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6 16:54 信息来源:靖州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根据《湖南省商务厅关于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制定情况

为加快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进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进行专题安排和部署。一是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相关单位一把手任成员的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工作推进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按照《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靖政办函〔2019〕15号)、我们配套制订完善了《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靖商农组发〔2019〕2号 附件)、《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靖商农组发〔2019〕3号 附件)。

二、日常监管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

为确保项目监督检查顺利进行,特选定靖州县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及相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具体由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牵头负责,通过采取不定期巡查,每月定期检查、专项会议、工作汇报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督,同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任务纳入相关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县商务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示范县申报材料的审核和推荐工作,指导、监督示范县项目的实施工作和资金使用管理,督促示范县做好绩效评价反馈等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上级检查、自查等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完善中央财政资金资产管理制度,定期盘点,准确入账,妥善管理,确保持续发挥作用。委托第三方监管审计公司对示范县开展审计督查,明确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截至2020年11月30日第三方监管审计公司对项目建设情况及投入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和资金管理情况,并形成专项审计报告。同时,靖州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在靖州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置了示范专栏,在专栏设立征求意见窗口和纪检、审计举报窗口;对示范工作方案、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政府决策文件、项目建设内容要求、项目建设进度等作出了及时公示。

三、县乡村物流建设情况

建成靖州县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分拨中心1个,以靖州平峰为基础整合圆通、韵达、顺丰等物流快递企业建立4条农村物流配送线路,覆盖11个乡镇、80个村级物流配送中转站点,配备91名乡村电商服务站站长;我县电子商务建设运营计划资金为182万元整,用于购置电脑、办公桌椅、产品展示柜等运营设备和对电商服务运营服务、产品展示、培训场地的装修改造及制作制度牌。其中,为所有站点全部实行统一店面标识,为站点配备电脑、打印机、货架、物流框等功能齐全的设施设备,制定相关制度、服务规范(服务协议、末位淘汰制、站点管理办法、站点规章制度、信息公示等),实现统一人员培训、统一配备设备、统一操作软件、统一运营管理。初步建成了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在实现农民网络购物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叠加手机充值、票务代购、水电气费缴纳、农产品网上销售等功能,与社区电商有机结合,实现城乡互补和融合发展。为更好地为乡村服务站点进行工作指导和服务,截至2021年3月,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共对91个乡(镇)、村开展了111期(125场)电子商务培训,其中初级培训97期(97场),中级培训(14期)(28场),培训总人次为5137,总人数为3049。目前91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运营情况良好,持续开展后续跟踪服务。经实地查看,我县91个电商服务站运营正常,站点配备设备全部完整、使用频率高,无损坏和挪用现象。各农村服务站点均建立完整的购销台账,工作进行有序。

四、资金管理情况

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建立完善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与项目管理制度,细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方向、支持标准和资金拨付程序要求,确保资金用于规定方向,做到专款专用。我县对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2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50万元,企业自筹200万元。截至2021年3月20日止累计拨付项目资金1498.5万元,占整个项目进度的74.93%。

靖州县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支持方向及拨付情况表

资金支持方向

承办企业名单

计划安排中央资金

(万元)

实际已拨付中央资金

(万元)

实际拨付  资金占比(%)

县级电商公共

服务中心建设

西双版纳中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00

260

86%

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

西双版纳中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91

81.04

89%

电商物流配送

体系建设

西双版纳中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91

218.77

75%

电商人才培训

西双版纳中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98

78.6

39%

农村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西双版纳中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118

860.09

77%

其他

(具体方向)

2

0

0

合计

2000

1498.5

五、工作作风情况

我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建设需求与实施方案始终本着经济实用、资金使用合理公开化,专人监督制度化,确定项目顺利实施与资金的有效利用。认真实施项目实施要求,接受第三方绩效评价和上级验收,工作执行成效初显。为确保项目实施实现可持续发展,靖州县政府制定出台《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和《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办法》、《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三品一标建设的奖补方案》、《关于县工业集中区农副加工产品营销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浓厚,电子商务交易额逐年大幅攀升,本地农副产品销售额显著增长,带动农村创业和就业成效突出,通过电商提高贫困户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2020年,全县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0.82亿元,全县60个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交易额1561万元,100余个网店 、124个电商服务站,有销售当地贫困对象生产的农特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的示范网店76个。同时,我县把握直播电商发展新特点,结合当地自然风貌、民俗文化等特色多项举措推动本土产品的销售,开展了直播活动12场,销售杨梅、奈李、金秋梨、等应季农产品,实现销售杨梅500万斤、奈李20万斤、金秋梨8万斤。在销售农产品的同时, 获得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广播传媒中心、 湖南经视、红网等媒体关注,纷纷对靖州杨梅进行立体报道,并得到了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关注和报道。

整改要求

问题1、关于电商助推脱贫攻坚方面。仅对已建电商服务站点贫困村提供了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服务,未能实现全面辐射。

整改措施:1、加大靖州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宣传推广力度,实现靖州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物流配送服务在乡镇、村级的全面覆盖,特别是在贫困村的电子商箅 传、农产品上行等服务实施上必须脚踏实地,切实落到每一个贫困村、每一户贫困户。

2、落实到位,做到“一对一,点对点”的业务指导,保证业务的落地运行。

完成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并持续。

责任单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承办企业:靖州中畅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2、农产品上行问题。许多农产品还不符合网上营销的条件,没有进行质量认证,注册品牌商标等,农产品转化为商品,再转化为网销产品进程亟待加快。

整改措施:重点培育本地电商龙头企业,深化与知名电商企业及平台的多元合作,利用知名电商平台优势,适时举办电商活动,打造“网红”和爆款产品,带动地产品提高质量、壮大规模,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完成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并持续。

责任单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承办企业:靖州中畅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3、关于农村物流体系方面。目前靖州县内物流快递企业的主要营业范围仍局限在靖州县城周边,无法送达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未得到很好解决。物流资源的共享化较低,没有实现渠道与信息的互联互通。物流企业的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较低,无法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

整改措施:县物流仓储分拨中心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社会快递资源整合力度。鼓励企业物流配送由自有化向社会化、市场化方向转型,充分发挥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乡镇商贸中心、配送中心以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点、金融、邮政、电信、供销、家电维修点等所有服务农村的网点配送资源,鼓励自发性的草根物流发展社区配送、农村配送,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和效率瓶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完善农村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为扶贫工作铺平道路。

完成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并持续。

责任单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承办企业:靖州中畅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4、在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方面。培训转化率较低,部分培训人员不能学心致用。

整改措施: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对不完整的培训材料补充完整,同时对培训后实际效果进行评估调查,适时调整培训方案,确保培训工作起到实效。做好培训服务跟踪,做好服务台账,规范统计。对培训人员进行不定期的回访与指导,结合学员的反馈及时调整培训方案。

完成时间:2021年4月30日前并持续。

责任单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承办企业:靖州中畅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附检查图片:

湖南省、怀化市检查组对项目进行绩效检查

商务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及分管领导对站点进行抽查

第三方审计公司对项目进行现场审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