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4 15:20 信息来源:靖州县发展和改革局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靖州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多年少见的复杂严峻环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3.26亿元,增长8.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1亿元,增长10.7%;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33亿元,增长10.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7亿元,增长6.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4008元、10872元,分别增长9%11%,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1、聚焦守底线、防风险,三大攻坚有力有序推进。一是债务风险有效防控2019年隐性债务下降10.6%,清收不良贷款2550万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36%二是脱贫成效不断巩固。全年脱贫468户、118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41%;深入开展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三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土壤污染攻坚战深入推进,全县地表水质量达标率和饮用水质量达标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良好;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6.7%,排名全省第七;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市考核中排名第一。

2、聚焦强产业、增效益,产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一是农业产业稳步推进。落实粮食播种面积30.2万亩;粮食产量12.56万吨;完成烟叶种植面积0.4万亩,完成烟叶收购1万担;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22.5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13.6万亩;生猪存、出栏分别达17.2万头、29万头;省、市级龙头企业达到19家。二是聚力做强实体经济。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园区17个县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累计完成投资10.99亿元。红鑫通信、容大之光、汉众农业等一批产业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康尔竹产业、金心笔业、茯苓鲜货市场等项目加快推进。三是第三产业活力增强。全年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60万美元,同比增长11%;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1853万元;新增限上规模商贸企业6家;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4%以上。

3、聚焦补短板、优服务,城乡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城乡统筹治理,大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1%;完成全县124个村环境综合整治,10个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建设,3181户农村厕所改造;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89处,升级改造12个村电网,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5%二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时间平均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全面落实95项办事指南及事项落地;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4507万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588万元。

4、聚焦扩投入、强支撑,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一是全力项目。全年新签约项目12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15.2亿元,同比增长23.6%。其中,杨梅益生菌开发项目、“135”工程升级版及产业开发项目、明大电子项目等一批项目启动建设;二是加速项目。82个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1.7%,其中1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1.9%三是聚力项目。共争取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保障性安居工程、水酿塘除险加固、茯苓小镇、茯苓全产业链、畜禽废物利用整县推进等中央、省预算投资项目104个。

5、聚焦保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是文化教育方面:城区新增学位1500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3个;芙蓉中学、县第二幼儿园开工建设;高考再创佳绩,一二本上线834人(含职中对口高考),五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综合成绩连续25年居全市前列。二是医疗卫生方面:藕团乡卫生院主体工程已竣工;市第二人民医院靖州院区扩建项目加快建设;培养本土化乡村医生19人,定向免费本科医生11人。三是社会民生方面:24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靖黎高速、响星线公路改造启动建设;福利院老年人养护楼全面完工;狮子山陵园主体工程完工;新增城镇就业190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10人;化解矛盾纠纷343起,信访积案37起。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实现特护期零进京、零非访、零滋事、零聚集;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成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复工复产指挥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就业、物价保持稳定,经济秩序正在加速恢复。

各位代表!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经济指标全面回落,经济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重大投资项目接续不足,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等领域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的难度较大。二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增多,产值和利润下降明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待增强。三是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受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增速持续处于低位,税源培育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四是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学位、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与群众的期盼尚存较大差距。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面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宏观发展环境特别是全球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要看到,稳定的经济增长始终是实现年度既定任务目标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把强化六稳六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作为工作重点抢抓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用好一切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排放量继续下降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1强化民生保障,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更有获得感。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强化就业培训服务,提升就业技能;聚焦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一定比例免费创业载体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00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完成芙蓉中学、县第二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一中两区合一、职中二期、渠阳镇芙蓉小学等项目建设;新增学位2400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4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县中医院整体迁建项目续建工程;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打造速达、便达的路网体系。全力推进靖黎高速公路、响星线公路改造工程建设,加快滨河路、纬四路、纬五路、纬六路、纬十一路建设,打通拥军路、广场路、体育路不断优化路网结构。

2、聚焦发展短板弱项,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重点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落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案,建立各类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土地储备、经营,推进平台加速转型、盘活国有资产,多渠道增加经营性收入,有序化解债务风险。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严格落实四摘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保持强大攻势,确保剩余93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返贫;持续加强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6%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到类以上,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3增强产业经济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加快推进飞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产业融合创建示范园、茯苓小镇、畜禽废弃物资化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完成粮食生产31.4万亩、粮食总产13.5万吨,推广+综合种养6万亩、高档优质稻5万亩、杂交水稻制种3万亩、烟叶种植0.4万亩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蓝子工程,稳步推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做好新一轮杨梅、茯苓、山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大力防控非洲猪瘟,坚决完成生猪保供稳价任务。推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新增两品一标认证9个,省、市龙头企业2家。力争茯苓、杨梅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提升产业链水平。全力推进“135”工程升级版,新建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引进入园企业10家以上;抓好康尔竹业、杨梅黄酮、金心笔业、明大新材料、厚基木业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投产;加快调整提升低效产业用地,注重投入与产出积极承接农产品深加工、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转移趋势明显的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引导需求扩消费。优化商业设施布局。抓好万隆水都、百仕郡、千鸿帝景、吉祥南路商贸综合体、茯苓加工贸易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消费平台转型升级,提升商业集聚能力。推进便民服务消费。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强化线上线下消费结合,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0%挖掘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加快飞山4A旅游景区创建;抓好旅游小商品研发,带动木洞庄园、青龙界休闲山庄、金茶油等一批旅游企业发展壮大;继续举办好苗侗芦笙节、苗年节等特色民族文化活动,争取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提升。

4、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抓好项目谋划。突出乡村振兴、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五大重点,把握新增地方专项债卷、中央预算投资等政策机遇,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缓解财政投入压力。抓好项目引入。大力实施五个精准招商(即招商项目精准、招商对象精准、招商力量精准、招商方式精准、招商实效精准),力争全年引进项目1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17.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抓好项目推进。全年实施86个县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3.4亿元。继续推行县级领导挂包重点项目制度和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机制,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开工条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形成新的增长。

5、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以城乡空间融合为切入点,着力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重点任务。开展以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行动计划,在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的基础上,建成一批具有特色和持久生命力的美丽宜居乡村。完成改造农村厕所2200户以上,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各4个等年度目标。依托茯苓、杨梅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积极发展观光采摘、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促进农民生态增收。建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6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精准研判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准确把握靖州发展阶段性特征,谋划一批符合实际、影响长远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和重点改革举措,加强规划衔接和融合,统筹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形成有机统一的十四五规划体系。

各位代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指导监督,积极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