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民俗

“穿新衣”祭祖先

发布时间:2016-09-19 08:49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时光流逝,斗转星移。又到一年一度的农历七月中元节,它是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俗称“鬼节”。这些天,在夜幕下的靖州小城里,大街边、小道旁、旮旯里,到处是烧包祭祖的人们,鞭炮声此起彼伏。

而楠木山苗寨,以及锹里地区大部分龙姓人,中元节不祭祖,有着更奇特的祭祀仪式——“穿新衣”祭祖先。

“穿新衣”是楠木山苗寨为去世不久的祖先专门举办的一种祭祀活动。不知起源于何时,如今还在延续着。在我的记忆里,“穿新衣”祭祖先是非常可怕、非常恐怖的事情,所有活动都像有老人去世一样,吓人得很。

按楠木山苗寨的习俗,如果新逝的亲人安葬中了风水宝地,少则几个月,多则两三年,在另一个世界的祖先,就会托梦给阳间的亲人(主要是孝子):“XX,我没有帽子戴,头觉得凉,你这有帽子吗?”“XX,我的衣服烂了,好冷,你有吗?”“XX,我的鞋子烂了……”。也有的梦境中祖先不说话,只是衣衫褴楼。

谁家人得了这种梦后,就要张罗为新逝的祖先“穿新衣”了。

首先,准备新衣服。古时候,苗家人自己纺线、织布,一针一线缝制衣服,做帽子、袜子、鞋子;近代,到集镇上买布,到裁缝店缝衣服,买帽子、袜子、鞋子;现在,这些衣物都在集镇或县城里买了。唯独,女性祖先的帕子,一直是手工做的。

其次,准备米酒、泡茶(烧油茶的主料)、甜酒等。这些食品必须单独做,不能与日常的食品混在一起。做的时候不论质量好坏,都不能尝试。

再次,准备祭祀品。如香烛、纸钱、鞭炮;刀头肉、鱼、鸡蛋,祭祀男性祖先还要一条狗,祭祀女性祖先则不用狗,要一头小猪。

准备就绪后,找当地的“先生”选择祭祀日子。选择祭祀日子很有讲究,必须在立冬以后,立春以前,找吉利的子日,如甲子、丙子、戊子、庚子、壬子等。相传,“穿新衣”祭祖,必须当年完成,不能留到立春后的新年去,否则不吉利。我则认为,除上述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不富足的农耕时代,冬天既是农闲,又有粮食可吃。

选定日子后,请当地的两位“师傅”来主持祭祀仪式。仪式要在天黑后才能进行,像这位祖先刚去世时一样,摆两把二人凳,上面铺三块木板在堂屋里,在木板上,从上到下依次摆放特地为这位祖先缝制的新帽子(女性为头帕)、衣服、裤子、袜子、鞋子;板子下面点着长明灯;旁边放一小桌子供上刀头肉、鱼、鸡蛋等供品,还有米酒、油茶、甜酒等;男性敬狗一只,女性则供小猪一头;点燃香烛,烧化纸钱,多多益善。

然后,由“师傅”做道场。“师傅”先做“法子”请其师祖,一般请三代师祖,现在是从龙永取师傅请起。然后,有一套完整的程序,用苗语念一整套术语,摘录如下。

祭祀男性祖先:“……碎溜、碎又、教锰;夫最夫众、教锰;猫些、教锰;窝些、教锰;库些、教猛;袜些、教锰;海些、教锰……”(汉译:大狗、小狗,敬您;房族宗亲,敬您;新帽、敬您;新衣、敬您;新裤、敬您;新袜、敬您;新鞋、敬您)。

祭祀女性祖先:“……拜溜、拜又、教锰;夫最夫众、教锰;怕些、教锰;窝些、教锰;库些、教猛;袜些、教锰;海些、教锰……”(汉译:大猪、小猪,敬您,房族宗亲,敬您;新帕、敬您;新衣、敬您;新裤、敬您;新袜、敬您;新鞋、敬您)。

每敬奉一件物品,其亲人要跪拜,由师傅卜卦,直到一阴一阳的顺卦出现为止。顺卦出现说明祖先已收到物品。

最后,无论祭祀男女祖先都要叮嘱:“锰又保油,马又挂欠,保油发崽发哪,央央兜务。”(汉译:您要保佑,不要挂念,保佑发财发人,样样都好)。

祭祀主仪式结束后,主人家将祭祀食品加工好,并准备好其他菜肴,请“师傅”及前来坐夜房族宗亲分享,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这餐饭必须第二天子时三刻之前结束,且所有祭祀的食品必须吃完,吃不完的,须随同猪或狗骨头倒出寨门之外 。

子时三刻,“师傅”施法,率领房族宗亲用香烛,纸钱把这位“穿新衣”的祖先送出寨门以外,“穿新衣”祭祖活动结束。

以前,由于楠木山苗寨比较贫穷,新衣服一般不拿去烧掉,而是“过火”后,由孝子穿戴。

或许是阴阳两通,新逝的祖先真的收到凡间亲人为他穿的“新衣”,收到了供品,收到了纸钱,祖先在那边不差钱,衣食无忧。“穿新衣”祭祀活动以后,家人不会做祖先缺衣少食的梦了。

“穿新衣”祭祀活动也有禁忌。嫁出去的姑娘和非房族宗亲的其他人员是不得参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