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苗服饰

发布时间:2024-02-01 16:47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靖州花苗服饰素有“穿在身上的图腾,彩线写成的史诗”之美誉,其内涵深邃、图案精美、造型奇特、结构多样。从总体来看,保持着中国民间传统服饰的织、绣、挑、染工艺技法,在运用一种主要工艺技法的同时,穿插使用其他的工艺技法,或挑中带绣,或染中带绣,或织绣结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靖州花苗服饰主要分布在新厂镇地交,平茶镇地祥、江边、棉花,藕团乡高坡、高营、老里,新街和潭洞,三锹乡凤冲、元贞、小榴、南山、菜地,地妙,大堡子镇三江、茶坪等锹里村寨。2016年被列入怀化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男装

上衣。男装上衣分对襟、大襟两种。衣领为立领,用白纱线缝上锯齿花纹。大襟款式为右衽直领,蓝色,衣身宽松,通常为六亲客(娶亲)或重大节庆、礼仪活动时所穿礼服。对襟款式一般以蓝色为主,前襟配有整齐排列的5至7颗布扣。夏季则为白色或蓝色,春秋两季,白衣作里衣,外为蓝色或青色罩衣。冬季则穿对襟棉衣。

3d3af70daf1648bf85f648f8e73118c2.Jpeg

△ 男装(潘懿/摄)

裤子。男子下身一般都穿裤脚肥大的裙裤,裤长直至膝盖下4寸许。裤口宽松,裤脚肥大,穿着时既凉爽、又方便下地劳动。

头帕。头帕又称“包头”,以自织青布或黑布做成,为冬季裹头御寒之用,也是花苗青年一种定情信物。其长6尺至丈余不等,宽约一尺。两端用红、蓝、黄等颜色的丝线绣成排列整齐的锯齿纹、山川纹、彩虹纹等图案。裹头时,帕端两角竖露于头上,起装饰作用。

绑腿。绑腿以自织的紫色或黑色布剪成条块状做成。因男子裤脚肥大且短,小腿容易外露,因此绑腿能起到腿部御寒和保护小腿的作用。

腰带。以蜡染土布为主,喜用蓝白相间的花卉图案,两端绣有锯齿图案,与头帕装饰手法一致。

鞋子花苗男子除冬天穿布鞋外,一般都穿草鞋。草鞋以禾草自行编织。草鞋晴天干燥通风透气,下雨时又可防滑。在寒冷的冬天通常以棕片裹住脚板再穿入草鞋之中。

二、女装

上衣。以自织自染的蓝色布料制成,为右衽立领,在领边和袖口均镶有五色栏杆式滚边“梅条”,衽边和下摆边沿则以织锦作为装饰。装饰以点、线、面等几何图形为主,形成有规律的花边纹样。袖管上镶有织锦花边。

992184d8c7c8490ca1660e3481744e5a.Jpeg

△ 女装(明敬群/摄)

百褶裙。以深黑色或者藏青色土布做成。裙下摆有挑花、刺绣、织锦而成的花边,这些各式各样的图案花纹,常常含有深意,有代表祖先居住地山峦河流,也有代表故地的万亩良田,以示对祖先的追忆之情。

绑腿。在穿百褶裙时,因膝盖下端裸露,所以还需穿上“绑腿”。这种“绑腿”不是绑,而是穿在小腿部位。主要采用织锦工艺织成,花纹图案精美,也有加入刺绣、滚边等装饰工艺。绑腿以自织的两根小花带捆紧,花带两端配有七色流苏,十分艳丽。

围腰。花苗的围腰系于腰部,大多由矩形织锦片或刺绣片缝制而成,织锦花纹图案为典型的几何图形,在周边拼缝的土布绣有花草等吉祥图案。也有用同一种面料绣上大朵牡丹、龙凤等图样,四边同样绣有连枝花纹。

头帕。花苗女子头帕是用黑白两色棉纱自织而成,宽约8寸,长约3尺不等,两端绣有彩色锯齿纹、山川纹、彩虹纹等。未婚女子在裹头帕时,以3至4种颜色的毛线织成花辫缠在头上,再将头帕呈三角状裹在头上,固定成形;已生育的妇女通常将头帕对折成条块状,再缠绕于头上,在脑后捆扎固定,巾帕两端分别掖入头巾与头部缝隙中,压实固定;中年妇女裹头帕时,还需要在头上用梳子固定造型支架,将头发缠绕在支架上并固定,再用一窄条形巾帕对称交叉包裹,然后用大方巾包住整个头部,之后用银链条固定,这一装束体现出花苗妇女古朴端庄;老年妇女通常以青帕或花帕裹头。

花带。花带是花苗织锦的代表作品,也是苗家姑娘的精美工艺品,长度一般为绕腰2周并余2尺左右,宽为1—1.5寸不等。以黑白两种棉纱和各种不同颜色的丝线、毛线手工挑花、精织而成。整条花带有各种几何图案、吉祥花纹构成,花带两端以黑白两色线头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绒线做成花须,系花带时,花带两端花须垂于身后腰下,走起路来随风飘拂,更显苗家女性独有的曲线美。

钩鞋。钩鞋设计独特,款式别具一格。鞋底是由数十层白布纳成的“千层底”,后根高且窄,中部稍宽,前端逐尖且往上翘。鞋帮较浅,鞋面用丝线绣有拖着长尾的凤凰和几条彩色纹路。前端是由布料和丝线做成的约半寸长的筋状鞋钩,鞋钩从鞋前端翘起,顶端稍往下弯。

三、童装

童衣。男童身穿对襟衣,系围衣,下穿裤子;女童穿右衽衣,系围腰,着百褶裙或裤子。

童帽。花苗的幼儿主要以帽子和“口水兜”装扮,童帽式样复杂,做工精细。不论男孩女孩,有狗头帽、凉帽、菩萨帽等。

围衣。围衣由两块织锦连接组成。两块织锦的结合部做成比小儿颈部稍宽的圆洞,一侧断开安上布扣,围兜从小儿颈部一侧穿上后扣住。背部围襟下用红色布条筋吊着八颗铜钱。

74d19d0454a14ed2bfbef638d1daab72.Jpeg

△ 童装(潘懿/摄)

背带。背带通常在劳作和出行时背婴幼儿使用。由背兜、绑带、风裙三部分组成。背兜由宽约6—7寸、长1.2尺左右的大块织锦和一小块织锦组合而成,四周用布条滚边,从背部至腚部兜住婴幼儿。当母亲背着幼儿时,背兜上的织锦图案最引人注目,它标志着苗家人的工艺水平。背兜的四角,缀上自织的深色棉布叠数层做成的绑带。风裙与背兜的上部连接,是一块夹层的深色棉布,供背上的幼儿睡觉时或风雨天气盖住幼儿的头部。

四、银饰

花苗银饰有银泡、银花、耳环、项圈、胸链、银簪、手镯、戒指等银饰,花苗女子穿盛装时头插银花,耳吊银环,颈挂项圈,胸佩银链,手着银镯,指戴银戒。

头饰。花苗姑娘穿盛装时头戴银泡发箍,再缠上花辫,花辫插上饰有银雀、银簪、银蝴蝶以及各式银挂坠的银花。在花形银片上固定有五彩丝线做成的球状绒花,蝶形银片托底的四周边缘有细银链连接的银铃和喇叭状银坠。

耳饰。花苗女子耳饰有简易和繁复两种。简易造型的有蚕豆式、叶片式、圆轮式、环状式等,复杂的耳环造型上为环形银钩,银环中部焊接一个蝴蝶形或帽形精美银片,银片下缘坠有多条细银丝连接的带有各种图案的银片饰物。

项饰。项圈为三层的环形片状项圈,大小相套,层叠挂于胸前,中间宽,后沿两边渐窄,项圈结合部做成连接扣,便于佩戴。最宽处凿刻有龙凤戏珠、双龙抢宝、鱼纹花卉等图案,最大的项圈下缘吊有喇叭花等立体状银饰。

462939c5509244b69a2db99f7a8ed817.Jpeg

△ 银饰(吴德昌/摄)

胸饰。主要由一个大号银泡与数条用银链连接各种挂坠构成帘状银饰。银链长约60厘米,一端与银泡连接,从胸前吊至上衣的扣襟处。银链上连接着各种吉祥纹样的饰物,饰物下再接细银丝编结成链条,其下坠有刀、叉、铲、剑、钩、簪等小饰物。

手饰。有手镯和戒指。花苗常见的手镯为圆柱形、棱形、链形、扁平形、螺旋形、螺丝形、龙头形、银泡形、蚕虫形等,平常以扁平银片制成的带浮雕装饰的圈状手镯和蚕虫形手镯较为常见。戒指有印戒、箍戒和叶戒3种。

花苗服饰是花苗民间工艺中的精品,它以其独特的织绣工艺、富有民族特色的图案、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亮丽和谐的色彩、高雅凝重的品质和鲜明的民族风格,体现了花苗人民聪明的才智和精湛的技艺,承载和演绎着源远流长、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传统文化,反映花苗民族的观念形态、图腾崇拜、宗教信仰、审美情趣以及避凶趋吉、消灾纳福、追求天、地、人和谐共存的文化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