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靖州 > 靖州旅游 > 靖州特产

糍粑

发布时间:2018-03-29 16:50 信息来源: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b32edbbdba68444b8dedda64cd9a576d.jpg

打糍粑是靖州的习俗。每逢过小年前后,家家户户都会用自家收的糯米打糍粑。

糯米是几天前就泡好了的,这样泡过的糯米比较容易蒸熟,打出的糍粑也比较松软,会出现很多的“精丝”,吃起来特别有嚼头。打糍粑之前,先将糯米从浸泡的缸中捞出来放在竹筐里,用清水清洗后放在专门蒸制米饭的蒸笼里(蒸笼是木质的,无底,有隔板),然后架在锅上,燃起大火开始蒸。为防止蒸锅水被烧干,要不时地沿锅边向蒸笼里加水,直到蒸熟为止。

把蒸熟的糯水盛出,放在准备打制的长形木槽里(此木槽均是一根整实木掏制而成),然后就开始了最为重要的工序,也是最消耗体力的工序:打糍粑。刚开始的时候,打起来相对轻松,渐渐的所有的糯米在重锤之下粘合,再打起来就显得困难了许多。此时,一般都是数个男子轮流上阵,一边重锤敲打一边喊着号子。 糯米经过千锤百炼后终于紧密相连,融为一体了。此时该女人们上场了,将整团的糍粑拿起来放在一张方桌上,桌上洒上面粉,防止粘住桌子,把糯米团制作成一个个小圆饼(巴掌大小),让其冷却成形。然后用缸或桶盛装用冷水浸泡,要吃的时候随时拿出来。糍粑的吃法繁多,可以火烤吃、油炸吃、做汤吃,最好吃的就是用糖煎着吃。

     孩子们也没闲着,会让大人们扯上一团打好的糯米团,让他们解解馋,此时打好的糍粑冒着热气看着雪白摸着软和闻着纯香吃着嫩滑,着实让孩子们饱馋一顿。

在很多地方都已经用上了机器制作糍粑的时候,靖州百姓们还继续着他们最为原始传统的手工制法。虽说没有机器制作方便简单,但那浓厚的氛围,那纯正的人力打出来的糍粑,却显得格外温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