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1:35 信息来源:靖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系列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有效开展。2022年度工作情况如下:

1.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公开政务信息70件,其中,主要涉及重点领域监管、食品安全抽检公示、人事变动、规划计划等方面。行政许可10039件,行政处罚100件,行政强制15件,行政事业性收费0件。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一是依托门户网站做好公开工作。按照“便民实用、重点突出”的原则,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市场监管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上新闻中心、政务信息、互动交流、办事服务四大平台,使“三局合一”改版后的网站公示信息更加集约化、便民化,提高工作透明度。二是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进驻窗口做好公开工作。开展有关工作的宣传、咨询和政策解读,加强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硬件设施的维护;完善公开内容和拓宽公开渠道,重点公开各类证照办理程序,印制办事指南,积极做好案件公示工作,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在办公场所设置投诉、举报箱等。三是结合各类宣传活动做好公开工作。通过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等主题活动,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借助广电、报纸等媒介作用,主动宣传公开政府有关工作信息,让不同层次的群体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四是坚持做好平台安全管理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到人;网站登录后台用户名及密码由专职人员保管,做好网站网络安全管理,保质保量完成信息公开。  

4.强化信息管理与监督保障

一是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落实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强化政务信息的管理。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实行制度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及时进行信息的公开、更新、依申请公开等。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对微信、QQ等工作群的管理,严禁在群内随意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对因不按程序办理导致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0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

行政强制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更新及时,运行情况良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广度、深度还不够以及信息类型较为单一,政策解读信息不够具体深入数量少且质量不高。二是主管政务信息工作的人员有所调整,导致对本局政务公开工作不够了解,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掌握不够全面,加之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致使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性受到影响。
    2023年,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培训学习和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突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实现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利用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平台,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和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强化日常监督考核,切实解决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的问题,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提高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实效,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再上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