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发展

“靖州现象”再升级——靖州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28 16:12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崭新的楼宇让城市现代气息扑面而来;路网密集、畅达有序,顺畅的交通如血脉贯通构筑起城市的筋骨;街景繁华、车水马龙,繁华的景象不断刷新人们对靖州这座城市的记忆……。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全国瞩目的小城镇建设“靖州现象”让这座小城蜚声全国。而今,步入而立之年的靖州风华正茂,呈现出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崭新气象。人们惊喜地发现,“靖州现象”在延续、升级、升华。

“全国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走在干净的街道上,走在浓密的树阴里,头顶蓝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刻感受到城市的日新月异,以及由此带来的便捷与舒适,他们有足够理由自豪。

    白天,车水马龙,商贾如云;夜晚,华灯辉映,流光溢彩。靖州,正在上演城市建设与管理的新传奇,一幅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徐徐铺陈开来。

规划先行,描绘魅力城市新画卷

兴城之举,起于规划。规划,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智慧远见。  

    今天的靖州县城形成了四纵五横的路网骨架——永平路、飞山路、诚州路、新建路纵贯南北,渠阳路、梅林路、教育路、环城路、建国东路横穿东西,城区面积达10.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6%。

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是一代代靖州规划人思路前瞻、砥砺前行的结果。

“城市规划是对一座城市灵魂的塑造,要多留赞叹,少留遗憾!”这是靖州历任决策者的共识。

从3.5平方公里到10.3平方公里,不是简单的“量”的扩张,更有“质”的提升转型,靖州城建向精雕细琢方向迈进。

一个个城市“成长坐标”——《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县域镇村体系规划(2008-2025)》、《城西新区控规》、《县城老城区控制系详细规划》……制定下来后,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真正发挥规划的龙头引导作用。

与此同步,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靖州先后编制完成《县域产业布局规划》、《建制镇建设规划》等,实现规划无缝衔接和全覆盖。

清晰的发展思路,明确的发展目标,为靖州城镇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规划实施中,靖州坚持把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之中,对主要建筑进行特色化改造,赋予城市建筑人文内涵和历史文化元素,建设一批城市文化建筑群和民族文化特色的城市地标。

倘佯土桥街,踏着青石板,静静凝视木板房上斑驳的岁月痕迹,这得益于老城规划加强了古城、古街保护,画好红线,留住了他们诉说古城的昨天;穿行在城区的车流中,少了拥堵,多了通畅;移步再思园、怡园、玉泉园,市民在这里跳广场舞、嬉戏娱乐,尽享现代生活的美好。

作为城市规划的点睛之笔——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正在城区北面慢慢形成。绕城公路、永平北路,将园区与老城区紧密连接,形成了空间上的产城融合。园区的发展,驱动着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土地价值,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形成更深层次的产城融合。

功能完善,宜居创业两相宜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靖州县城仿佛进入一个梦幻唯美的童话世界——华丽的轮廓灯勾勒出建筑的迷人线条,两旁的路灯形成一条条绵延的光带,绿化带被霓虹灯点缀得色彩斑斓。

体育场、体育馆、展览馆、便民服务中心等主体建筑大气恢弘,飞檐翘角、木栏雕花与璀璨的灯光辉映。遍布县城各地的木质结构公交站台,彰显着苗侗文化的底蕴……。

    大力度推进项目,大手笔完善功能。一代代靖州建设者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续写城市建设的梦想与荣光。

    建设宜居舒适城市。绕城公路全线贯通,永平北路、建国中西路、经四路等道路建成;完成公交站台、路灯等一批市政设施建设,城区亮灯率达95%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5%。驱车行驶在城市大道,两侧绿树如盖,花草、灌木和绿色立体景观相映成趣,仿佛置身于一条鸟语花香的生态长廊。漫步在异溪河风光带,阵阵清新的河风吹过,带来了花草芳香的清晰空气,男女老少、对对情侣在绿荫间谈笑呢喃,幸福洋溢。

“三化三改”提质升级。完成城区主次干道油化改造;完成城区路灯改造和“一山一水一路一楼一城一片区”景观亮化;完成新建道路绿化,对城区公园进行绿化升级。实施市政设施改造、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和重点地段的民族风貌改造。来自生活的民族元素运用于城市设计,给城市穿上“民族服装”。

商贸物流繁华有序。中国茯苓大市场、靖宝市场商贾云集,国际商贸城、汽贸城纷纷登陆,鑫汇国际、靖天国际等商业综合体依次抢滩;顺丰、德邦等物流公司入驻靖州,各类货物中转物流重量超过300万吨。

民心工程以人为本。听取民意、集聚民智,围绕硬化、亮化、净化、绿化,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做起,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活。完成污水处理投资1.1亿元,建成污水管网67公里,实现主要道路全覆盖;完成污水处理厂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5万吨;完成供水能力为3.5万吨/日的加压泵站建设;2010年至今,投入危房改造资金8456.5万元,改造10987户。

宜居宜业,齐头并进。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栈桥曲折,花香怡人,小游园内绿草茵茵,大树参天,侗族鼓楼立园中,已有多家生态型企业进驻生产。规划中,这里将有小区、超市、医院、学校等配套功能设施。这里将“产”与“城”完美融合,打造城市新区,撬动起产业版图的崭新梦想。在这里,产业功能区、服务功能区、生活功能区、生态功能区,合理布局。目前,一座产城融合的城市新区渐具规模。

精细管理,呵护一座城市的美丽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美丽是最大“公约数”,而管理,则呵护着美丽长存。

靖州全力开展“清街靓城”行动,规范渣土运输、广告设置、早晚吃摊;杜绝环卫死角、店外经营、流动摊担、设施失修;严禁乱停乱摆、违规搭建、非法营运、噪声污染、破坏行为。

   同时,实施人行道板、雨水井、下水道等市政设施的维修和提质,解决好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加强路灯管理,美化、亮化城区环境。积极推进环卫保洁、市政维护、路灯管理、绿化养护的精细化、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城区划成6个网格,安排网格管理员162人,有效实现了管理触角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在增加物力、人力、管理“三项投入”的基础上,城市管理从中心城市向城乡结合部、进出城通道延伸,从平面整治向立面、空间整治延伸,确保城市卫生靓丽。如今,即使在深夜,仍然可以看到,垃圾清扫车在清扫主干道路面、栏杆,确保街面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城市环境卫生在变,市民思想也在跟着转变。志愿巡逻队、义务维护交通秩序的“红马夹”……这样的队伍遍布大街小巷。

   晚上和白天一个样、假期和平常一个样、不检查和检查一个样。如今的靖州县城,整洁、有序、清爽、亮丽,市民的获得感一天天增强。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靖州城市建设管理的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一次又一次刷新人们的记忆。如今,伴随着“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商贸兴县、旅游活县”战略的深入实施,一个文明秀美幸福的新靖州正焕发新生机,展示新活力,增添新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