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280名乡村医生家庭医生下沉 成为群众“医”靠

发布时间:2023-01-03 11:36 信息来源:靖州新闻网

申群海上门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姚宇航 摄)

为了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帮助基层群众筑牢健康防线,靖州县渠阳镇八一村的乡村医生申群海在完成日常接诊工作的同时,主动上门为有需要的群众接种新冠疫苗。

12月29日是八一村3组村民许学森新一轮的疫苗接种时间,许学森已有70岁高龄,行动不便,正在他犯愁如何前往数公里外的卫生室接种疫苗时,申群海拎着医疗箱准时来到了他家中。

早在一周前,申群海便将村里老人的疫苗接种时间制成了表格,一一对照接种时间上门为他们接种,免去了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在接种的同时,申群海还不忘询问许学森的身体状况,叮嘱他身体不适要及时跟自己联系。在帮老人完成接种并观察了半个小时后,申群海又匆匆赶回村卫生室继续接诊患者。

申群海近期每天都要为数百名患者接诊。(姚宇航 摄)

这一周来,申群海每天从早上8点卫生室开门,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钟,无论多忙多累,他始终都是耐心细致地为患者看诊治疗,村民们对申群海也是连声称赞。

“申医生为人很热情。”八一村村民毛联宏说,“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找申医生,无论多晚,他都会认真地为我们治疗。”

目前,靖州县共有乡村医生约170名、家庭医生约110名。为保障农村群众的诊疗需求和身体健康,靖州县通过采取乡村医务人员远程就诊开药、上门医治、驻点及巡回医疗等措施,为农村群众提供便利的随诊服务,同时实行药品动态储备制度并建立医卫人员梯队,以“中药替代”和药品“拆零销售”等方式,保障群众正常用药需求,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正常开诊,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档。

(记者 姚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