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民俗

苗侗民族的完美融合

发布时间:2016-04-26 08:41 信息来源: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三江溪是一个苗族侗族聚居的村寨。苗、侗不仅传承了本民族的精髓,也吸收了其他民族的精华,有着共同的习俗。

  吊脚楼。苗族民居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既可有效利用坡地,又能防潮。楼上住人,干燥凉爽;楼下放杂物,整洁方便,是高山苗寨的标志建筑。

  歌文化。以饭养身,以歌养心。唱歌是苗侗同胞生活中的一部分。红白喜事、重大节日都要唱歌。红喜有迎娶歌、拦门歌、对子歌、踩麻跤、酒令歌、造房歌、三朝歌等;白喜有哭丧歌、孝歌。男女玩山有山歌、古人歌、盘歌、情歌等。歌词谈古喻今,劝勤劝善,赞誉抬举,卖小自谦,起到了良好的思想教化作用。“养崽不用教,只要花园走一遭”。腔调有的高亢嘹亮,如五龙高腔调;有的舒缓婉转,情意绵绵,如四乡歌。

  吃百家油茶。凡有重要客人来,房族、邻里都要把客人请到自家吃油茶。有一种叫“浪浪杯”的油茶,是采本地山茶叶熬汤,用核桃油炸泡茶,不放其他佐料,吃时不用筷子,全凭手动技巧将泡茶浪到碗边,边浪边喝,独具特色,吃油茶的习俗仍保持至今。

  炒菜待客。凡有重要客人来访,房族、邻里都要请客到自家吃饭、唱歌,或每家凑一道菜,摆长桌,共同用餐,唱歌劝酒,其乐融融。

  吃乌米饭。相传北宋名将杨文广,被朝廷关押。杨家亲属送牢饭,均被狱卒吃掉,家属想出一个办法,用山上一种植物的叶汁将米染成乌黑色,狱卒认为不卫生,杨文广才得以食用。待体力恢复后,杨文广杀出牢房,重建功勋。后人为纪念杨文广,吃乌米饭的风俗沿习至今。

  苗侗一家亲。苗侗两族不仅互相通婚,而且团寨中无论谁家起屋造房、红白喜事,全团寨主动帮忙操办,当自家的事做,不计报酬。相互尊重各自的风俗习惯,如苗族的“龙头宴”,侗族的“过侗年”。相传侗族有个德高望重的族首,因拒绝向汉人进贡,被汉人充军戍边,后来这位族首获准从边疆返乡,苗侗同胞吹芦笙、弹琵琶、敲锣打鼓去看望这位族首。这天正是农历十一月三十日,后来侗家把这一天定为侗年。侗族热情好客闻名,遇到来访者,都要热情招呼一声:“抹颜啦”(回家了),让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