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1:37 信息来源:靖州县乡村振兴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靖州县乡村振兴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各类信息共53条,其中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2条,资金信息34条,文件通知7条,机构信息4条,领导信息2条,内设机构1条,信息公开1条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22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0条,其中网上申请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完善领导小组。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塑造乡村振兴形象。二是完善各项制度。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载体建设。我局按要求规范、及时、准确、完整地在靖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送交规定,及时送交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阅。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2022年局结合开展损害营商环境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织有关股室开展了教育培训会议,进一步提高了水利行业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二是高度重视监督保障。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了重点公开,在政务平台上公布了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既方便了群众,又加强了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一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够强二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规范。

(二)2023年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股室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靖州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