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民俗

锹里楠木山苗寨习俗——特殊端午节

发布时间:2016-07-04 08:39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经过去十天了,可锹里楠木山苗寨农历5月27日端午节还没到来,那是一个特殊的端午节。

  楠木山苗寨位于靖州县西部湘黔两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之中,今属靖州县平茶镇棉花村三组,它是明清时期湘黔古“四十八寨”之一。相传清代鼎盛时期有180多户,900多人。由于析寨分出,如今楠木山苗寨只有20多户人家,120多人。这里山清水秀,茂林修竹;吊脚楼因山就势,鳞次栉比。它是一个苗族语言保持完好,传统习俗非常独特的苗家山寨。农历5月27日过端午节,就是非常奇特的习俗之一。

  相传元朝末年,楠木山苗寨的开山建寨鼻祖龙杨棣,去100多里外的贵州省锦屏亮寨司谋生,五月初五端午节这天,未能赶回,直到5月2 7 日才到家,全寨人等到那天才过节。当晚,在迎接寨老龙杨棣的龙头宴上,众人商定把5月2 7日定为本寨的端午节,以后年年这天过端午。

  从此以后,楠木山人五月初五不过节。数百年来,都是5月2 7日过端午。这个特殊的端午,是全寨子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它可与锹里皂里苗寨的四.八姑娘节媲美。 这天,不仅嫁出去的姑娘全部要回娘家;其他团寨的亲朋好友也一定会纷纷前来走亲戚、过节;而且,寨子里外出谋生的人,无论怎么忙都必须赶回来,过节、团圆,以纪念开山建寨鼻祖龙杨棣。

  这天,寨子里一定会有人杀猪卖肉,家家户户杀鸭子、包粽子,吃红苋菜、喝雄黄酒。在大门两旁挂上艾草和菖蒲,用来避邪。我小时候每年都要戴妈妈用红丝线和红布包着四方草等草药的三角包,说是戴着红包包不会生病呢。

楠木山人包粽子一定要掺红豆,这是祖上定下来的规矩。祖传:由于当年生产水平低,所产粮食不多,到青黄不接的5月间,糯米更少。因为不知道龙杨棣赶不回来,初五那天家家户户做了粽子,糯米所剩无几。到27日再做粽子时,所剩糯米做不了几个粽子,聪明能干的祖先们“以次充好”在糯米中参了红豆,谁知道加了红豆的粽子特别香甜可口。后来楠木山人包粽子总要加些红豆,并形成习俗延续至今。

  如今,由于打工潮、陪读潮方兴未艾,平时寨子里清静得很 ,难得见到几个人。但农历5月27日端午节这天,楠木山苗寨像过年一样,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欢声笑语,快乐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