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旅游 > 靖州特产

靖州杨梅

发布时间:2020-04-11 14:57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0e78b0ef54ed4ff6993d037478dbf558.jpg

c95c2b2a67f946e6931dc36a3f08b249.jpg

7e5d5d4d67c9432c9f9d6c7b98682eaa.jpg

72491fbc6b2a44d6a1e060200e027536.jpg

a20235500818449a84c319bc1b87620c.jpg

靖州杨梅富含维生素C、B,具有消食、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利尿等多种医药功能,杨梅核仁中含有的维B17和所含的氰苷类、脂肪油是抗癌物质,杨梅还能减肥、美容、抗衰老、降血压、防中风等等,是当之无愧的“果中玛瑙”。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靖州杨梅有历史杨梅、生态杨梅、科技杨梅、文化杨梅之称。

   称它为历史杨梅,是因为靖州杨梅的栽培历史已达2000多年,人工嫁接栽培历史已有200多年。

   说它为生态杨梅,一点也不假,靖州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污染源少,生态环境良好。靖州杨梅几百年来一直沿袭不施农药化肥的种植方法,因为杨梅一沾农药就会掉落,一施化肥就会变味,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自古以来吃靖州杨梅不洗、不吐核。

   靖州杨梅还被誉为科技杨梅。我县先后制定了木洞杨梅鲜果地方标准、杨梅栽培技术规范和杨梅包装及标签规范。 “靖州木洞杨梅品种选育与推广”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怀化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靖州杨梅实现杨梅太空育种,2012年挂果成熟。“太空杨梅”色泽不变,口感更好,抗病力更强,适应性更好,成熟期由原来的15天延长至25天。

   靖州杨梅深藏丰厚的文化底蕴,倍受世人青睐。清光绪年间被列为贡品,有“中华第一梅”之称。《湖南通志》称杨梅“以靖州杨梅之最佳,次则江南。”令古代诗人生出“恨不移根植上京” 之叹(达官贵人们恨不得把杨梅移植到京城)。在我县坳上镇木洞村,当年毛主席品尝过的杨梅树依然根深叶茂,年年挂果。杨梅还帮助在靖州研究杂交水稻的袁隆平院士治好了胃病。袁院士曾风趣地说:“靖州杨梅帮助我搞了杂交科研”。到目前,我县杨梅种植面积达7.2万亩,年产鲜果6.3万吨,全县有杨梅加工企业8家,其中杨梅果酒生产企业6家,杨梅饯加工企业2家,杨梅产业正逐步形成“加工园区+种养基地+科研中心+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现代农业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