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民俗

锹里龙头宴

发布时间:2020-05-06 14:30 信息来源:花苗网

龙头宴是锹里苗、侗族人家接待客人的一种最高规格的酒宴,也是最高礼仪。一般在婚嫁喜事以及重要节庆活动时,采用龙头宴的待客方式。

“今日好时又好日,酒开坛来歌开声”,每到锹里苗寨款待贵客的喜宴上,喜悦的人们,都会坐在一字排开的长“条桌”两边用餐,唱苗族歌鼟相互庆贺、祝福,在歌声中交流感情,从交流中传承文化。这种形式的宴席在锹里地区称之为“龙头宴”,也叫“合拢宴”或“长桌宴”。

龙头宴流行在湘黔桂边界古“三十三锹”十余县的广大地区。基本特征是根据主客人数的多少,把几块甚至几十块四方板子拼接起来,连成一线,将席首定为“龙头”。如果龙头宴设在堂屋内,靠神龛一端是“龙头”。

△ 堂屋龙头宴

龙头宴的座次非常讲究。从古代以来就严格按“右为大”的原则安排座次,即:席首“龙头”由席上辈分最大、年纪最长的(或最重要的如娘舅)客(右)、主(左)两人就座。其他人员则是按左主人右宾客的原则依次列座。龙头宴有男、女分席的习俗,就是男主人陪男宾、女主人陪女宾。只有到宴席下半场,男女主人才可以串席交叉敬酒。

龙头宴正式开始之前,要先“副几档”(苗)、“记斜档”(侗),汉语直译“吃糖茶”。糖茶,不同于锹里的油茶,有独特的风味。将制作发酵后的老茶叶或野生的接骨茶叶煮成红茶水,摆上自产的蜜饯、瓜子、花生、杨梅饯、橘子以及购买的兰花根、苞谷糖、水果糖等食品接待来客。糖茶一般吃三巡,也有多于三巡的。吃糖茶时要唱歌鼟中的茶歌,宾主问答茶的根源等。

△ 花桥龙头宴(潘启斌/摄)

吃糖茶结束,才进入龙头宴的正酒。正酒由坐龙头的主人邀请大家端起酒杯,并根据不同的酒席作不同内容的简短致辞,宣布开席。首先,全席人要起立一起喝酒三巡,采取一种叫“满圆大发”的“扯扯杯”形式开喝,即:每人将酒杯用右手递给下一位,同时左手接上一位递下来的酒杯,然后一同干杯。“饭养身,酒养神,歌养心”,“无酒不成席、无歌不欢乐”是龙头宴席的特点。酒歌是主、宾双方集体对唱的歌。一般先由歌师报出歌词,再由一人起歌,确定音调,然后席上的所有人跟着合唱。唱一首歌,大家喝一杯酒。席间,还有“交杯酒”,交杯酒一般为主客之间两人单独喝,即双方站起身来,各自将手中的酒杯递给对方,相互之间手不松杯,直到“喂”对方喝干,然后收回自己的酒杯,还有互相扯菜的。酒席到半场时,中青年男女主人们就会“串席”来与异性宾客喝“交杯酒”,唱“扯酒情歌”,歌来酒往,情意绵绵,其乐融融。

锹里龙头宴,且歌且饮,一般要吃几个时辰。有时从早吃到晚,有时通宵达旦。

龙头宴上的菜品主要是锹里苗侗族的传统佳肴,有土猪肉、黄牛肉、土鸡、禾花鱼、腊肉、腌鱼、蜂蛹等。花样繁多,美味飘香,令人陶醉。

△ 室外龙头宴(钟定刚/摄)

锹里龙头宴有近千年的历史,其起源众说纷纭,主要有两个传说。

一是“抢客”说。锹里民风古朴、热情好客,客人进一个寨子,必须家家户户都吃到,如果哪家喊不到客人,感到特别没有面子和羞愧。因此,一直就流传着“抢客”的习俗。宋代,锹里有一个大寨子,常常因发生抢客闹矛盾,争得面红耳赤,影响了邻里团结。为解决这一问题,德高望重的寨老作出决定:每家做一道或几道菜搬到一家来,桌子不够就架板子拼起来一起请客人吃,这就是后来的龙头宴。由于是德高望重的寨老提议的,所以寨老和宾客中的主宾一同入座长席之首,谓之龙头,宾主分坐长席两边。还制订了席规:龙头不动,龙身、龙尾皆不能动,不能擅自离席,以保证对龙头的尊重。

二是“合请英雄”之说。明洪武年间,湘黔桂边区英雄吴勉带领义军经过锹里的一个山寨,被寨佬留下做客。寨民知道后,都想留英雄吃饭,谁家都不相让,这时一个聪明的姑娘出了个主意,在寨子中间找了一块空坪,让每家出一道菜,拿来木板摆成长桌,把饭菜凑在一起,共同请英雄吃饭。这种待客方式沿袭下来就成了如今的龙头宴。

龙头宴在锹里不仅是一场喜庆宴席、一次欢畅聚会,更是一种融合情感的升华、一种苗侗族习俗文化的传承。来到锹里,如果你没有去品尝龙头宴给你带来的民族风味饮食和香润甘醇的米酒,去感受数十上百人一同喝酒对歌、敬酒祝福的欢快场景,那肯定是一种遗憾。

(文/龙家贵 刘开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