常规条件下污染严重、难以利用的矿产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加强对低品位难选的金矿选矿工艺研究,加强对尾矿、尾渣的综合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二、严格“三化”开发标准

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在砂石土资源开发过程中,必须遵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坚持走“基地化、规模化、规范化”的“三化”发展之路。

(一)基地化建设

改变采矿权“多点开花”的局面,缩减砂石土矿开采对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破坏和影响范围,在砂石土矿资源的赋存区划定允许开采区或规划开采区块,加快基地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矿山实行开采,加工全封闭,一般矿山在关键区域如破碎加工场、堆料场等应实现局部封闭,加工场地、料场、生活区和进出矿区的运输道路要进行水泥硬化,生产生活区进行绿化。

每个允许开采区内按规划目标控制采矿权设置数量,按照基地化建设要求,合理设置开采区、砂石土加工区以及办公生活区,实现开采、加工、装运有序运行。

(二)规模化发展

结合靖州县砂石土矿开发实际,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矿产品加工能力,实现规模化发展,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或关闭生产能力低下的矿山企业,大力提高新建矿山的最低开采规模,已建矿山要逐步提高生产规模,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三)规范化生产

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矿山在基建、生产、闭坑到恢复治理的整个过程中,均应走规模化生产的道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开采规范化

矿山企业应严格控制在法定的矿区范围内开采,不得越层越界开采,严格按照修路上山顶的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方式进行规范开采,形成的台阶高度、平台宽度、最终边坡坡度等要符合设计和规程规范要求。

2、环保规范化

1)开采环保化。矿山企业应实现爆破危害最小化,应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爆破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与周边最小安全距离达到300米,使用中深孔爆破方法,采用合理的炮孔网度、空气间陋装药,对爆破区洒水预湿等措施,预防和减缓爆破震动和粉尘对周边的影响,引导企业加强爆破工艺改进,探索使用爆破更好、有害效应更小的技术。

2)加工环保化。矿山企业应实现无尘化碎石加工,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碎石工艺流程、环境保护的法律和技术规范,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碎石工艺流程、环境保护的法律和技术规范,应在开采区内配备鬀的降尘捕尘装置,实现无尘化矿石破碎生产方式,实现清洁生产,防治粉尘对工人、环境及周边群众的影响。

3)运输环保化。矿山企业应实现无化尘化运输或将运输扬尘降至最低,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运输管理、环境保护的法律和技术规范,对卸载点采取密封并用除尘器除尘,防治粉尘污染。各矿山要安装稳重设备及视频监控,对装载车辆进行过磅检测,按标准装配货物后车辆必须携带检测磅单上路备查,禁止超限运输车辆出场上路行驶。对于路面扬尘影响较大的路段,采用必要措施对运输的路面进行防尘处理,矿山企业要定期对运输道路进行维修保养。

3、矿山地质环境与恢复治理规范化

规范治理复垦。严格按照批准的矿山地质环境综合防治方案进行,根据生产情况,加快对损毁地质环境和土地进行恢复治理,采取不同的土地复垦工程,按照宜林则林,优先耕地原则进行复垦,实现“边开采、边治理”,将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尽可能降低,实现矿区生产环境清洁干净。

规范保护。矿山企业要在开采过程中加强对边坡稳定性的监测,圣于稳定性较差的坡面采取浆砌石扩坡、锚网等相应措施进行防护,确保边坡的稳定,对于已达到最终开采境界的边坡应及时进行复垦复绿。

二、绿色矿山建设

(一)建设目标

引导和支持矿山企业从“依法办矿、规范管理、综合利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土地复垦、社区和谐、企业文化建设,,等九大方面自主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制订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健全绿色矿山建设制度和保障措施,改进采选工艺,提高“三率”水平,推进“三废”,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至2022年,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靖州县绿色矿山达标率80%以上,新建砂石土矿矿山达标率100%。

(二)进度安排

规划期内,已设县级发证矿山按照省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管理,新设发证矿山按省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建设。

(三)建设措施

靖州县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绿色矿山的规范管理。对符合县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和条件的,由县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验收,颁发绿色矿山证书和标志牌。凡获批为绿色矿山的企业,允许在资源储量和环境承载力承受范围内适当增加生产规模,简化相关行政审批手续;绿色矿山开发复垦矿区内土地所产生的经济收益归采矿权人所有,提前分期返还企业上交的矿山环境治理备用金;绿色矿山企业优先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划拨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或绿色矿山建设补助资金等经费补助,在政策和资源条件允许时,依法优先配置资源和提供用地。

(四)建设要求

1、资源利用集约节约化

全市建筑用石料开采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开采、规模开采、成片治理"的办法;全面综合利用矿山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矿山用水,做到零排放。

2、开采方式科学化

推广安全高效适宜的采矿技术和方法,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化采矿行动,重点是以机械化生产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大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

3、矿山废物利用循环化

建筑石料集中开采区的生产矿山要加装先进的机制砂生产线,对矿山剥离土等固体废弃物洗选分筛机制砂,洗选排水必须采用多级沉淀、循环利用,沉淀的泥土用于制作建筑用砖,基本实现零排放。

4、生产过程洁净化

矿山企业的矿石输送、破碎加工作业要实现封闭式作业,减少粉尘、噪音污染,矿区截排水系统要修筑完善,矿区周边、矿区道路两侧应做到绿化美化,营造整洁美观的生产环境。

5、矿山生态治理和土地复垦效果最优化

建筑石料开采区必须编制统一的开发利用规划,严格按规划实施开采、实施土地整治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矿区土地应平整为可供利用的工业、农业用地,实现矿区土地整治利用效果最优化、利用价值最大化。

6、企业管理规范化

矿山企业要建立矿山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严格实施矿山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投入到位。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规章制度。要切实落实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准备金制度,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保障设备安全性能,设置危险区自动报警装置,杜绝职业病发生。同时,要建立应急救援和隐患排查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企业各类报表齐全,台账、档案资料完整。

7、矿地建设和谐化

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在生产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时刻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为当地村民提供劳动就业机会,解决就业难题。要与当地建立协商磋商机制,认真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协商解决。倡导矿山企业建立矿地和谐基金,适当资助当地社区公益事业建设。要通过矿地和谐建设,及时化解矿山开发与当地群众的矛盾,实现企业与社区同发展、人与环境和谐融洽的良好局面。

第六章 重点工程

一、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通过实施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工程,促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向节约集约化方向发展,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带动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全面优化砂石土矿产业结构布局,因地制宜布局和建设一个大型砂石矿山,并依托渠阳镇砂石土矿的优势,建设一个大中型砂石骨料生产基地,规划开发利用与保护重点工程1个(表6-1)。

6-1       靖州县矿产开发利用与保护重点工程规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行政区

主要工作内容

1

靖州亿安砂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渠阳镇

加大本区域内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的开发利用研究,应用先进的采矿技术,充分发掘矿床经济价值。

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项目

结合靖州县实际,将矿山地质环境破坏严重、社会经济影响大、治理后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陇城镇南侧国道209沿线划定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重点区域,该区域关停矿山众多,矿山多为证照早已过期、不符合安全条件、违法开采的小矿山,这些矿山企业大多未履行矿山环境治理的义务,据统计历史遗留矿山开采占用和损坏的土地面积约30.5公顷,历史遗留和在役矿山占用和损坏的土地面积的比例占靖州县砂石土矿的61.5%。

渠阳镇国道209东西两侧沿线划定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重点区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争取财政资金,开展矿山土地复垦、治理废渣场和废石综合利用、露天采场治理及生态修复。

通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程,促进矿山地质环境逐步好转,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第七章 规划管理与实施

一、矿产资源管理

完善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加快与其他矿政管理信息系统的衔接,完善规划实施管理的动态监测、评价、预警技术,及时掌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信息动态,实施“一张图管矿”。及时对规划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并做出判断,确保规划的实施和处理决策,以信息化带动管理科学化和服务社会化。

完善规划管理体系。依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的原则,结合实际,编制新一轮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重点矿种和重点矿区专项规划,编制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以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专项规划,建立完整的规划体系。积极协调矿产资源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定位、自然规划及相关行业规划关系,积极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健全规划审查和许可制度。强化规划分区、矿业权设置区划、专项规划实施管理,加强矿业权市场管理与调控,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严格审查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绿色矿业发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项目,矿业权的审批、出让、变更和延续必须符合规划要求,严格实施矿业权准入、退出机制,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对违反规划、违反法律法规审批的相关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调整矿产资源规划,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由原编制机关向原批准机关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经原批准机关同意后才能进行调整。

落实规划目标,完善考核制度。在靖州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相关部门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规划实施详细计划。严格执行规划目标责任考核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县级采矿权指标数、矿山开采“三率,指标达标率、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率、矿区土地复垦面积等约束性指标纳入政府管理目标体系,把规划执行情况作为政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将规划实施目标分解细化并落实到矿山企业,执行情况作为矿山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的必各条件。

 (二)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1、制定激励政策,保障规划实施

完善规划实施多元化资金保障途径。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地质勘查基金,支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地质勘查工作,鼓励社会各类资金投入地质勘查项目实施,尽快实现找矿重大突破。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支持各地勘行业部门,按《规划》制定的调查评价与勘查项目和矿山环境治理项目,做好项目立项论证,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支持。严格执行在建矿山和已建矿山“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收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基金,用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合理规范矿业权收益分配机制。严格执行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机制和探矿权、采矿权使用费征收标准,合理规范矿业权收益分配,除主要用于勘查外,重点支持规划确定的矿山环境重点治理等重大工程。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激励政策。县人民政府每年从县财政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专项引导资金,用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对在找矿、采矿、选矿、冶炼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对限制和禁止开采区实行财政转移支付,加强矿产资源和矿山环境保护;建立健全社会资本投资收益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矿产资源勘查、矿山废渣综合利用、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谁投资谁受益”的新模式,助推矿产资源规划实施。

2、实施动态监管,完善评估机制

建立健全年度计划与规划衔接的机制,明确规划重点任务的时间安排和顺序,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措施,将主要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矿山企业,分年度逐步落实。结合资源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采矿权整合、灭失等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规划指标分区和矿业权设置区划,建立规划动态管理机制。

县乡两级政府和自然行政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规划实施动态监察制度,并将总量调控、矿业权设置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等列为自然执法监察的重要内容。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活动,及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加强宣传力度,健全规划实施社会监督体系,提高公众对矿产资源规划的认识和参与规划实施监督的自觉性,及时发现并制止违反规划的行为,提高政府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建立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制度、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制度和规划实施影响评估制度,总结规划实施进展、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规划实施对环境的影响。切实加强对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三率”指标年度考核、资  源储量动态检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地质勘查项目实施情况等工作的规划评估。适时对规划实施、计划执行情况以及规划实施效益情况进行评估。

附则

《规划》由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批准,由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发布实施。

《规划》由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