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靖州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6)

发布时间:2017-11-24 09:20 信息来源:县规划局

(一)区域位置:湖南靖州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靖州县西南面,地理坐标:东经109°27’8”至109°37’57”,北纬26°26’1”至26°35’20”。森林公园由排牙山、地理冲和飞山湖三个片区组成,总面积4301.36公顷,土地权属均为国有。排牙山片区在排牙山国有林场本部的基础上区划而成,北面、东面和南面与渠阳镇相连,西与藕团乡毗邻,面积3745.41 公顷。地理冲片区由排牙山国有林场地理冲和映彩湖组成,位于藕团乡东北部,北与三锹乡和渠阳镇交界,面积357.48 公顷。飞山湖片区由排牙山国有林场马园种子园和飞山湖组成,位于渠阳镇北部,距离靖州县城仅 6.7千米,面积198.47公顷。

(二)规划期限:规划期以2017年作为建设起始年,规划期末为2026年,规划期限10年。规划近期2年,即 2017~2018年;规划中期3年,即2019~2021年;规划远期5年,即2022~2026年。

(三)功能定位:

1、生态功能:保护特殊区域的生物多样性,维护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平衡稳定。

2、文化功能:森林生态文化和苗侗民族特色文化的观光与体验。

3、游憩休闲功能:建设成集森林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于一体,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亲子旅游、康体养生场所的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户外运动、汽车露营爱好者的活动基地。

4、科学研究与自然教育功能:为相关研究单位和大专院校提供科学研究基地,为大中院校提供科普实训基地,为青少年身心成长提供素质教育培训基地。

(四)功能分区:按照《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规范》,将森林公园划分为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态保育区。

1、核心景观区

①龙潭景区:龙潭景区位于森林公园排牙山片区的南部, 北与簸箕田景区相接,面积 631.39 公顷。

②大山头景区:大山头景区位于森林公园地理冲片区的北部,面积139.11公顷。

2、 一般游憩区

①川岩景区:川岩景区位于排牙山片区的中部偏北、森林公园管理局的东部,面积259.21公顷。

②水杉林景区:水杉林景区位于排牙山片区中部, 北与川岩景区、南与簸箕田景区相接,面积197.47公顷。

③簸箕田景区:簸箕田景区位于排牙山片区中部偏南, 北与水杉林景区、南与龙潭景区相接,面积1518.30公顷。

④映彩湖景区:映彩湖景区位于地理冲片区南部,面积 218.37公顷。

⑤马园景区:马园景区紧邻靖州县城,面积198.47公顷。

3、生态保育区

生态保育区位于排牙山片区东北部,面积1085.40公顷,占森林公园总面积的 25.23%。该保育区以针阔混交林景观为主,常见的优势种有马尾松、杉木、樟树、青冈栎、枫香等,分布着国家Ⅰ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和钟萼木群落,以及国家Ⅱ级保护植物樟树群落。这里动植物种类繁多,人迹罕至,森林深邃而神秘,空气质量优良,还分布有2个水库,应严格加以保护和培育,禁止旅游开发,不对游客开放。

4、管理服务区

管理服务区由排牙山管理服务区和飞山湖管理服务分区组成。

排牙山管理服务区在现有森林公园管理局和游客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改造和扩建,规划占地面积 53.63 公顷。建成集森林公园管理、游客接待、信息咨询、投诉建议、旅游导览、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管理服务点。依据现有地势规划亲山、亲水、亲景观的傍山建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森林公园大门、森林公园管理局办公用房、 游客服务中心、接待住宿用房、购物商店、科普宣教中心、 民俗广场、绿色交通服务站、派出所、医务室、生态停车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飞山湖管理服务分区在现有马园种子园办公区域的基础上改造和扩建,规划占地面积20.92公顷。该管理服务区属飞山湖片区,紧邻县城,水、电、通信条件完备,交通便利,规划建成集景区管理、游客服务、旅游导览、住宿餐饮、滨水度假、科普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管理服务点。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点、接待住宿用房、科普宣教馆、码头、广场、保安服务室、生态停车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